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数读2023香港春拍 | 逾20亿港元的现当代艺术:市场复苏背后的板块轮动?

        作者:admin2023-04-17 13:22:47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2023年香港春拍开启了疫情结束之后的首轮市场检验,其中,“现当代艺术板块”更是市场的“晴雨表”。从今年香港春拍的四家拍卖行:苏富比、富艺斯、嘉德香港、保利香港的整体拍卖数据来看,市场在平稳过渡中,板块已经悄然出现变化。

          从整体数据来看,四家拍卖行“现当代艺术板块”共8大专场,上拍712件拍品,总成交额逾20亿港元,总成交率87%。其中,1件过亿港元拍品;44件超千万港元拍品。创下57项拍卖纪录······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板块轮动凸显:以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领衔的日本当代艺术在本季熠熠生辉,东南亚艺术成最大黑马,中国当代艺术名单重新梳理,西方艺术占据半壁江山,亚洲现当代艺术市场正在风云涌动。


          图片37.png

          2023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重点拍品


          香港苏富比2022年春拍

          “现代及当代艺术”系列拍卖

          279件拍品

          总成交13.5亿港元

          总成交率85%

          1件过亿港元拍品

          32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23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富艺斯亚洲新总部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系列拍卖

          222件拍品

          总成交4.7亿港元

          总成交率90%

          6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24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约五成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

          嘉德香港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

          182件拍品

          总成交1.2亿港元

          成交率87.7%

          4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6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近五成拍品超越高估价成交

          保利香港

          现当代艺术专场

          95件拍品

          总成交1.48亿港元

          成交率90%

          2件超千万港元拍品

          4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本季香港春拍,以苏富比为代表的拍卖数据显示,在拍品数量及总成交额有所减少的情况下,苏富比亚洲五十周年的拍卖,贡献了相当数量的精品,诞生了30余件超千万港元的高价拍品。同时创下20多位艺术家的拍卖纪录。整体情况与去年相当。

          本季首拍的富艺斯亚洲总部拍卖,以及缺席去年香港春拍的嘉德香港、保利香港,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图片38.png

          制图:雅昌艺术网


          2023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品成交TOP20”


          本季香港春拍,艺术品成交TOP20榜单显示:20件作品总成交额9.58亿港元,占据总成交额的近5成。

          日本当代艺术占据了近一半席位,6件草间弥生,3件奈良美智作品入榜,9件作品贡献4.82亿港元成交额。相较去年同期春拍,日本当代艺术的5个席位,日本当代艺术在本季秋拍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在剩下的一半席位中,西方现当代艺术有6件作品进入榜单。分别为巴布罗·毕加索的2件,格哈德·里希特的2件,以及胡安·米罗、马克·夏加尔。

          中国现当代艺术有5件作品进入榜单。分别为赵无极2件;近几年颇受关注的加拿大籍华人艺术家王俊杰2件;以及中国当代艺术拍场的新代表艺术家郝量。


          1681706459283792.png

          制图:雅昌艺术网


          2023香港春拍“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家成交TOP20”


          在本季香港春拍“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家成交TOP20”榜单中,名单发生了一些变化。

          日本当代艺术仅3位艺术家进入榜单,表明日本头部艺术家所占席位有限。但鉴于本季大量的草间弥生及奈良美智作品上拍,这两位艺术家成交额占据了榜首两名的位置。

          相反,西方当代艺术家则占据了榜单的“半壁江山”,从毕加索到里希特等现当代艺术家的代表,到新晋的女艺术家洛伊·霍洛韦尔,表明西方现当代艺术在亚洲艺术市场的全面渗透。

          中国现当代艺术则占据了7个席位。其中,现代艺术依然由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等大师领衔;当代艺术的名单则出现了变化,刘野、郝量、黄宇兴等成为新一代拍场的稳固力量,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新的关注点。

          本季以黎谱为代表的东南亚艺术家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图片40.png

          图片41.png


          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领衔 日本当代艺术大放异彩


          本季香港春拍,日本当代艺术以草间弥生、奈良美智领衔,大放异彩。四家拍卖行不约而同推出了多件两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共上拍50件拍品,总成交额6.47亿港元。高于去年两位艺术家香港春拍的总成交额5.15亿港元。

