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你好小岛,你好舟山,用设计向世界 Say Hi!

        作者:admin2023-05-20 22:31:0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小岛,在你心中是怎样的存在呢?洒满阳光的野性自然,是寄托人们灵魂的诗意远方,是自给自足、解放天性的自由飞地,还是更多的未知与想象?

          万物生命从海洋中走出,演化为高级文明,在千万年之后,又再次深入海洋、探索未知的边界。那一个个藏于大海深处的独立海岛,就像海洋的眼睛,在漫漫人类纪中,默默记录着人与大海关系的发展历程。

          在最初的“神话时代”里,海是遥远、神秘的,岛屿意味着边远和想象;与农耕同步的“牧海时代”,人们“行舟楫之便,兴渔盐之利”,岛成为渔民在海上生活的家园;而自“大航海时代”以来,海权意识萌芽,海岛则成为人们走向远洋、开拓影响力的海上枢纽。

          俯瞰整个世界海域,舟山群岛无疑是极为独特而重要的存在——作为中国沿海省份距离大洋最近的一个群岛,它背靠长三角,面向太平洋,拥有2,085个海岛,其中有2个大岛、22个中岛和2,061个小岛*。

          农耕文明占主导地位的中国,虽作为世界上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海洋和岛屿长期以来仍是主流文化中较为边缘的板块。而随着沿海地区文化经济的蓬勃发展,海洋文化被逐步认可,我国的海洋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发现与书写“中国的海洋”也成为我们接下来的目标之一。

          舟山这深入太平洋的两千多个小岛,正是中国版图中最具“海洋性”的所在。它们连接着岛内人、岛外人,也连接着陆地与海洋,更连接着人类与自然、舟山与世界。这些小岛成为了海洋中的“文化磁石”,也构建着舟山的“超岛体”。

          2022年起,舟山市政府推出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旨在希望更好地“认识海洋、探索海洋”。以小岛为枢纽,将遥远的海洋意识转换为切实的生活感知。通过建设舟山海岛共同富裕的全景版图,发挥小岛特长、回到小岛、探索小岛,重新理解小岛的完整价值,各美其美。面向原岛民、新岛民,通过小岛营造,创造美好且共享的小岛生活方式。

          我们真切地希望,借由舟山的小岛们,向世界展现中国海洋的深厚情感,也唤醒我们海岛的完整价值。为此,我们邀请全球的设计师来到舟山小岛,发现小岛、聆听小岛,通过设计的力量,创作出一个个或波澜或平静的海上故事;通过公共建筑及艺术装置,把海洋和小岛的记忆带给更多的人!

          远离大陆,每座小岛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小天地,也因此成为尝试先锋事物的天然场域。出于小岛的这种特性,我们希望以“超自然·超未来”的理念去思考舟山小岛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的设计。超越自然,思考人与宇宙的关系;超越时间,思考人类在地球上的发展足迹。之于公共建筑,它是创新的——在自然中寻找平衡点,探索未来科技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之于艺术装置,它是先锋的——链接人类与海洋,探究未来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

          为此,我们邀请全球的设计师来到舟山小岛,发现小岛、聆听小岛,通过设计的力量,创作出一个个或波澜或平静的海上故事;通过公共建筑及艺术装置,把海洋和小岛的记忆带给更多的人! 此次竞赛的4个公共建筑及4个艺术装置的设计将成为“小岛实践”的撬动点,以“超自然·超未来”为核,在舟山的关键岛屿创造精神磁场,营造小岛美学场景,展现人与海洋的关系,探索小岛的过去与未来。

          舟山市“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设计国际竞赛,是“小岛”向全球设计师发出的邀请!我们盛情邀请国内外建筑事务所、艺术家、建筑及艺术院校师生共同参与!具有相关设计经验的参赛单位(独立法人、联合体、个人组合)均可报名参加!

          赛道一:公共建筑设计

          公共建筑提供了人与人交流的可能性,在小岛上尤其珍贵。当我们潜入海岛,我们察觉到这样的公共空间尤其被需要。我们期望营造精神性与生活性兼具的空间。之于游客,公共建筑是“文化精神的必需品”,使他们从都市的繁忙中抽离解脱;之于岛民,公共建筑是“生活性的公共设施”,是岛民海岛新生活方式的在地畅想。

          总奖金池:360万元(税前)

          赛道二:艺术装置设计

          艺术装置是我们在海岛激发海洋意识的的突破尝试。中国一直以来是农耕文明为主,海洋文明往往被忽视,在文化艺术的语境中被娱乐化。但人类渴望海洋,这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向往。我们期望以艺术装置的形式将海洋意识以更具人文性和启发性的视角传递给大家。这些艺术装置既具备引发参与者思考的力量,也具备激发小岛生命力的能量。

          总奖金池:95万元(税前)

          正式报名将于2023年5月下旬启动。关注“小岛之友”微信号“islandfriends” 第一时间获得竞赛后续信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