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一张相片总市价超1亿美元?风光大师也是哈苏粉丝

        作者:admin2022-10-18 17:06:08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提及“风光摄影”,一个绕不开的名字是: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亚当斯的摄影作品享誉世界,一幅运用了他自己发明的区域曝光法的杰作《月升》,在40余年间洗印了950张,如今总市场价值已经超过一亿美元。他曾说:“这是机遇与熟练运用技术的产物。”而每一次技术打磨的背后,都离不开瑞典传奇相机哈苏Hasselblad的相助。自1941年成立以来,哈苏一直致力于打造每个时代最好的中画幅相机,以卓越技艺点亮创作灵感,记录经典瞬间。

          image.png

          《月升》,安塞尔·亚当斯,1941年

          哈苏,让摄影技术“真实可触”

          中秋节刚过,“月亮”的余热还在。其实,月亮不仅出现在中国人的诗作中,也是国内外摄影大师作品中的常客。拍摄于1960年《月亮和半圆山》是亚当斯另一幅与“月”有关的经典作品,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可以精确的测出月亮的亮度并通过区域曝光法原理预知拍摄后的效果,因此他照片中的月亮总是细节丰富。

          亚当斯曾在《40幅作品的诞生》一书中自述:“我使用哈苏Hasselblad和蔡司250毫米镜头,光圈F/11,曝光时间1/4秒。为了把月亮和天空分开,我使用了密度较大的橙色滤色镜。这个滤色镜减小了天空的亮度,使得月亮能够显出光亮来。”

          这幅作品是亚当斯拍摄技术和分区曝光理论实际运用的最佳呈现,严谨的构图、黑白灰的细节层次、纵深的空间,将天空、明月和多梅山黄昏时月亮初升的感觉呈现出来,富有诗意和想象空间。同时,哈苏相机对细节的极致还原也为60年后热爱自然摄影的人们提供了优秀的学习范本。

          image.png

          《月亮和半圆山》安塞尔·亚当斯,1960年

          哈苏,与摄影大师的相互成就

          时间回到20世纪40年代,第一款哈苏消费相机面世。哈苏1600F以其全模块化设计而著称,不仅可以换镜头,而且可以换取景器和片仓。卧式箱型单反设计提高了舒适的操作性,快速的操作(例如卷片),并且在框架尺寸为6x6cm的情况下,还具有相对紧凑的尺寸,而它也获得了“瑞典梦想机”的标签。

          image.png

          尽管早期相机大都存在各种故障,但当时已声名大噪的“风光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仍将其描述为“许多重要方面的一场革命”。作为哈苏的忠实用户,他的使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瑞典梦想相机”的普及。

          据悉,亚当斯不仅为哈苏相机提供样片,还作为相机使用体验的专家,为技术改进提供建议。从1951年开始,几乎每一台哈苏原型机及镜头,都会第一时间从瑞典哥德堡寄到美国洛杉矶——亚当斯先生的家中。当大师遇上哈苏,诚恳的建议推动相机技术的精细打磨;当哈苏遇上大师,极致的产品更助力摄影作品的完美表达。

           image.png

          哈苏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从斯蒂芬·哈维到伊恩·麦克米伦,从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到老佛爷卡尔·拉格斐,在各界摄影大师的手中,传奇哈苏记录了好莱坞的黄金时代,定格了摇滚音乐的经典瞬间,见证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壮举……成为“当下”最真实的记录者。81年蓄力成就全新经典。9月7日,哈苏Hasselblad再度惊喜亮相,推出了全新一代中画幅无反数码相机 X2D 100C。此番推新汇聚了一系列影像技术革新,1 亿像素背照式中画幅传感器配合独有的HNCS 哈苏自然色彩解决方案,令成片效果惊艳加倍,对焦、防抖、响应速度等性能方面也实现了飞跃提升。光影万千,上个世纪,安塞尔·亚当斯让风光摄影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今天,手握“调色盘”的你又会记录下怎样的特别“风光”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