          其中,草间弥生上拍30件拍品,总成交额3.62亿港元。10件作品超过千万港元成交。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晚拍中上拍的《南瓜(L)》,以3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超过最高估价的6263.8万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拍卖的新纪录。


          图片42.png

          1681706721334696.png


          奈良美智上拍20件拍品,总成交额2.85亿港元。6件作品超千万港元成交。本季香港春拍唯一一件过亿的当代艺术拍品就来自奈良美智的作品《乳白色湖中》,由苏富比香港拍出1.005亿港元。

          两位艺术家在本季春怕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是有迹可循的。以奈良美智为例,过去三年疫情,无论是创作还是展览,奈良美智都非常活跃。2021年,他在美国加州的洛杉矶郡立美术馆(LACMA)举办了最大规模的回顾展,2022年,这个展览巡回到上海的余德耀美术馆,这是他在中国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展览。此外,在中国台湾地区也举办了多场回顾性的展览。同一时间,还有许多画廊的小型展览。这样跨越东西方的展览活跃度提升了艺术家的知名度。也直接体现在了本季拍卖上。

          在此次春拍举办之际,草间弥生大型回顾性展览:“草间弥生:一九四五至今”在香港M+美术馆举办。展览带来了艺术家逾200件各个时期的作品,让本季春拍上拍的各个时期的草间弥生作品在展览中找到了溯源,也助推了此次草间弥生在春拍中以超6000万港元的价格创下个人拍卖新的世界纪录。


          图片43.png

          1681706807860640.png


          此外,村上隆本季共上拍11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6514.2万港元。在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晚拍中,《向弗朗西斯·培根致敬(盧西安・弗洛伊德習作三幅)》以2223万港元成交。

          Mr.以富艺斯香港为主,本季香港春拍共上拍了7件作品,1件作品流拍,总成交额1789.5万港元。

          六角彩子本季上拍8件作品,总成交额1388.4万港元。

          加藤泉在本季富艺斯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中,2017年的作品《无题》以571.5万港元成交,创下个人拍卖纪录。本季艺术家共上拍了6件作品,总成交额1218.22万港元。


          图片44.png

          1681706981278726.png


          中国当代艺术:现代艺术板块稳健 当代艺术找寻新亮点


          本季香港春拍,中国现代艺术市场表现稳健,以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为代表,众多市场精品以高价成交。

          赵无极本季共上拍8件作品,总成交额1.538亿港元。分别由苏富比香港及嘉德香港上拍。其中,以苏富比香港为代表,带来了四件作品,均过千万港元成交。高达两米半的《11.08.99 - Après l’éclipse》(1999年)以4885万港元成交。另外一件1985年的作品《25.03.85》以4522万港元成交。


          图片45.png

          1681707076392719.png


          吴冠中本季香港春拍在苏富比、嘉德香港两家拍卖行现当代艺术板块共上拍8件拍品,1件作品流拍,总成交额4149.85万港元。

          嘉德香港此次殊为难得地汇聚了吴冠中从1960至1990年代的四件精品,全部成交,总揽2729.4万港元。自1963年饱含人文情韵、早春万物复苏之情的《富春江之晨》(1963年)以1536万港元成交。在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中,《桃花季节》(1996年)以1376万港元成交。


          图片46.png

          1681707150143241.png


          朱德群本季共上拍8件作品,其中1件作品流拍,总成交额2265.46万港元。在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中,作品《辉煌》(2004年)以1068万港元成交。


          图片47.png

          1681707213841355.png


          在当代艺术板块,名单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王俊杰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加拿大华裔艺术家,因2019年突然离世,其作品的市场在近几年迅速增长,许多作品拍出千万港元高价。本季在苏富比及富艺斯共上拍了3件作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9225.2万港元。其中,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作品《黄昏的河流》(2018年)起拍价从3000万港元开始,经过多轮叫价,最终以5229.7万港元成交,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在富艺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中,作品《道路》(2018年)以3614.5万港元成交。

          图片48.png

          1681707297788594.png


          刘野本季香港春拍在苏富比及富艺斯共上拍了3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2926.9万港元。其中,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作品《背影》(2004年)以2223万港元成交。

