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金石翰墨 名士风雅

        作者:毛先唯2020-10-08 08:32:20 来源:荆楚网

          庚子仲夏,铸公先生在江汉关博物馆举办书法展览,取“汉关至雅”为题。“汉关”,即大汉口地标“江汉关”,这是一座见证武汉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建筑本身就是地域文化的缩影,走进大楼,恍如穿越时空,陈设布置一如上世纪初,宏伟的古钟楼、民国洋场、海关风物,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艺术格调。城市文明总是和文化艺术的发展息息相关的,铸公先生长年担任《书法报》社总编和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的领导,是新中国成立后汉派书法的代表人物,在当代书坛极具影响力。展览规模不大,不足四十幅作品,但却涵盖了金石收藏、考据题跋、文玩篆刻等诸多方面,由此可一窥铸公先生的书法世界,巧思用心,观者亦有感乎!

          随着文化普及、文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各类书画展览应接不暇,但多以笔墨探索、视觉追求为重,观铸公展览,全无时下之风,金石拓片、诗文跋语、文玩鉴赏在翰墨书法、文字笔墨间相得益彰,尽显古风雅趣,名士风流,令览者回味无穷,心生向往!这种感受不曾有过,赏鉴之余,若有所思,若有所得,概而议之,与同好者分享。

          第一,书法展览对社会公众要传递出什么信息?社会公众对书法艺术的认识理解往往还停留在汉字书写的层面,将书法艺术等同于写好字的概念,却不清楚广义的书法是涵盖金石鉴藏、考据题跋、文玩篆刻等门类。这次展出了铸公先生收藏的金石拓片题跋多种,均为传世汉画像石、汉碑、魏唐墓志;中外名家书画鉴赏跋语数件;金文、汉篆、隶书、行书书法佳作十余件,有中堂、楹联、立轴、琴条、通屏等多种形式;还有册页印谱、文房成扇数种。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欣赏者可以从书写技能、文字研究、古籍收藏、历史文化、装帧设计、艺术投资等诸多方面来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切入点。如何让文化传播和艺术普及更具有广泛性?从这一点上来说,江汉关博物馆举办这样的展览是一种新尝试,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第二,书法展览如何体现出艺术性和专业性?中国文字是由象形演变来的,字形和现实内在联系紧密,如何通过字形的美,唤起人们对现实中种种美好事物和行为的联想,从而间接表现现实的美,这是中国书法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审美特点。这个展览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铸公先生不追潮流,不从时风,用虔诚的心态对待书法:金石考据、鉴藏题跋这一类的作品,采用小行书记载。题跋以“得体”最为关键,书法、位置、内容均有讲究,而行书书写流畅,易于表达书写者的情绪心境,既便于观者释读,又能领略书家的文辞修养、学术能力,其重点不在笔墨,而在内涵。

          铸公先生对中国古文字必定是下过一番功夫的,其汉篆作品中部分字法参用大篆结构,宽博大气中不失趣味,用笔俊秀流畅,似篆非篆,似隶非隶,章法布局亦有己意,看似不经意间巧妙地呈现出个人面貌。所书楹联多为钟鼎金文,较之前贤,各有不同,细读之后方知乃苦心精研,取法两周钟鼎铭文,辅之楚金文的篆法,在转折处化方为圆,去折为曲,将结构拉长,并省略装饰性线条,使字法更为简练,呈现出隽永飘逸,古雅含蓄的姿态,这类作品最能体现艺术家的才情;

          书法、篆刻,前辈名手皆有并习,是谓“书印同源,印从书出”。今日书家,能作印者,鲜矣!书刻俱佳者更是寥寥,铸公先生书印并举,经年不辍,名冠鄂渚,远播东浙,为汉上名手中唯一的西泠印社理事。近世汉上印人,无不受浙派大家唐翁醉石之恩惠,铸公乃醉翁嫡传,继承浙派风貌,于黟山黄士陵处多有心得,所作白文印刀法苍茫、大气浑厚,朱文线条爽利、结构精微,展览的琴条印屏文气十足,格调雅致。漫步展厅,如入兰芝之室,明显感受到铸公先生一派名士风雅,是谓谦谦君子也!

          第三,从当代书法发展的角度思考,展览能带给我们那些启示?书法不能脱离中国文字、中国文化,我们总在说当代书法需要从传统中去探索发展方向,传统是什么?我以为这个传统就是中国文化。相对书法的技术手段而言,当代书家对中国文化的研究还不够重视,书法家要解决专而不博,广而不精,美而不俗,秀而不雅的问题,重点其实是要加强文化修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字外功”。

          书法家对艺术的追求无非是希望达到“悦己、悦人、悦后世”的境界,铸公先生是从容的,也是自信的,他的书法之路就如同江汉关的钟声,深沉而悠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