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佳能官方正式否认R5II传言——专访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石井俊幸

        作者:admin2023-03-27 16:21:49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3月15日,我们采访了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井俊幸先生,以及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的项目副总经理栗开宇。在本次访谈中,两位被访人不但回应了关于R5II的传闻,还谈到了R5C未来一段时间在国内推广发展规划,也重点分享了佳能影像业务的市场业绩。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执行副总裁 石井俊幸

          据市场调研机构Gfk公布的相机品牌市场份额排名中,相机品类中佳能的市场份额达到55%,是最高的。在微单相机品类下,佳能份额达到45%,名列第一。据佳能此前发布的2022年度财报显示,佳能在影像领域本年度营业额对比去年同期增长22.9%,达到8035亿日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RF影像系统阵容进一步加强,用户的可选择度也将随之提高,也将提升其在该领域的竞争力。

          关于EOS R5 Mark II的传闻层出不穷,相信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是石井俊幸先生非常直接的否认了EOS R5 Mark II,甚至还开了佳能挤牙膏的玩笑。“不管大家是怎么想,佳能在R5这款产品上,把自己能挤的牙膏全部挤出来了,呈现出现在大家看到的R5。因为R5目前得到了消费者一致好评和非常强烈的支持,所以我目前看不到会有EOS R5 Mark II等传言产品会发布的情况。”

          当然,对于R5C用户,佳能也带来了好消息。R5C可以拍摄8K 60P以及拥有佳能的cinema system,相当于超强入门电影机,这款机器在专业视频领域也为佳能占据了一定地位。对于R5C,这次采访中也给出了一些好消息。“R5C我们是非常重视的,所以对于产品性能的提升是佳能总部一直在考虑的,我们也会在相应的时间段进行不同功能和性能的提升,大家也可以保持关注。”既然EOS R5 Mark II的传闻已经被打破,看来现在是入手R5C系列的好时机。并且采访中提到,在4月份的CCBN行业展会上,佳能相关全线产品将会在CCBN上进行展示,并且将展示相关解决方案,欢迎大家前去体验。

          作为很多用户关注的重点,在最新无反光镜相机发布之前,佳能单反相机是无可争议的领导者,不仅生产了很多优秀的数码单反相机,更有广泛用途的镜头家族,包括 70 多种 EF 和 EF-S(APS-C)卡口镜头。自从四年前转向R系统之后,围绕新卡口制订的新镜头策略启动以来,佳能已经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优质RF镜头。目前已经有 35 个RF系列镜头,由 32 个全画幅和 3 个 RF-S APS-C 镜头组成。在采访中,佳能也表示:佳能已经实现了将RF镜头阵容建立到“基本状态”的目标,这意味着佳能已经有了足够多的镜头来满足大多数摄影师的需要,当然,佳能也认为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以达到之前EF数码单反相机产品的规模。因此可以预期,镜头的空白将会在未来几年被填补。

          其他专访信息整理

          针对去年佳能在财报中的整个影像业务同比增长22.9%的销售势头,现场媒体就现阶段佳能在影像市场具体份额进行了提问,对此石井俊幸先生介绍到:“佳能集团去年的影像业务发展顺风顺水,目前公司的影像业务包括两大类主要的产品,一是喷墨打印机系列,另外一个是相机系列。在疫情大环境下,很多人都转向线上办公,所以喷墨打印机的销量较为可观;从相机产品来看,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物流混乱以及零部件不足的局面得到了缓解,因此相机业务也同样强劲反弹。“我们也知道去年由于疫情的政策,有些城市有一段时间的封控,然后又重新开放,这样的情况反复出现,我们尽了最大努力去顺应情况的变化,根据那些开放的地区,选择恰当的时机做了很多活动、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我们的产品。”石井在现场如是说,“对于我们市场份额的情况,根据市场咨询调研的GFK公司所提供数据,佳能在整个相机品类当中的市场份额达到55%,是最高的。所以可以说佳能相机赢得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在这里我们也要对消费者的厚爱表示由衷的感谢,正因为有如此众多消费者选择使用佳能产品,我们也感到自己的责任格外重大,更要向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服务上佳的产品。”

          纵观整个相机市场,在种类上可以被粗略划分为微单和单反两大类,其中,单反占30%,微单占到了70%。因此佳能据此分析,基于公司一直采取“单反微单两手抓”的方案,所以如果未来能在单反供应量方面能够有所改善,佳能在整个单反市场之中的份额预计可达到80%,单反市场占有率也将变得非常可观。

          石井先生还提到,佳能的几个畅销的机型例如包括5D Mark IV、6D markII、EOS 90D以及APS-C画幅单反等,均为长期畅销产品。从微单市场来看,整个市场份额大概45%,同样是市场首位。您也知道在微单市场我们有一家友商,跟他们是处于一种友好竞争的关系,是“蓝色”的一家公司,但是我们认为之所以在微单市场能够取得如此佳绩,是因为我们在全画幅微单方面有了长足发展。顺便说一下在整个微单市场之中大概有一半是全画幅的。在这个全画幅的微单市场之中,我们是以微小的弱势居于第二位,第一位是“蓝色”那家公司,他的份额是41%,我们这家“红色”的公司是40%,大家可以看到两者之间差距大概是1个百分点,是非常接近的。