          图片49.png

          1681707367827516.png


          郝量在本季香港春拍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创作生涯早期的转折性作品《神学与进化论》(2011年)以1000万港元起拍,最终以2465万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拍卖的新纪录。


          图片64.png

          1681707429427105.png


          黄宇兴本季共上拍6件作品,总成交额1912万港元。其中,《日照金山》(2018-2019年)以976.7万港元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成交。


          图片51.png

          1681707497230252.png


          西方现当代艺术:强势推动亚洲艺术市场板块轮动


          近几年,在艺博会、美术馆、画廊等的助推下,香港拍卖对西方现当代艺术的侧重程度凸显。时至今日,一半西方,一半亚洲,已经成为香港拍卖行的重要策略。在本季秋拍中,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强劲表现,强势推动着亚洲艺术市场的板块轮动,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亚洲市场与世界的快速同步。

          本季春拍,西方现当代艺术闪耀的巨星非毕加索莫属。今年是毕加索逝世五十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艺术家,苏富比香港在现代艺术晚拍中呈现了2件重磅作品。其中估价待询的《坐椅女子》,最终以9308.65万港元成交。另外一件毕加索作品《抱婴男子》(1965年)以3070万港元成交。这两件作品均来自单一私人收藏。总成交额1.237亿港元。


          图片66.png

          1681707589963632.png


          另外两位现代艺术大师:胡安・米罗的《无题》以5057.35万港元成交。马克·夏加尔的作品《捧花新娘》(1977年)以2707万港元成交。


          1681707615176014.png

          1681707651702156.png


          图片68.png

          1681707708183240.png


          当代艺术部分,以格哈德·里希特为代表,本季共上拍5件作品,总成交额7322.7万港元。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外晚拍中,格哈德·里希特的《抽象画》(1992年)以3675万港元成交。另外,本季保利香港在西方艺术的扛鼎之作,来自里希特1986年的作品《抽象画(607-2)》,以3000万港元成交。


          图片69.png

          1681707782976838.png


          乔治·康多本季共上拍3件作品,1件作品流拍,成交总额2350万港元。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西翼内部》(2017年)以2223万港元成交。

          图片70.png

          1681707844308169.png


          亚德里安·格尼(Adrian Ghenie)在本季苏富比当代艺术的晚间及日间拍买中均有作品上拍,2件作品总成交2260.4万港元。其中在晚间拍卖呈现的《沙滩上的身影》(2019年)以1981万港元成交。

          罗伊·利希滕斯坦,在富艺斯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拍中,作品《笔触反射》(1990年)以1981万港元成交。


          图片71.png

          1681707896638046.png


          女性艺术是当下西方当代艺术中的热点,此次在亚洲艺术市场上也有体现。本季春拍,1983年出生的洛伊·霍洛韦尔(Loie Hollowell)在亚洲创下了个人拍卖的世界纪录,成为一个重要的标志。在苏富比上拍的作品《站立于红色》(2019年),估价为500-700万港元,在经过激烈的竞拍之后,最终以1799.5万港元成交,超过最高估价2倍多,成本场最大黑马。

          本季香港春拍,霍洛韦尔在苏富比及富艺斯拍卖中共上拍4件作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2726.6万港元。


          图片72.png

          1681707961974615.png


          另外一位女性艺术家塞西丽·布朗,在苏富比当代艺术晚拍中,作品《他们现在在哪里》(2013年)以2162.5万港元成交。


          图片73.png

          1681708013943011.png


          此外,东南亚艺术方面,本季香港春拍苏富比呈现了一批以越南艺术家为代表的作品。其中,仅艺术家黎谱就上拍了13件拍品,总成交额3234.1万港元。在苏富比香港现代艺术晚拍中,黎谱的《花园里的家庭》以1860万港元成交,创下个人拍卖的新纪录。

          吴冠中本季香港春拍在苏富比、嘉德香港两家拍卖行现当代艺术板块共上拍8件拍品,1件作品流拍,总成交额4149.85万港元。

          嘉德香港此次殊为难得地汇聚了吴冠中从1960至1990年代的四件精品,全部成交,总揽2729.4万港元。自1963年饱含人文情韵、早春万物复苏之情的《富春江之晨》(1963年)以1536万港元成交。在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中,《桃花季节》(1996年)以1376万港元成交。

          作者:罗书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0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