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她惊艳了艺术上海博览会——多图详解《双龙戏珠》水墨图组

        作者:admin2022-10-08 15:15:26 来源:中国画廊网


          《潜龙临渊图》局部 纸本水墨2022

          2022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在2022年9月30日在上海地标性地块南京东路步行街拉开帷幕。

          上海艺术家恩脉带来作品《双龙戏珠》三联水墨图组亮相本届艺博会。《双龙戏珠》图组由纸本水墨《潜龙临渊图》、纸本水墨《飞龙跃天图》及水墨装置《圆缺之韵》三幅作品组成。图组的典故取自中国经典古籍《易经》。三幅作品的组合构思极为巧妙,图一潜龙似在深谷中游弋,图三飞龙似在云天中飞舞,而图二亚克力水墨画装置则晶莹剔透,好似双龙正在戏舞的珠子。

          《飞龙跃天图》局部 纸本水墨 2022

          墨里奔腾着旋转的水、舒卷的云、疾走的风......而双龙在墨中、在风、云、水中忽隐忽现。作品笔法变幻莫测,营造出有透明感及动感的众多层次,为画面带来异常丰富多变的细节内容。每个细节又似乎可以从不同角度观察出不同意象,真是画中藏画,为作品增添了妙趣和神秘感。整件作品气势恢弘却又不失干净和单纯。作品背后蕴含着对中国古代哲学的深刻思考以及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

          此件《双龙戏珠》三联图组吸引了众多收藏家、评论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关注。

          水墨装置《圆缺之韵》墨、棉布、亚克力 2022

          基于多年对中国古代哲学的潜心研读,恩脉逐渐领悟了中国艺术与中国古代哲学之间关联的奥妙。近几年来她不断尝试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运用在水墨创作中。正如艺术评论家杨卫的评论所说:“恩脉的作品运用独特的艺术语言,使作品具有了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的艺术特征。”

          局部图

          本件恩脉的三联图组作品宏大地展现了关于世间万物不同发展阶段之运行规律的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在中国古老哲学经典《易经》中,“潜龙在渊”描述事物发展的初始阶段,好像龙游弋深谷中的样子,(其中渊最早指盘旋的水)身在下位,隐而潜藏;“飞龙在天”则描述事物发展上升至鼎盛阶段,好像龙飞腾天际的样子,身处上位,一飞冲天。恩脉的三联图组巧妙地在双龙间增添了水墨装置《圆缺之韵》,由棉布、水墨及亚克力等材料组成。双层高厚度圆形透明亚克力营造出水晶般晶莹剔透的质感,是双龙戏珠的“宝珠”。而棉布上的水墨画在其中则是完全自然的不规则形状。此件装置寓意在整体完美、和谐的宇宙中,个体存在的无常与艰辛。

          潜龙、飞龙及宝珠一飞一潜、一圆一缺的强烈对比,生动刻画了阴晴圆缺万物发展变化的自然规律。更带来关于单一个体如何超越自身缺陷达到圆融圆满的生命境界的深层哲学思考。

          局部图

          恩脉Enmai,当代知名艺术家。活跃在国际艺术舞台。在中国水墨艺术领域被称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新气象。2017年8月在德国卡塞尔举办半装置个展《线语》,获得巨大成功;2019年4月作为中国唯一入选艺术家参展由法、意、俄、日四国联办国际艺术节,作品荣获“特别奖”。2020年11月在意大利 MOHO艺术协会举办的YICCA20/21国际当代艺术大赏中,入选当代国际18位天才艺术家名单。是亚洲唯一的入选艺术家。2021年11月由中国著名艺术评论家、策展人杨卫操刀策展,在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举办《神话绳画》个展,反响轰动。曾在巴黎及意大利居住。爱好哲学。著书有《沉潜飞动——恩脉艺术》等。

          艺术家恩脉与艺术上海联合策展人苏冰

          恩脉作品《双龙戏珠》图组气韵生动、以形写神,细节层次丰富,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进行观赏和品读。无论潜龙或飞龙也只是这幅三联图组的一个解读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观者能够有更加完整的视觉体验,本次展览的相关报道及印刷品只展示了作品的部分局部细节。作品的全貌、变化莫测的笔触及层次多样的细节内容还有待观者亲临现场进行品鉴和互动。

          开幕式暨VIP预览日

          开幕式暨VIP预览日

          展览开放日现场

          展览开放日现场

          开幕式暨VIP预览日

          展览开放日现场


          开幕式暨VIP预览日

          艺术家恩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81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