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湖北著名书画家陈方既辞世 曾获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作者:admin2020-08-27 14:55:23 来源:央广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昨日清晨,当代文化学者、著名书画家、书法理论家陈方既在武汉的家中辞世,享年99岁。

          陈方既1921年9月出生于湖北省沔阳县(现仙桃市),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书协副主席;曾获第一、二、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并于2013年获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书学研究三十年 书法就是写“人”

          1946年毕业于国立艺专的陈老一直从事美术教学、创作与研究,直至60岁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以一篇书学论文应邀参加了在绍兴举行的全国书学经验交流会,看到了书学研究的新天地,自此走上书学道路并一发不可收。

          三十多年来,陈老先后出版了《书法艺术论》《美·艺术美·书法艺术美》《书法技法意识》《中国书法美学思想史》《中国书法精神》《书法美辨析》《书理思辨》《古代书论选释》等书学理论著作,在书法专业报刊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形成了完整的书学理论体系。他连续三届获得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兰亭奖理论奖,更在2013年摘得第四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书法家田耕之曾在《陈方既先生书学思想及其理论特色》一文中回忆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群众‘书法热’兴起,书法作为艺术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当时许多人还说不准什么是‘书法艺术’。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一名书法理论工作者,要从哲学、艺术学的高度作出明确回答,他经过系统研究思考,以‘我、要、写、字’四个字作了清楚明白的概括;当大家还在考虑书法属于什么艺术时,他给它作了明确的界定:‘书法是抽象造型艺术’。即以书写为手段,以汉字为依据,寻求有生命的形象意味,故被人称之曰‘意象’,没它,不是书法,寻求真象,也不是书法;他由此推导出一个结论:书法就是写‘人’:写人的形质、神采,人的精神面貌、人的情性心灵和审美趣味。”

          奉献至最后一刻 遗体捐赠给国家

          早在三年前,不避谈生死的陈老曾填写“武汉遗体捐献志愿者申请表”,留下坚定的遗嘱:“我去世后,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陈老家人也将遵照其遗嘱,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成立治丧委员会,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给国家作医学研究。

          陈老常言感恩社会、感恩时代,而奉献与专注,也是书法同行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中国书法兰亭奖得主樊利杰是年轻一辈与陈老交往最多的书家,他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回忆道:去年已98岁的陈老双眼近乎失明,“我问他‘看不清了,最近都在做什么’,他说‘我还要改著作’!”陈老将亮到刺眼的台灯照在案上,然后一个一个写出拳头大的字做着记录。“他是一位特别犟也特别真的老人!别看年纪大,但我和他过去交往10年的细节他全记得,头脑清明。”

          在陈老看来,现代书学理论的问题古人其实已经做了回答,而他就要尽力把先贤们只言片语的解释汇集起来,为后来者用。陈老做到了,而且他的文字朴实无华,通俗易懂,滋养了求学人。

          书法家魏晓伟遗憾与陈老并无面对面的交流,但读过陈老的书,对其《书理思辨》印象尤深。书法家杨勇在朋友圈表达了对陈老的沉重悼念,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聆听过陈老的讲座,受过指导,他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点评能坦诚直率,也直指要害。”杨勇感叹:“陈老是专注于学术研究、没有功利心的老师,是我省乃至全国学术研究的楷模,是伟大的美学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108(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