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北京艺融2014春拍油雕版块近6千万收槌

        作者:核实中..2014-06-05 08:29:0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2014年6月3日晚上7点半,北京艺融2014春拍油雕专场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举槌,经过2个小时的角逐,最终2个专场109件拍品以5994.5万元收槌。

             在“中国写实油画”板块中,依照艺术史的时间跨度,作品涵盖了中国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创作,从早期留学西方的艺术家,到共和国之后培养的艺术家,乃至知名的当代艺术家。其中,刘孔喜的《青春纪事之六-离离原上草》以480万元落槌,夺本专场头魁,刘孔喜以知青为题的这组油画作品,以古典手法完成,形象动人,内容质朴,是对特殊时代中人物的造像,自有其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陈衍宁的《和弦》和夏星的《桃色晌午》则以280万元和270万元落槌价位居二,三。蔡亮的《盲人艺术家韩启祥》则以110万元落槌价位居“早期留学西方艺术家”专题第一。此件拍品是蔡亮先生在晚年创作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从题材上来说,选取的是艺术家所熟悉的陕北农民形象,这是蔡亮先生所擅长的题材,曾经多次以类似的形象创作并获奖;从技法上来说,这张作品是艺术家晚年创作技巧成熟的集大成之作,体现着蔡亮先生对人物形象和体态刻画的精道。

             此外,冷军转型作品《香风》(240万元落槌),艾轩作于1987年的《雪原牧童》(150万元起拍,250万元落槌),陈衍宁的《昨日星辰》(260万元落槌),庞茂琨的《蜕变NO.3》(105万元落槌)和徐芒耀小幅新作《英子》(120万元落槌)等也均在高估价落槌或赢得多位买家举牌。

             中国现当代艺术部分,司徒立画于2012年的《二十四诗品-冲淡》以280万元落槌价在本专场标榜第一,周春芽的《平垣上站着的黑根》以260万元落槌价位居第二。

             《二十四诗品-冲淡》为司徒立二十四诗品系列代表作品之一,他的这一系列作品展现了“静”,一种简淡的“静”,拍卖现场,起拍后迅速叫到280万,最终以此价落槌。

             从1995年起,周春芽决定以他心爱的德国牧羊犬黑根为绘画主题。此后他便以擅长画狗名声鹊起。黑根是周春芽最亲近的一只宠物,艺术家早期创作的作品,都是黑根为原型的,那批重要的作品几乎都能看到黑根的影子,在周春芽的世界中,对黑根投入的感情可见一斑。直至1999年,“黑根”病逝,周春芽难过至极,一年半中无法提笔作画。《平垣上站着的黑根》参加过2010年在上海美术馆的展览“1971-2010 周春芽艺术四十年回顾”,这是周春芽从艺四十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回顾大展,而此次上拍的《平垣上站着的黑根》名列其中,可见艺术家对此件作品的珍视和喜爱程度。据悉,2009年嘉德春拍《平垣上站着的黑根》作为周春芽少有的如此大幅的作品上拍,以100.8万的价格成交,而三年之后的上海泛华秋拍中,作品再次现身,价格已经飙升至414万。此次拍卖现场以200万元起拍后被一口叫到250万元,最后经买家深思熟虑后,最终以260万元落槌。

             此次艺融在中国现当代艺术版块中特别设置阎平专题和曹力专题,均推出其4件拍品,且都得到市场肯定。本次春拍主打作品兼专场封面作品,曹力的《盛夏》以98元起拍后,被数位买家一路追价,经过场内外买家角逐,最终以250万元落槌,位居本专场第三。这幅创作于1995年的作品是目前拍场上出现的曹力的最大尺幅的作品,作品呈现出的红色调也是艺术家作品中所少见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此件作品的罕有性。

             阎平的《 红颜热血》画于2009年,代表了闫平人物绘画的风格,闫平的画面重视直观效果,笔触的叠压清晰地呈现出创作过程,训练有素的油画家都能看出用笔的意图。现场以120万元起拍,多番竞价后以190万元落槌。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