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养云村民艺术展 《光的私语》——当代摄影艺术群展

        作者:admin2023-07-17 16:47:53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中国上海,2023年6月19日~8月31日,癸卯夏月,养云安缦五周年暨养云艺术季拉开帷幕,本次养云2023村民艺术展,由村民陈漫、黄薇、苏敏罗携邱岸雄、余友涵、梁绍基、丁乙、黄渊青、张恩利等艺术家倾心呈现,邀宾客翱翔云间,聚焦艺术的“停云”时刻。

          当代摄影艺术群展《光的私语:照亮当代摄影的诗意交响曲》

          拓展了摄影的界限,推动了艺术表达的多样性

          艺术家:

          阿斗、韩枫、黄晓亮、蒋志、康兰丝(Lois Conner)、单飞鸣、孙彦初

          策展人介绍:

          史蒂芬 · 哈里斯(Stephen Harris)是中国上海最大的摄影和当代艺术画廊之一的M97的创始人和董事,是推动中国当代摄影史的重要人物之一。他主修摄影的学术背景,以及他在大学期间辅修中文,为他促进数⼗位中国摄影师获得全球认可、将他们的作品推⼴给全世界的观众创造了契机。

          阿斗、韩枫、黄晓亮和蒋志等7位艺术家,以“光的私语:照亮当代摄影的诗意交响曲 (Whispers of Light: Illuminating the Poetic Symphony of Contemporary Photography)”为题,在养云安缦·院 59号院呈现了不同创作风格的作品。

          什么是摄影艺术?这是属于艺术中的何种流派?探讨其对于艺术史的推动在哪里?1839年,达盖尔照相法的创造者路易·达盖尔将最早的广泛使用的摄影工艺公之于众。摄影术的普及在艺术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导致人们对艺术的看法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摄影可以比绘画更准确地描绘世界,后者不得不重新塑造自己。为此,画家们的关注点从表现现实转移到描绘情感和印象上。由于这个原因,摄影可以被看作是19世纪末和整个20世纪发生的绘画重塑的巨大动力。

          本次展览这个主题从中国文化和艺术的深厚美学中汲取灵感,将那些有影响力的摄影师的多样视角编织成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以传统的中国艺术形式、书法、象征主义和叙事为基础,创造了将过去与现在相连的视觉叙事,重塑了艺术的容颜,超越了传统视角的边界。

          艺术家们利用摄影语言作为自我表达和讲故事的工具。他们的镜头成为一种声音,传达了他们的个人叙事、情感和对快速发展的世界的看法。通过他们的视觉表达语言,观众被邀请与艺术家们对社会问题、个人经历和人类关系的解释联系起来。

          通过将这些艺术家的的艺术语言和谐融合,展览揭示了当代中国摄影固有的转化力量。通过先锋的技术手法、概念方法和实验性构图,这些艺术家拓展了摄影的界限,推动了艺术表达的多样性。

          其中一个例子是孙彦初的《显影绘》系列,他摒弃了传统的相机和镜头,而是使用显影剂在胶片上进行绘画。经过多次探索,孙彦初运用画笔和直觉来操控化学物质、温度、光线和显影过程,赋予图像以生命力。

          通过展示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向他们的灵感传承致敬,同时为观众提供了一个自我发现和探索的机会。展览作为代际的桥梁,庆祝着艺术探索的不朽精神,邀请观众共同踏上一段在艺术领域中探索新叙事的旅程。

          作品解读:

          阿斗——《草叶集》黑白银盐摄影

          《草叶集》既折射出阿斗拥抱自然世界的现实主义层面和新组合成的艺术创作中透露出的诸多超越、先验的特质,也反射出了艺术家的艺术视线逐渐远离以人为个体的转变。艺术家对当今社会以及它所遇到的快速变化感到失望,他提供了另一条可能的道路:回到我们的根,回到生命的起源,以及自然的力量。

          韩枫——《礼物》

          韩枫《礼物》摄影系列源于韩枫对陶瓷、美食、摄影的热爱,作品中使用的陶瓷物件和雕塑有的来自Maria Robledo和John Born等艺术家的礼物,也有来自她近年来的私人收藏物品……

