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术赋能乡村建设 丹青妙笔镌刻千年龚滩溢彩流光

        作者:admin2023-04-10 11:14:38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今年四月,随着2023中国乌江(酉阳)第七届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季正式启动,碧水乌江边、吊脚木楼旁、青石板古街拐角处,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名家和艺术师生潜心作画,精妙的构图搭配飞扬的色彩,用画笔留住古镇最美的四月天。


          妙笔绘龚滩

          用流光溢彩填满漫漫旧时光

          龚滩一梦,情醉千年。龚滩天生就是乌江绝壁跳跃的音符。1800多年来,纤夫在此川流不息,商贸在此流通发达,艺术在此“形骸放浪”,古色生香之地处处轻舟嫚舞,丹青妙笔所致时时溢彩流光。

          今年的写生艺术季期将从4月持续到7月,举行“全国美术名家画笔下的龚滩—2023春季作品邀请展”、“彩溢龚滩——第三届全国水彩画名家龚滩采风写生活动”、“春到武陵——首届武陵山区美术家联盟(酉阳龚滩)作品邀请展”、“全国著名中国画家龚滩采风写生行”、“‘寻味乡愁’全国艺术高校学生创作大赛”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国的艺术名家、高校师生、艺术爱好者等,将用他们的画笔,勾勒出龚滩漫漫旧时光的模样。

          谈到本届写生艺术季,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骆献跃认为,酉阳正在扎实推进艺术赋能乡村建设,将大山里的别样风采推向全国,“我参加过全国各地不少艺术节活动,像中国乌江(酉阳)写生艺术季这样大规模联动全国美术家协会和艺术院校的却是少有。在这里,艺术家们一定能收获新的佳作。”

          “对于艺术家来说,这里就是写生的天堂,是艺术振兴乡村的一个很好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马新林对龚滩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作为非遗古镇,艺术家们在龚滩可以实现与自然的无限贴近,能够很好的与当地融合,这也是非常符合艺术创作的根本。


          名家聚龚滩

          承载千年历史,记录万般风情

          几十年前,国画大师吴冠中的一幅《老街》,勾勒出心中最美的乡愁,现在,随着龚滩“写生小镇”金字招牌的全国叫响,越来越多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追随着大师的脚步来到龚滩,让酉阳的历史遗迹、人文景观、自然风光绽放出一朵朵艺术之花。

          在今年写生艺术季,有来自福建、贵州、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14家协会、院校和机构分别向龚滩授予“写生基地”称号;成立武陵山美术家联盟,成为加强武陵山区域艺术联动的有力助推器;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传媒职业学院与酉阳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发展助力三新,校地共建数字赋能。

          第二次来到龚滩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立勇对本次写生行非常期待,“作为一名北方人,龚滩带给我的一切都是新奇的。我很喜欢漫步在老街的感觉,这带给我很棒的灵感和创作源泉,相信此次能够创作出更有意境感的作品,将酉阳龚滩之美传播得更广”。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剑对龚滩“艺术小镇”打造表示出高度的赞扬,评价其为“艺术文化振兴乡村的有效践行”,深刻诠释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真。


          艺术助龚滩

          “艺术+乡村+旅游”古镇焕发新活力

          从2017年至今,写生季已走过了7个春秋,“艺术+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为龚滩古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通过前六届写生艺术季,各地30余个美术院校、美术家协会、艺术机构在酉阳风景优美的田园、古村落设立写生基地;众多艺术家和艺术院校师生走进酉阳山水田园,留下了大量精彩的绘画作品,其中龚滩美术馆、吴冠中纪念馆已永久珍藏了70多位艺术家的写生真迹,举办展览20余场,展出作品800余件。

          “艺术家们非常喜欢这方热土,愿意用艺术的角度推广龚滩,创造出很多优秀的作品,用手中画笔将情怀和记忆融入一江春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美协重庆创作中心主任魏东介绍说,龚滩美术馆、吴冠中纪念馆一年四季都推出精品的展览,已经成为全国艺术家们交流展示的平台。

          “这里青山绿水的原生态风貌,古镇浓郁的生活灵气,特别适合画家写生。”厦门书画院院长、厦门市美协副主席林永潮被龚滩的自然人文底蕴深深吸引,表示接下来会组织邀请福建的画家、美术院校来龚滩交流写生,感受龚滩之美。

          著名诗人、美食作家二毛是地道的酉阳人,他自豪的表示, “面对酉阳鲜活的山水,这天然的艺术品,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一定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得到更大的收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