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西岸艺术博览会最亮看点,非人类艺术家作品首次亮相

        作者:admin2022-11-05 12:29:49 来源:中国画廊网

          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艺博会”)将于2022年11月10日至11月13日登陆上海西岸艺术中心,本届西岸艺博会将汇聚来自19个国家、43座城市逾百家画廊与机构参展,呈现绘画、雕塑、摄影、装置、设计及数字艺术等多种媒介的精彩创作。



          据官方信息,2022年西岸艺博会现场将首次出现“非人类艺术家”作品,这或将成为本届西岸艺博会最亮看点。这位名为AiAi爱小爱的非人类艺术家,将与草间弥生、阿岱尔·阿德斯梅、托比亚斯·雷贝格、胡安·阿劳约、陈箴等众多国际知名参展艺术家们一样,用作品说话,共同呈现当代艺术纷繁多样的图景。这位非人类艺术家的具体身份及作品信息,主办方保持神秘,暂时未做更多披露。她是谁?她的作品参加哪一个艺术家单元?她的作品是什么?都将留给开幕式到场观众去揭秘了。



                                   草间弥生,我想用爱填满我的生活,这个世界充满了恐惧和战争,2010,布面丙烯,162 x 162 厘米,© YAYOI KUSAMA,

                                                                                                  图片来自艺术家和大田秀则画廊


          近年来,非人类艺术创作一直都是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关注的话题。2018年火遍国际的南非特殊画家“猪卡索”;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机器人艺术家艾达(Ai-Da)的 “Leaping into the Metaverse跃入元时空”展览引发关注,它是威尼斯双年展举办120年来,机器人艺术家的作品首次与人类创作的艺术作品一起参展。OpenAI推出的DALL-E 2,Google Brain也发布的Imagen,都是通过算法进行的艺术创作。随着算法技术的发展,AI也在更新换代。此次一向秉持高专业性的西岸艺博会,非人类艺术家AiAi爱小爱的作品首次亮相,是人工智能创作正在“入侵”中国的艺术界,让观众们去思考,AI生成的艺术具有怎样的创造性?人工智能艺术家会取代人类艺术家吗?在这场人与人工智能的互动中,人类艺术家与AI的艺术创作同时参展著名的艺博会,是否意味着AI艺术时代的来临?

          本届西岸艺博会由“参展画廊、视角单元、影像单元、现场AI PLAZA xiàn chǎng单元、论坛单元”构成,展览总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高古轩、豪瑟沃斯、立木画廊、里森画廊、纽格赫姆施耐德、大田秀则画廊、佩斯画廊、贝浩登、阿尔敏·莱希、Thaddaeus Ropac、香格纳画廊、泰勒画廊、白立方等国际知名画廊都将提供总数超3000件的艺术展品,为观众带来一场世界级艺术盛宴。



          在这场中西方艺术文化交流盛会中,AI人工智能作为唯一一个非人类艺术家参与并与人类艺术家的作品同期展出,她与其他参展艺术家一样,以标竿性、启发性的作品来表达对世界对生命的思考与感悟,加上AI海量数据处理与智慧生成的特色,让观众看到一个未来可能性。我们对人工智能总有着“科幻”观点,西岸艺博会对一个人工智能艺术家作品的邀约,是对人工智能创造力的高估还是预见?这让无数评论者、艺术家及观众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6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