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从武汉中山公园看城市公共健康

        作者:马晓暐2020-07-26 07:49: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让人们开始冷静思考当代城镇化公共卫生、健康生活方式等问题。而通过对城市、对生活、对人类的不断反思,未来的城市建设将走向全新的开始。

          近现代公共园林作为城市建设重要角色之一,其本身便是应运全世界工业化和城镇化所带来的疾病、公共健康、生活环境等问题而生的。位于武汉汉口的中山公园正是典型实例。20世纪20年代,武汉面临着的各种城市环境与公共卫生问题,人们抽大烟、打牌、白日睡觉、不知自然、不分四季。因此,当局在市政建设专家吴国柄的建议下采取了一系列包括建设公园在内的市政工程措施,尝试通过改善公共环境从而提升城市公共健康。 

          当时从英国留学归国的吴国柄深受伦敦城市的影响,对英国公园印象尤为深刻。他认为,“每当人心里不舒服时,到公园里走走,看了美丽的花草树木,心情自然会转好,所以伦敦居民精神都很畅快。”这便形成了吴国柄对于城市生活中公园之重要地位的认识。

          因此,面对武汉当时颓靡的城市风气,吴国柄主张“找合适的地点设计、绘图、施工,在公园里种树栽花,有运动场可以打球,游泳池可以游泳,大湖可以划船,让人人都可以锻炼身体”。他认为,通过建设公园的方式将能够转变武汉市民的生活方式,引导市民“出来见天日,过有太阳的生活”。在向李宗仁毛遂自荐后,吴国柄成功获批成立了“汉口市第一公园办事处”,并开始负责修建中山公园。

          1928年,在吴国柄的主持下,汉口中山公园在湖北军政府财政厅长李华堂的私园“西园”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变为面向汉口民众的近代“公园”,成为首批由中国自建的公园之一。并于1929年10月10日,正式定名为“汉口中山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是当时长江流域最大的城市公园。并于之后数年不断进行扩建修整,直至1938年武汉陷落后沦为日军的松田兵站。

          在1928年以前,中国的传统城市缺乏公共绿地空间,当时的园林以私家园林为主,因此汉口中山公园成为当时最著名的公园之一,它的兴建成为了一个时代转折的契机。

          公园的设计理念以人的健康为第一位,正对入口的便是运动场,在保留中国传统园林中小桥流水的同时,引进了西方现代公园中公共健身休闲的娱乐设施,包括游泳池、溜冰场、高尔夫球场、骑马场、足球场等等,同时还成立了体育部,并且设立图书馆、民众教育馆等设施。中山公园为武汉人民提供了焕然一新的现代化公园与生活舞台,甚至当今流行的广场舞在当时的中山公园中都有所出现。

          开园第一天游客就高达五万人,在当时,中山公园作为长江流域首座大型综合性公园引发了全国性的轰动,成为了一个供市民运动健身并且传播新知识、新观念的重要场所。

          西方的历史上,工业革命后的欧美城市也同样经历过严重的城市公共健康问题。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便是为了应对纽约城市工业化后人口爆炸增长所带来的一系列公共健康与环境问题而建立的城市大型公共绿地空间,直至今日,它仍然是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经典范例。

          当代的城市建设应当延续以纽约中央公园为代表的综合性绿地系统理念,以城市绿地系统来统筹城市的规划建设,将城市的道路体系、文化功能、体育休闲全部融入到绿地系统里面去。

          城市公园绿地应不再局限于单一的绿地区块,提倡发展网络化系统,在城市建设中扮演主导性角色。由此,城市将会通过公园绿地系统引领一种不依赖汽车、不依赖石油的全新低碳生活方式,将人的生活起居、出行方式和自然环境完全融为一体,发展出以公园绿地系统为第一系统的全新的城市建设方式。

          同时,公园本身应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关注点回归到人本身的物质需求与精神体验。融合多年龄层次的需求组织活动,如分龄的儿童活动场、溜冰场、网球场、动物园、剧场等设施,结合无障碍系统、全人车分流系统的动线设计,满足不同人群康体健身的需求,引导人们在城市中体验自然。

          吴国柄先生作为近现代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的开拓者,为中国留下了很多促进城市发展的佳作,除公园外还包括众多汉口市政建设工程。他将自己多年留学及考察的所思所想运用于实践,推动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钱学森先生也曾于1990年就城市规划理念提出“山水城市”的畅想。这些优秀的城市建设先驱给了我们许多启发。除了注重经济、政治、居住等功能之外,城市发展的真正核心恰恰应当是公园绿地系统。公园绿地系统的综合性效益与跨专业整合能力能够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好的环境,能够统筹未来城市规划建设。

          相信随着社会发展,风景园林将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扮演更加积极的重要角色,引领人类走向低排放、低污染的生活方式,营造健康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