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嘉兴新晋艺术高地:筒仓艺术中心,普利兹克奖得主新作!

        作者:admin2023-04-21 08:54:27 来源:中国建筑艺术网

          导言: 近日,位于嘉兴万科·渔里社区内的筒仓艺术中心,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晋艺术高地,艺术中心,文化亲子乐园

          继嘉兴火车站之后,又一处大师设计的打卡地,同时让筒仓与粮仓变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与其相邻的新建博物馆、滑板运动场、艺术雕塑、 童趣园、塔塘绿道、思仙桥码头一一呼应,连接着这里的过去与未来,继续在现代生活中发声,形成新的故事。

          2023年最新一届普利兹克奖得主 David Chipperfield 主理设计打造的筒仓艺术中心,以始建于上世纪 50 年代的两栋工业遗留老建筑为核心,通过引入一座新建筑,来组成新旧元素相融的全新城市聚落。曾作为嘉兴环城 河边储存粮食所用的筒仓和粮仓,如今经建筑师之手,成为集艺术、生活、娱乐为一身的城市会客厅。

          David Chipperfield

          英国建筑师,曾获安德列帕拉第奥奖、海因里希·特森诺金奖、 RIBA Stirling Prize 奖、Praemium Imperiale 等 50 余个国际设计奖项,代表作品有法国兰斯的美术博物馆、德国柏林的新博物馆改造项目、杭州良渚博物馆等。

          我 是 意 义 、 记 忆 和 遗 产 的 守 护 者 , 这 本 身 就 已 不 同 寻 常 !

          — — David Chipperfield

          “他的建筑作品从来都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更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相反,他始终专注于公民和公共利益的追求。”

          ——普利兹克奖陪审团

          筒仓艺术中心:好建筑来自于好过程,因为你时刻都在与不同的力量合作!

          三栋独特又统一的建筑,组成三个紧密联系的公共空间。就像David Chipperfield在不同城市中的作品那样,没有任何一座建筑一眼就认得出自他手,而是看到他针对不同情况而设计的场域。每个建筑都彰显着自己的存在,却能与周边社区建立新的联系。

          灰色系的高大圆筒依次垂直排列开来,继而在这份统一的秩序中,成其雕塑般的韵律美感。 这些曾被用来储纳公粮的筒仓,仿佛过往岁代的缩影,在时光长河中烙下不灭的城市记忆。 于是建筑师在小心保留这历史遗留界面的同时,用加建的四层玻璃幕墙建筑将其围合。

          原始筒仓与玻璃盒子,造就方正与圆柱的几何感视觉,极简中的突破与反差,亦是一场对话: 工业与现代、封闭与开放、记忆与未来……

          建筑前,落成一片清浅的水景,其间层叠下沉式的圆形空场,如同水面荡起的涟漪,形成与 周边环境的明暗对比。人们可在此落座聚谈,一切宛如轮回后的新生,于一片光晕里彼此相 遇。

          在筒仓的内部,设计师分别根据结构做出不同形式的展示:12 米的筒结合二层空间,做了挑台结构,增强两层之间的互动性和趣味性;6 米高的筒墙则用镜面处理, 过道内做了翻折 屏风门,丰盈了整体空间层次。

          这里作为艺术展览空间,不定期地举办画展、雕塑展、艺术论坛、主题文化活动,氛 围感满溢!


          粮仓乐活广场:多维智趣的日常

          与筒仓艺术中心呈 T 字型排开的,是坡屋顶造型的粮仓,正如穿越近一个世纪的风雨那般, 它亦在这片社区场域中纵向延伸开来。其原有的屋架结构和部分青砖墙被延用,屋顶天窗序 列引入更多自然光线,两侧玻璃幕墙可完全打开以保持通透开放。

          建筑师 David Chipperfield 说:“延长建筑的寿命,不是粗暴地拆除。修复的有趣之处在于它 需要站在哲学的立场着手,与构造新建筑相比,修复需要更具协调性。”诚然,极简单的细 节,需要极耐心的演绎!

