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蒲国昌:宣纸更加符合我的个性

        作者:杨新宇 张远眉2014-08-21 15:34:26 来源:重庆晨报

            一头长发统一地往后梳着,越到发梢部分白头发开始显现,带着一副无框眼镜,挎着一个大包,站在记者面前的蒲国昌,很容易和他作为当代水墨艺术家的形象匹配上。你从蒲国昌的样貌上,也完全看不出他已经77岁高龄。

            很早开始当代水墨创作

            蒲国昌1937年出生于成都,1959年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虽然学的是版画专业,但蒲国昌最爱的却是水墨画。“我还记得当年我的毕业作品有两幅,一幅是水墨画,一幅是油画,就是没有版画作品。”蒲国昌也忍不住大笑起来。究其原因,蒲国昌认为这跟他活跃多变的创作个性有关:“版画的创作过程太长了,而我又是一个创作思维变化很快的人,经常一幅作品还没完成,就已经开始想另一幅了,所以宣纸更加符合我的个性。”而蒲国昌并不认为他这是跨界,“我们当年版画专业也有中国画课,我也是学过水墨创作的”。

            当代水墨也是近几年才火起来的一门艺术,但蒲国昌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尝试当代水墨画的创作。“我记得我最早的一幅作品是1976年画的,真正决定坚持当代水墨画的创作,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蒲国昌给记者回忆到,改革开放开始后,大量的西方当代艺术涌进国内,艺术界也开始关注西方当代艺术。蒲国昌有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学习当代艺术,但不能完全照搬,更不能否定中国传统艺术,只有在中国传统艺术上延伸出来的当代艺术,才是符合我们创作实际的,而当代水墨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

            作品一度被视为“异类”

            央美毕业后,蒲国昌被分配到了贵州戏曲学校,主要负责舞美工作。“可能有人会觉得这和我的专业不对口,其实错了,我接触到了傩戏、京剧、川剧等各种戏剧,以及戏剧中的脸谱、服装等,这些都成为我后来创作的素材。”此次展出的蒲国昌的早期作品中,就能明显看出他的作品“脸谱化”的特征,比如《傩戏构成之五》这件作品中就有两位傩戏人物形象出现。蒲国昌说,贵州有很多少数民族,他们五彩斑斓的服饰、独特的风俗习惯,都给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虽然蒲国昌创作当代水墨的时间很早,但他的当代水墨作品却一直没有公开展出过。“从1976年开始创作,直到1993年才出版展出。”蒲国昌回忆到,他的创作在当年一直被视为“异类”,“只能自己悄悄画,根本没有展出的机会,圈内也都不认可我的创作”。但蒲国昌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其实都无所谓,“我的作品在20年甚至30年以后才被承认,我已经习惯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