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19-09-11 09:06:2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9月8日《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这是苏州美术馆继主办《意象江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艺术大展》《三生长忆是江南——海上名家姑苏诗意作品特展》《初心.前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书法名家特展》之后,又一以“江南”为主题的重要艺术展览。本次展览试图以更为纵深的视角来展现海上艺术家个体如何去表现江南文化和意蕴。

          艺术史上的江南,不仅是地理位置的所属,还是精神层面的文化符号。江南地区文人雅士辈出,文人绘画绵延不断,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与人文精神,形成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地区绘画。江南绘画讲求笔墨情趣,不计形似,重视神韵,强调“笔意”,具有强烈的文人画特征。乐震文和陆春涛都是目前上海具有代表性的中年艺术家。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艺术家共100幅代表性作品。尽管这两位艺术家的年龄不同,背景各异,创作风格也相去甚远,但江南却早已成为他们共同的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本次展览中他们的绘画作品不管是与江南直接还是间接,旧作还是新作,具象还是抽象,内蕴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却无处不在。

          原上海市人大主任刘云耕,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副主任蔡威,原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中共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等领导嘉宾500多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表示,沪苏两市深具共通的文化根脉和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交融方兴未艾,渐成两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苏州美术馆此次主办“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亦是“双城记”系列大展中首个上海代表性画家展览,别开生面、开创先河。张立行先生表示,在苏州美术馆这样的苏式建筑里举办“寻觅江南”,可谓天作之合,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留下众多描绘江南的名篇佳作,江南文化是乐震文和陆春涛一直心向往之的。在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张立行看来,乐震文、陆春涛“寻觅江南”,实际上真正所要寻觅的,是渊远悠长、丰厚蕴藉、曾经潜移默化予以他们无穷滋养的江南诗情诗意。

          乐震文先生称“苏州是江南中的江南”,他对苏州有着特别的感情,习画之初就临摹唐寅、文徵明等大家之作。“江南”这一主题是他永远无法绕开的文化情节。他表示,“在苏州美术馆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寻觅江南’这一主题再贴切不过了。”苏州园林画作是乐震文多年的心愿,本次展览展出了三张他特意以此为主题的作品。从写生到创作,他从苏州园林中提取了诸多元素和灵感,在这一过程中,发掘个人内心对“江南”的理解,对文化的理解,以及对个人多年艺术创作经历的看法。

          陆春涛先生表示,江南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它蕴藉着灵秀婉约的诗意美学特质,包含着兼容并蓄的多元精神诉求。“这次‘寻觅江南’不是简单地以笔墨描摹江南的山青水秀,表现江南的淡雅韵致,而是将每一幅作品的创作过程视为‘寻觅’之旅,我们在其中不断追寻、审视自我的内心,实现对深厚、多元的江南文化精神的追寻,再以作品为媒介将水墨语言和江南文化精神融合,最终在作品中把江南气质、江南意境、江南文化精神展现来。”

          在艺术家答谢辞后,举行了乐震文、陆春涛作品捐赠仪式,馆长曹俊向两位艺术家颁发收藏证书。

          江南诗意是乐震文、陆春涛绘画艺术的底色。但身处上海这座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也令他们得以借助更为开阔的中西文化视野,吐纳世界艺术风云,从而能够展现出当下海上绘画丰富多样的崭新风貌。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8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