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美的使者——画家韦智仁印象

        作者:潘琦2020-09-16 07:01: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轻挑刺(中国画) 韦智仁

            著名画家林墉在《美的追寻》中写道:“韦智仁一直在追求美,这很好!美这东西是永恒的。但愿韦智仁能美他一辈子! ”林墉真诚的赞扬、中肯的评价,言简意赅地道出了广西籍画家韦智仁对美的执着追求。

            韦智仁1942年生于广西南宁, 1958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附中, 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受教于关山月、黎雄才、潘鹤、王肇民、陈晓南、徐坚白等大家。韦智仁对美术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和满腔的创作热情。他经常独自深入山区偏僻乡村采风写生,创作了《伯伯住我家》《盛世中华》 《忆江南》等数百幅作品。韦智仁早期的版画在全国颇有影响。有专家这样评论韦智仁:“欣赏他的作品,宛若在缤纷的艺术长廊里徜徉,和着画家如歌的行板享受一幅幅多彩华章;品读这个多面手画家的作品,我们可领略其追求美和真情的艺术之旅。 ”

            韦智仁的成功除了其个人的美术天赋和勤奋等因素外,还得益于他的妻子顾虹半个多世纪的真情陪伴与无私奉献。20世纪80年代初,韦智仁发现丝网版画在中国版画界还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便四处搜寻相关资料,并立志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他在南宁市绢纺厂查找资料时,巧遇从事丝网印刷工艺的顾虹。他通过顾虹找到厂里制版的上海师傅,经过不懈努力掌握了丝网制版印刷的全部技术。顾虹被他对艺术的执着所感动,主动当其助手,并开始学习美术,以求更好地协助韦智仁研究丝网版画。制版的重酸铵、重酸钾有剧毒,必须有专用的密封暗房。可是,当时韦智仁的办公室仅有十来平方米,他硬着头皮向单位领导申请,得到支持把办公楼顶的男厕所改造成研究丝网版画的工作室。之后,他和顾虹日以继夜,在这间简陋的工作室里创作了多幅丝网版画并参加国内外展览,获得高度评价。 《版画世界》杂志多次刊登了他们的作品,并撰文在国内外进行评价和推介。在共同研究丝网版画期间,韦智仁和顾虹两位年轻人朝夕相处,志趣相投,以版画为媒,深厚的友谊慢慢升华为忠贞不渝的爱情。

            韦智仁用艺术交流与创作践行着自己对美的追寻。在国外生活期间,他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游走在中西绘画艺术的交流之间,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画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同时,他融汇东西,吸收了西方艺术的养分,运用在自己的中国画创作中,并在传承与创新中逐渐形成自己别样的情怀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韦智仁的黑白版画《防疫队在农村》是他下乡深入生活时创作的,这幅作品以刻线为主,表现了防疫队深入壮族山村,为老百姓接种疫苗的情景,反映了南方壮乡的日新月异。同样是表现少数民族的题材,其创作于1982年的丝网版画《我送爷爷去上学》 ,运用崭新的版画语言,以简约、概括的艺术手法,省去了场景表现,以人物肖像为主体,表现了彝族小女孩送爷爷去参加文化学习的情景,生动表现了当时在少数民族乡村开展的科技辅导活动,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从他的油画《阳光下》 ,我们可以清晰看到,他吸取了西方的一些审美观念和表现语言,整个画面五彩缤纷,鲜花、少女在阳光下脸上的反光,色彩对比强烈,流光溢彩,凸显了异国风情的韵味。这与他在国内创作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热情奔放,彰显了画面和人物的表现力。回国后,他井喷般创作了大量的中国画,用写意的语言来表现少数民族和古代人物。其中,中国画作品《轻挑刺》生动表现了一位少数民族少女对动物的关爱,画面笔墨简练,人物表情刻画丰富感人,通过小马鹿的神情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种展现人性纯善的大美跃然纸上。

            艺术家是传递美、赞赏美、创造美的使者。始终不渝地追求美,是很多中外艺术家、评论家对韦智仁作品的集体性审美体验。观韦智仁作画,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他的笔起笔落处很有讲究,有强烈的音乐节奏感,时而浸润凝重,时而枯涩快疾,时而拖笔散笔,张弛有度,有章有法,胸有成竹。他的作品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画作氤氲着中国画意境里特有的美丽与和谐。韦智仁在创作中强调人物、场景的唯美,对人物面部的刻画微妙细致,尤其是眼部的处理细腻传神,其他部位则不讲究形体地涂抹带过,但画中大量留白、大块泼墨、干湿变化均在其中,寥寥数笔,物象的神态、气韵、风采便活色生香起来。另外,他还擅长在人物画中配以俊美的肢体语言和优美的背景环境,诗情画意,情景相融,美不胜收。韦智仁还经常以少数民族姑娘的舞蹈为题材进行创作实践,形成了以情带舞、以舞传情的艺术特色,承载和传播着民族精神和审美风范。

            20世纪90年代初,韦智仁先是旅居巴西,后移居美国。身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西人,无论身处何地,韦智仁都始终怀着一颗赤诚热烈的中国心,深深眷恋着哺育他成长的红土地。阔别故土17年后,他毅然舍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舒适的生活,落叶归根,回到魂牵梦绕的家园。回国后,他常感慨地说:“人不可忘本,我生命的根在广西,艺术的根深扎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里,是广西的文化沃土一直滋养着我的艺术生命! ”面对祖国史诗般的变化,在家乡的召唤中,韦智仁重新焕发出艺术创作的青春活力。他矢志用毕生的艺术积淀,努力回报祖国,回报壮乡人民,为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奉献绵薄之力。桑榆未晚霞满天,饱蘸着满腔赤子之情,他手中的画笔俨然幻化成了天使的翅膀,传递着新时代美丽幸福的和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