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诗酒年华,且试新茶——正山堂·超然红诗词书法雅集展

        作者:admin2023-04-10 12:52:37 来源:中国书法家网

          4月9日,春和景明,惠风和畅。山东省诸城市的超然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多时代风流人物聚集于此,品鉴新茶,泼墨挥毫,共赏大好春光,承接一桩跨越千年的文化思绪。

          1681099439439030.jpg

          超然台位于山东诸城,是当年苏轼在密州任太守时所建。公元1076年,春末某一天,苏轼登上超然台,眺望春色烟雨,满城花开。触动相思,留下这千古绝唱。

          《望江南·超然台作》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1681099486371991.jpg


          1681099494942728.jpg

          在《望江南·超然台作》中,不仅有“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名句,其实还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节气——寒食。寒食节通常在清明前一二日,家家户户禁火、冷食。寒食节后另起新火煮茶,趁着年华尚在,作诗饮酒,乃是苏轼的人生豁达姿态。

          一方超然台,承载了苏轼在密州时期的多少心境与词境,千年岁月流逝,自有风姿卓立人间。而今,依旧是暮春时节,寒食节后,正山堂与诸城市携手,在超然台以诗文会友,品正山好茶,共赴一场春日茶香墨韵之约。

          1681099639294744.jpg


          1681099649838054.jpg

          4月9日,“正山堂·超然红诗词书法雅集展”在千古名胜——超然台举办。本次展览邀请了陈祥生、王志林、许传良、张健、王栋、耿仁彬、高卫兵、刘国庆、常猛九位山东省书法名家书写近百幅作品,内容均选自古代茶诗、《正山堂诗词》、《金骏眉诗词集》以及正山堂超然红诗词,名家笔墨之间,品味茶与诗词的浪漫对话,生动地展现诗词与茶文化、书法之间的联结、传承与创新。

          开幕式中,诸城市政协主席王爱民指出,正山堂与诸城政府合作共创正山堂·超然红系列高端红茶,并不断弘扬茶文化,为诸城文化增加了一抹亮色,亦是对“三茶统筹”理论的重要实践。参展书家代表许传良表示,山东文化底蕴浓厚,前有孔、孟传道授业,后有王、颜开一代书风。茶、诗词、书法,这些带有浓厚齐鲁之风的文化相互结合,最终以书法展的形式表达出来,是对当代书法、诗词以及茶文化的创新,也为各种文化的协调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1681099683826828.jpg


          1681099706911140.jpg

          活动现场,诸城市文化界、艺术界、书法爱好者、茶人等齐聚超然台,传承千年东坡精神的同时,领略新时代的茶与诗词书法文化。苏轼亦是书法大家,其《寒食诗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此次正山堂超然红诗词书法雅集展在超然台举办,是对苏轼的致敬,也为2023年诸城即将举办的第十三届“东坡文化节”奠基造势,营造出良好氛围。

          1681099749225452.jpg


          1681099769355425.jpg

          苏轼的一生与茶结下不解之缘,是宋代咏茶诗词最多的作家之一,茶在他的生活情趣、人生态度和文学创作中都产生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一句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将他乐观豁达的人生心境传递。“新茶”乃是刚采摘下来的茶叶,经历了漫长冬季低温的茶树,集聚了更多的营养成分,拥有更高的氨基酸,也因此成为茶中上品。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春天的脚步总是走得更慢一些,正山春茶已在山中蓄力,凝聚四季精粹的新芽萌发,给所有爱茶人一个期待。

          1681099795218126.jpg

          煮一壶鲜嫩,得一盏清欢,苏轼将新茶视为珍宝,以“新火试新茶”排遣内心忧闷,得出“诗酒趁年华”之超然气度。“开汤琥珀光,唇齿留蜜香”,正山春茶的顺滑甘甜,从口腔蔓延到四肢,数杯之后也让人熨帖舒畅。喝茶这件事,已成为中国文人的生活哲学,琴棋书画诗酒茶,茶给予文人书家不可或缺的滋养。正山春茶即将上市,趁年华正好,且品,且歌,且畅意吧!

          1681099837448045.jpg


          1681099848425046.jpg

          本次书法雅集展预计将持续至4月17日,诸城超然台,苏轼、诗词、书法、新茶,等您来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