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于辰:长枪短炮定格世间百态,七十二变抒写肆意人生

        作者:杨晨2022-09-19 11:35:54 来源:中国摄影家网

          一部电影、纪录片、网剧,或者一个短片、一则广告、一场综艺,最主要的、最能体现作品灵魂的是什么?导演、编剧、演员……说什么的都有,角度不同选择的点就不同,这些视觉与听觉综合观赏的艺术形式就像一个积木组成的大厦,每一块都不可或缺。但是,在这些积木里,很多人忽略了摄影指导这一版块。也许有人会说,摄影指导不就是拍拍照片吗?电影、纪录片、网剧和摄影又有什么关系?

          图:于辰

          非行业人士大部分只知道导演和演员,分不清摄影指导的职务。为什么叫摄影指导而不是摄像指导?因为早期的电影很简单,摄影工作也非常简单,只需保证曝光正确、手摇摄影机均匀即可。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电影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注重视觉效果和影像风格,而这一切,导演都需要另外一个人帮助他一起创造,这个人就是摄影指导。摄影指导需要指导整个片场的工作人员来进行布光、镜头设置、摄影机调度、控制曝光以及构图等等,并负责将编剧和导演的概念转化为真实的影像。摄影指导就是那个真正意义上将文字变成画面的人,其风格和技巧直接决定了导演的艺术诉求与表现手法。很难想象如果一部影片没有了摄影指导将会变成什么样?

          今天我们的主人公于辰就是这样一个横跨艺术和技术两个范畴,帮助两个世界连在一起的美女摄影指导。于辰本科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专业毕业的学孩子,大部分选择毕业后当个老师,安安稳稳、教书育人、受人尊重。但于辰人如其名,她喜欢美好、耀眼的事物,想做让大家仰望、崇敬的星辰。于是,她靠着不断的努力考入纽约电影学院电影制作(导演)专业读研,毕业后走进摄影指导行业。

          “雨后桃花作片飞”是镜头,微微摇曳、妩媚多姿;“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是镜头,沙白如雪、新月如钩;“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是镜头,春花迷眼、浅草没蹄。一幅好照片、一个好的镜头都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或是表现一个人,或是表现一件事物,甚至可以表现该题材的一个故事情节。主题必须明确,毫不含糊,使任何观赏者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于辰作为新生代摄影指导的代表人物,全⽅位掌握电影、短片等项目拍摄、创作各环节的专业知识,尤其擅⻓摄影⽅⾯的技术理论知识,包括各类相机、镜头、灯具的参数、特性及使用方法,并运用这些方法把画面的影调、构图、曝光、视角等细节精细安排,使影片内容表现得饱满、到位,达成统一的、完美的、适合主题的表现力。

          如果说,一道菜是由色、香、味组成,那么,影视后期的调色就是其中的视觉元素,而影片的节奏、剪辑手法等则是影片的味道。一分勤劳一分才,多才多艺人人爱,于辰不但拥有专业的摄影方面的技术理论知识,更是精通调⾊软件DaVinci Resolve Studio,掌握多种的后期制作技能,包括剪辑、声⾳后期处理、基本特效,熟练使⽤后期软件Final Cut Pro、After Effffect、Avid Composer、Pro Tools。

          如果说摄影指导是通过影像来表达电影、节目等的气质,编剧就是以文字的形式表达节目或影视的整体设计,于辰不但擅长影像,同时也精通中⽂写作,有多年剧本、散文创作经验,⽂学类工种从业经验,同时对汉语言文学领域有充⾜的知识储备,英语写作也不在话下。她具有良好的语言和艺术修养,擅长用镜头塑造影视、节目的同时,也会运用文字去塑造极具诗意和情感的内容与主题。

          从业以来,作为摄影指导参与三⼗余部电影项⽬拍摄,对叙事片、纪录片、广告、MV均有涉猎,用自己的镜头控制氛围、创造影像气质,捕捉演员的表演,把自己的镜头当做观众的眼睛,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主题,使观众能够感觉到影片塑造的人物形象从而在情绪上获得变化,并在国际电影节中多次获奖、提名。

          摄影指导的第一个最重要的任务是给导演提出一个视觉概念,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创作出一种影像,以此来达到导演的要求,这个概念决定了这部电影能不能成功,或者摄影指导能不能成功的基石。你可以和导演聊剧本或者聊美学上的感觉,但也需要把这个东西变成量化的。一个摄影指导能够得奖,与导演也是密切相关。那如果能一人兼多职,简直战无不胜,由于辰兼任导演、编剧、摄影指导的《Hey, Some One’s Here》短片,荣获New York Cinematography Awards 最佳摄影奖 、New York Film Awards最佳摄影奖 、Indie Short Fest 最佳短⽚奖 、Global Film Festival Award 最佳短⽚奖 、Top Shorts Film Festival 荣誉提名最佳摄影 、Los Angeles Film Festival荣誉提名最佳摄影六项大奖;由于辰兼任摄影指导与调色师的《What The Hell》荣获Festigiou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最佳喜剧⽚、 Los Angeles Film Awards 最佳喜剧⽚ 、Top Shorts Film Festival 最佳喜剧⽚;她参与制作的《阿卜杜拉》荣获Best Children Short Gold Award 最佳独⽴短⽚奖 、Best Student Director Gold Award 最佳独立短⽚奖;《Tree Hole Owl》荣获Europe Film Festival最佳短片奖,并入围Stockholm City Film Festival 总决赛。

          各项大奖并没有让于辰止步于此,而是鼓舞着于辰整装再出发,2018-2021年,于辰签约 EnMaze Picture 惊迷影视,从2021年至今,又与CAA中国合作。她用最专业的态度、最真挚的情感,一路为自己加冕。摄影指导与每一位导演合作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于辰与多位优秀导演合作,展现了《Bound》《Starry Sky》《Two Days Along The Ridge》 《Good Mourning》 《Love Me》 《Mr. Hourglass》《See You Tomorrow》 《Phoenix》《Displace》 《Darkness》《Photography》 《Unmasker》 《Romeo》 《待到年少秋⻛起》 等一部又一部精彩剧作,同时用自己的摄影语言和捕捉的能力拍摄了Al Rocco 《Party All Night》 、Dede Harland 《Hollywood Playhood》 、刘炫廷 《摇摆之夜》等多部MV。黄健翔主演的网剧《No Rules》、⾼晓松《探世界》、腾讯微视《王者开涮了》等综艺更是让于辰一步步突破自我,成为耀眼的星辰,闪出独一无二的光芒。

          破茧成蝶是美丽的成长、是变优秀的过程,是全新的蜕变,于辰的镜头就像孙悟空,拥有“七十二变”,以创意为内容、以想象力为核心,不同风格的导演、不同风格的影视与节目都塑造了不同风格的视觉语言,用镜头向观众诉说着每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表达着每一段真情实感、演绎着每一场诗意人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带着敬意的心态去对待自己的工作,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全力以赴,像于辰一样成为属于自己那颗独一无二的耀眼星辰。(作者:杨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