          黄晓亮——《旧楼》《远去》《小街》《两个房间》《旧楼》(从左到右)

          黄晓亮的创作融合了摄影和绘画,是通过较为复杂的叠加图像层的技术,营造了一个梦幻性的视觉空间。黄晓亮的艺术是关于回忆、关于平凡的,他建立起某种普遍的默契,他善于提纯那些诗意、动人的瞬念,以同样诗意、动人的视觉语言,在似真似幻的情绪里还原真实的场景。

          蒋志——《用花火祭奠爱情》

          蒋志的花在我们眼前“死去”——被点燃,它们处于死亡的边缘,尚未被吞噬。我们看到的正是这个“决定性时刻",一个转瞬即逝、厚颜无耻的瞬间,简而言之就是死亡。时间在它的飞行中被抓住:每张照片都是一个强大的纪念品,就像一个时间胶囊,一个死亡的微型图像。无论有无被定格、被记忆,那些绚丽与落败、奉献与牺牲,短暂与永恒,都是关于爱情的样子。

          康兰丝——《荷花》

          她镜头下描绘的荷花极具异域风情但却朴实无华,这些作品中透出一种诗意的美和腐朽,一种介于优雅和力量,线性的流畅和几何感对称之间的强大视觉冲击。

          单飞鸣——《丛林》

          人类对于笼罩在黑暗里的庞然大物有着未知的恐惧感,同时又混杂着丛林生命所具有的原始冲动一一两者混合在一起,成为单飞鸣当时对自己未来的观望态度。

          孙彦初——《达摩面壁图》

          艺术家的系列代表作《显影绘》之一。《显影绘》不是经由相机和镜头拍摄的,而是艺术家用显影液在相纸上进行“画画”的结果,黑墨的层次和颜色的渐变非常像中国传统绘画和书法。

          养云

          一处现代的“桃花源”

          2002年,来自江西饱经风霜的明清老宅和香樟树林开始了一场迁徙;2005年,大树抽发新枝,第一栋老宅由工程师、建筑师和能工巧匠组成的团队,拆分、编号、重组后完好再现;2009年,全球知名的安缦集团被其吸引并成功进驻……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诗酒田园,是千百年来世人心中的“桃花源”。养云,经二十一载养蓄,与养云安缦共融,与自然艺术共振,沉淀南怀瑾、陶渊明之文气,终成今日一处现代的世外桃源。

          从开幕之初,养云就为大众陆续带来多种形式的表演艺术和艺术展览。结合养云安缦、养云安缦·院、养云村、楠书房和北茶馆等区域,在过去几年中,因地制宜地规划了大型艺术年度展计划、多个画廊群展项目以及不同领域的活跃艺术家的个展等。

          2021年10月,“时・与间”当代艺术名家展拉开帷幕,同期,蒋友柏个人作品展“GENTLE MAN雲·绅”,在养云开展;2022年开年,“素心华滋——墨之彩墨作品展” 在养云艺术季开展。随即又开展了近年来书法领域最高规格的国际性展览“翰壑·双峰”。同年8月,推出跨界艺术家韩枫的摄影作品展,9月,由养云主办的“云梦度”泰祥洲绘画展开展,同期,“方舟计划”王燮达&刘楚筠艺术展在养云开幕。11月,养云年度艺术展以“大成若缺”为主题,汇聚了50多位中外艺术家,呈现不同视角下对未来的思考与梦想。

          回望养云艺术的每一步,都在层层迭代,雨链垂悬中,牵引着东方传统与国际化当代艺术观念相结合;格栅影动中,流转着艺术之美与气韵生动。2023年6月16日-18日,雅士云集,养云2023村民艺术展正式拉开帷幕,恰逢养云安缦五周年,云友相逢,芳华共赏。

          6月19日-8月31日

          《光的私语:照亮当代摄影的诗意交响曲》——当代摄影艺术群展


          观展需提前致电预约,将有专人接待并确认观展席位。

          如无预约直接前往养云及养云安缦届时将无法观展。

          致电开启您的艺术之旅:

          +86 21 8011 9988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