          粮仓的与时俱进在于它功能的多元,无阻隔的室内空间,加之其中透视感的功能性体块,为 社区日常带来无限可能。主题会场、运动场、休闲区、秀场……开启多维乐活的社区文化聚集区。

          白墙灰瓦的粮仓临水而设,曾经的小镇码头近在咫尺,嘉兴的水城记忆和在地文化也在 这波荡漾间绵延流转,消隐了片区与城市边界的同时,也重塑了全新生态的江南水岸人居生活。


          城市记忆博物馆 给记忆一个未来

          博物馆一直是 David Chipperfield 特别关注的,他一次又一次诠释了博物馆设计的真实要义: “不仅要为艺术创造一个展示场所,还要与所在城市交织为一体,打破界限,邀请广大公众 参与其中。”

          于是与筒仓和粮仓两栋建筑遥相对望的,是全新建成的城市记忆博物馆。两个不规则矩形体 块,高低错落间,以一条廊道相连,构成“之”字型的建筑体。这一方新的艺文空间,也形 成了新的城市动线,甚至整合出社区现有肌理的新路径。

          富有节奏感的展示厅内部,通体白色,用特别的天花设计凸显简约中的精致细节,悬梁、采 光天井、立体主义吊顶……David Chipperfield 在优雅内敛之上,赋予其连续性、惊喜感,和 永恒存在的意蕴。

          在这个过度设计和过度夸张的时代,他总是能够结合建筑所处的多元背景去实现平衡,无论 是在现代极简语言和自由表达之间,抑或抽象陈述和严谨低调之间,从不缺乏复杂性。


          社区的意义:让艺术回归日常

          享有全球盛誉的建筑大师David Chipperfield,亲自操刀参与此项目的各项细节,却只收取了最基础的设计工本费,这一切都源于他心中对“社区意义”的坚守。在他心里:“出门即是艺术馆,这本身就是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基础设施!”

          渔里未来社区因此成为一个与周边生活区互补的中心,它不是Shopping Mall,而是可以让孩子们去玩乐的地带,也是人们相聚的根据地,这里让社交无意识自然发生,形成一个健康智慧、生机盎然的社区新格局。

          David Chipperfield与设计师朱育帆的联手,社区的景观变得不同寻常!


          城市记忆博物馆前的空旷场地,是一片“米山滑板场”,设计师挖掘历史中的“米文化”元 素,采用马家浜出土的碳化米粒作铺装设计,并通过翻转变幻的雕塑造型来营造运动动感。 混凝土一体成型的体验区,带来新颖、舒适、独特的滑行体验。

          筒仓艺术中心旁的“筒趣园”,是以儿童绘画为灵感设计的筒形趣味装置,扭转、拉伸、衍 变出多种游戏功能:螺旋秋千、米粒沙坑、堆包障碍、运输滑槽,汤圆座凳,年糕地形…… 新奇又先锋的互动感,打破冷静理性的社区形态。

          而河岸边的“密符提水塔”装置,提取近代运粮的胶带运输机和斗式提升机元素,将水由水 轴提升至高点储存筒,再由米斗汇集形成瀑布,水花如米粒般落入密符水轴。无限无界的景 致,在多元文化底色中呈现最绚丽的先锋精神。

          David Chipperfield眼中的社区不是孤岛!人们在塔塘绿道中散步,望向河中央的思仙桥,共享便已取代私享,让住区与街区打破疆界!

          David Chipperfield如此这般,交叠着过往、当下与未来三条时间线索的艺术社区,连接周边居住区的人们!曾经的江南景致,数十年后,在他手下焕发新生,并集合时尚、潮流、艺术生活娱乐……成为当代人居中精神领地的守护与探索!


          项目委托方:嘉兴万科

          项目名称:筒仓艺术中心

          项目地址:浙江省嘉兴市

          占地面积:30000㎡

          建筑面积:4559㎡

          方案设计: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 Shanghai

          景观设计师:朱育帆

          室内设计团队:北京大观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傲石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软装设计团队:杭州八禧仓艺术家居设计机构

          甲方设计团队:戴儒利、白帆、蒋超逸、徐冰、罗雪云、但招财

          建筑施工图设计:浙江工业院、浙江利恩设计院、杭州嘉威幕墙

          泛光设计:饕餮幕墙

          景观施工图设计:上海广亩

          建筑施工单位:中嘉

          室内施工单位:上海银龙 余焕军团队

          景观施工团队:江苏绘景园林

          摄影团队: 云青天亮、一茗摄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