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播出《光影故事:巫文云——发现美·创造美》

        作者:admin2023-04-07 19:04:36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2023年4月7日由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在黄金8点档《光影新视界》播出巫文云摄影故事《发现美 创造美》记录巫文云作为整形医生和摄影家双重身份的寻美之路。《北京时间》光影新视界是这样评述他的:用镜头发现美,捕捉美,用手术刀雕刻人脸美的医生摄影师——巫文云。

          他叫巫文云,是风光摄影师也是资深整形医生,他真正的爱上摄影并开始疯狂拍摄是在2009年,他把所有闲暇时间都拍摄和后期制作。拍摄地从国内的川藏、新疆,到日本的北海道、俄罗斯勘察加,再到冰岛、挪威、非洲的纳米比亚。2016年4月举办个人摄影展。2017年11月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首本个人摄影集《等云来》,他的作品也荣登《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年鉴》、《中国国家旅游》等刊物。



          作为一名整形医生从事摄影对他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职业的需要,他从拍摄术前术后照片到专门学习摄影,从简单的清晰构图到具有美感的照片,他用14年的时间,告诉我们:要做,就要做极致,做专业!


          (△在寻美的路上孜孜不倦)


          他说‘找我整形的人都是寻美者,作为摄影师和整形医生,我也是寻美者。’14年来,他将自己在手术台上的科学和严谨带到了摄影创作中,又把摄影师的审美和修养,融入到了医生的角色里,他就是——风光摄影师,资深整形医生巫文云。

          有的人说巫文云的风光摄影和视频作品除了画面唯美,还有一种说不出的仙气,有生命,有灵魂,有内涵。其实在拍摄每一张摄影作品背后,巫文云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劳动,这都源于他对摄影的热爱,和一份执着,坚守。很多人开玩笑叫他‘巫师’,因为只要到了拍摄地,他想要的都能拍到。他第一次去牛背山,就遇到了佛光,云海,金山。其实在这位有魔力的摄影师自己看来,能够捕捉到好的画面,除了运气,更多的是对他做了充分准备的回报。

          (△新疆禾木 2014年)


          “2022年我主要拍摄长城,一共去了17次,其中箭扣我就去了6次。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是说给游客听的,对我们摄影人来讲,去那么多次全都是对摄影的爱。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去长城,因为路不熟悉后来对线路熟悉了也知道摄影点了,就自己开车过去,为什么去这么多次呢?主要是想拍到心中想要的长城景象。云海漫漫,城楼在云海中若隐若现,我想拍照这样梦幻的长城的感觉,我觉得特别的欣慰,我觉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坚持才能最后取得成功。”


            “我在加拿大落基山脉,一个叫阿西尼波因山的地方拍的,这个地方号称世界上最隐秘的山区,这个地方是一个比较原始的地方,住宿是小木屋,没有电,我们睡觉靠睡袋,吃饭要我们自己背上去。我3点钟起床,我们徒步了以后,爬上去等待日出的过程。你看拍到了日照金山。”

          每次看到这些自己拍摄的照片时,他都会再次感受到那份来自心底的平和与幸福,他说‘当站在美丽的风景面前,一览众山小的时候,感觉人是如此的渺小,人生碰到的事情更加渺小。按下快门的同时心胸一下子就打开了。通过摄影我有了更广阔的思维,人生观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这是在冰岛拍摄的极光,但是光拍极光没有意义,我们要找到好的前景,我们花了半天找到一个小教堂作为前景,但是小教堂有很多灯光,我们拿摄影包把这个灯光遮住了,我们等待极光的出现,冰岛风很大很大,我们穿最厚的衣服也冻的不行了,在10级风里站了两三个小时,还是没有极光。我们正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有一个人说‘极光来了!’我们又赶紧下车就拍了这张照片。欣喜若狂啊。”


          医生的工作很忙,一台手术接着一台手术,还有其他的管理工作,活似乎永远都干不完,但正因为如此,巫文云更是抓住仅有的宝贵时间去拍摄,都说摄影艰辛,但他却乐在其中。

          “我主要是个医生,时间很紧张,我去一个地方,基本上属于和时间赛跑。我觉得要取得好的结果,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像我在纳米比亚拍的这张星空的照片,我去了两次纳米比亚,第一次是春节的时候去的,当时到达死亡谷是早晨,肯定拍不到星空啊,所以第二次我觉得死亡谷的星空一定是更漂亮,所以我第二次去的时候,在沙漠里徒步了3个小时。从下午1点钟一直待到晚上1点钟,我们才拍到这张照片。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些野生动物,因为这个地方相对来讲比较原始。你要拍到好的照片必须达到那些不太容易达到的地方。才能拍到一个你心目中想要的照片。”

          (△摄影之路漫漫,只有不断攀登,才能获得心中所想)

          巫文云今年59岁但体力充沛,现在仍然能在手术台上站一天,他觉得这要感谢摄影,是摄影经历给他带来了健壮的体魄,他可以背着二十几斤的摄影包徒步数小时,只是为了寻找最佳拍摄角度,他可以站在零下40度的严寒中,静待雪鸮的到来。他也可以每天只睡两到四个时,只为等待那转瞬即逝的最佳光线。每次外出拍摄回来,巫文云都对美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2018年9月份我去了这个育空地区,是无人区,还有几个营地,一号营地,二号营地,三号营地。我们就在1号营地住了两天,必须把所有的自己的东西打包,背着徒步到二号营地,这个中间有六公里的路程。它没有路,路上都是碎石堆,关键的是我们走的那一天下大雪,刮大风。路上真是非常泥泞,我们都摔了好几跤。我背了一个70升的一个大包,把所有的东西都装到里面,至少有30斤吧,我们冒着大风大雨,上路了,走了大概四五个小时吧。你看这个就是我第二天的裤子,因为道路泥泞,从鞋开始,慢慢往上蔓延,蔓延到这,挺狼狈的,但是我们在里面待了6天,始终是阴天。可惜没有拍到我心中想要的照片。

          (△美的照片背后也有狼狈时刻)

          “很多人说我不务正业,但我认为确确实实是摄影成就了我,摄影开阔了我的眼界,放平了我的心态,锻炼了我的身体,最最关键的是提高了我的审美能力,而且观察问题的洞察能力也提高了。其实整形医生同样需要这种审美能力跟洞察力,整形医生要发现五官的不和谐,你发现它,才有能力去解决它。发现问题以后,我们通过医生的审美,设计出合理的方案,再经过我们精心的手术,来达到他的要求。所以我个人认为,审美设计是手术成功的前提,那我们怎么样提高整形医生的设计水平?审美很重要,审美的提高,我认为摄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作为专门做鼻子整形的医生,巫文云认为人的五官和脸美不美,鼻子很重要,整形界有点睛之鼻之说。作为摄影师,巫文云发现自然风景中也有五官和点睛之鼻,拍风光就要发现自然中美的规律。


          巫文云常常研究人脸为的是更好的服务于寻美人,通过手术帮助他们塑造面部之美,让美绽放,与此同时,他也在准备下一个摄影专题,世界各地不同人种脸和鼻子的拍摄,让摄影爱好和他的医生工作相辅相成交相辉映,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寻美者,造美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