          特别地,石井先生强调,佳能并没有采取利用“618”、“双十一”这样大促的机会去低价推销的策略,所以这些市场份额的数字是扎扎实实经得起考验的。佳能一直坚持认为市场份额应该是经营的结果,而不是经营的目的,所以从来没有采取过用什么样手段来争夺市场份额,而是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推出优质产品的策略上,以产品取胜来赢得客户的“芳心”,自然也会带来份额以及销售额方面的增长。

          除此之外,在问到目前关于EOS R5 Mark II的传闻时,石井先生笑着回应道:“首先对于想出‘EOS R5 Mark II’这样名字的人,我表示佩服,他取名的确是符合佳能产品的逻辑的,我猜测这个传言是根据我们已经发布的EOS R6 Mark II推理出来的,他觉得EOS R5 Mark II也会很快与大家见面。但是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下,关于R6 Mark II一直以来在全球不同的市场都有不同的声音,在有的市场我听到顾客表示以后专买R6 Mark II(不买R6),但目前在中国R6和R6 Mark II都非常受欢迎,当时在推出R6两年之后,我们为了满足顾客更多样化的需求,在认真听取了市场呼声后迅速推出R6 Mark II的产品。但是对于R5来说,自问世以后我们一直听到的都是赞美之声,所以目前我们这个系列在全球范围之内都还是打算要继续销售,并没有其他的考虑。”石井还打趣到,“记得当时R5刚刚推出时,大家都说佳能终于不再挤牙膏了,不管大家是怎么想的,我可以说佳能在R5这款产品上,把自己能挤的牙膏全部挤出来了,所以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出的R5也得到了大家的强烈支持和一致好评,就目前来看不会有传言中的EOS R5 Mark II产品发布,不过也感谢朋友们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建议, EOS R5 Mark II确实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好点子。

          同时,石井俊幸还对专业视频摄影机R5C以及R系列产品的未来推广进行了介绍。他谈到,佳能在视频制作这方面有R5C、C70等强专业性产品,公司一直都认真倾听市场的反馈,并在研发工作相应的进行改进和完善。目前来看,R5C得到了市场一致肯定,今后也将计划稳定长远销售该产品,同时佳能会对部分消费者提出的提升视频系列产品电池续航能力的诉求加以重视。

          当提及RF镜头的开发计划时,石井先生说:“我们在推出R系统之后,很快就要迎来五周年了。佳能在全画幅微单领域比其他的友商来进来得晚,所以现在佳能重点主要在丰富包括RF镜头在内的全画幅微单产品线。虽然现在RF镜头数量达到了35支,但是跟EF镜头的70支阵容相比还是稍显单薄的。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去扩展RF镜头的阵容。”

          在佳能RF-S系列镜头中,除了RF-S18-45mm F4.5-6.3 IS STM、RF-S18-150mm F3.5-6.3 IS STM,还有刚刚新发布的RF-S55-210mm F5-7.1 IS STM镜头,均适合入门用户使用。此外,全画幅RF系统中的很多小巧轻便镜头,比如RF24-50mm F4.5-6.3 IS STM、 RF16mm F2.8 STM、RF24mm F1.8 MACRO IS STM、RF35mm F1.8 MACRO IS STM、RF50mm F1.8 STM,以及相对来讲较为轻便的RF100-400mm F5.6-8 IS USM等,也让APS-C画幅相机用户拥有有更多选择。

          最后,针对现场记者对于佳能在未来是否有通过自主研发的超高像素CMOS扩展自己的产品线的打算的相关疑问,石井先生介绍到:“佳能集团下面有一个叫做元器件开发本部,这个部门主要从事各种尺寸、不同像素的传感器的研发和生产。要说我们公司最高像素的传感器产品,光已经上市销售的就有高达两亿五千万像素,这类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包括工厂产品质量检测或者人工卫星探测方面。同时,我们的一些友商也有相机产品搭载5000万像素传感器的先例,所以也许大家会觉得把超高像素的传感器装到相机上面不就完了吗?但我的回答是否定的,目前阶段佳能并没有计划把1亿像素或者2.5亿像素的传感器搭载在相机上,这是因为我们在设计生产相机的时候所坚持的基本原则就是不盲目追求像素的大小,而是追求画质的清晰。”

          他进一步解释道:“大家都知道如果像素越高,意味着内部的构造越细,分辨率也会更高,但如果过小的话,能够吸入光量肯定会受到限制,这样会造成在画质方面出现例如噪点、对比度等其他问题。佳能一直以来采取的是里面照射的做法,所以在我们研发时考虑的是像素、噪点和对比度三者之间的平衡。也许市面上确实有一种看法认为像素越高就越意味着画质越好,有一些厂商也是这么宣传的,但佳能不这么认为。我们想要搭载更高像素传感器是没有问题的,以我们现在的技术也可以达到,不过佳能一直强调高像素不等于高画质,高画质不仅会影响到拍摄速度,更会为相机的数据处理带来压力,所以在推出前会考虑清楚推出这种超高像素的相机是用于什么样的拍摄目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视频功能,当前用户最常用到视频规格基本是4K,追求更高分辨率的用户会用到8K,而 4000万像素级别的产品基本可以满足8K拍摄,像素再高对于视频效果来讲并没有好处。总体来说,佳能需要均衡画质、速度和视频的效果综合做出判断,这是我们目前的选择。”

          佳能(中国)项目副总经理栗开宇提到,今年CCBN行业展会预计4月份在北京开展,届时佳能相关的全线产品,包括设备以及产品的解决方案都会在展会上跟更多的专业用户和专业媒体见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