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预告|域鉴文物商店体验馆正式启动,等你来“寻宝”!

        作者:admin2022-09-15 18:06:27 来源:中国拍卖网

          文物商店曾是文物交流的主渠道。

          1981年国家文物局颁布的《文物商店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各地设立文物商店或文物站必须报请国家文物局或省级文物主管部门批准。各地文物商店不允许跨地区收购文物。1982年颁布施行的《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私人收藏的文物可以由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收购,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经营文物收购业务。"进一步确立了由文物商店统一负责文物经营的管理体制。

          我国实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以后,文物监管品市场和文物拍卖制度的出现,直接打破了文物商店对文物的独家经营格局,并在文物市场上逐渐形成了相互竞争的局面。

          图片1.jpg

          文物商店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专管专营文物市场政策下,国有文物商店为流散文物的收购和管理,为博物馆提供藏品,为国家创造外汇,为行业培养人才,为满足人民收藏需求,以及为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

          加强科学、有效保护,也成为阻止珍贵文物外流的一道屏障。

          沿袭至今,文物商店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1、收集和保护了大量文物

          当年,成批量的文物入藏博物馆,基本上都是由文物商店提供。

          2为收藏和科研单位提供藏品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有文物商店的文物成为博物馆藏品重要来源,博物馆凡是成批量的文物入藏基本上都是文物商店提供的。

          3、培养鉴定、经营和管理人才

          现在一些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业务骨干,许多来自于文物商店。

          除此之外,还有在废旧物资中拣出清宫旧藏、满足群众收藏和文化需求等诸多作用。

          那么,今天的文物商店,变成啥样了?

          文物商店在文物流通领域的主体地位发生改变,已不再是国有文物商店一家独大的局面,其经营特权也丧失殆尽。改革成为必然趋势。

          为了适应新形势和环境,争取新发展机会,部分国有文物商店正在主动或被动地进行探索。此时的改革,是要彻底破除"事企不分""一店两性"的组织形式;并且要顺应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从而提高国有资本效能、增强文化单位活力。

          改革还应坚持总体设计、事企分开、因店制宜、功能明确、稳步推进的原则。首要任务是将文物商店收藏的珍贵文物转为公益性质的社会文化服务组织收藏、保护和展示。首要目标是要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盘活和放大文物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效能。主要方向是改为功能清晰的公益性质的单位或产权明确的现代企业。

          目前国有文物商店改革方向,大致可分为5类,即改制、合并、维持、转企和注销。

          现在,人们去哪里交流、收藏文物?

          收藏既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播、传承的形式。活跃有序的文物市场,合法健康的民间收藏,对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9年,国有文物商店尚有83家,文物拍卖企业550余家。

          国有文物商店的改革改制主要是增强了公共文化服务属性,但大部分也保留了面向公众的服务类经营性功能。文物收藏爱好者可以从现有的国有文物商店,经营文物的拍卖企业、非国有文物商店以及其他渠道购买文物。另外,国家鼓励民间收藏文物入市流通,增加文物市场供给。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民间收藏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文物保护法》第50条明确规定,文物收藏单位以外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5种方式合法收藏文物:

          一是依法继承或者接受赠与;二是从文物商店购买;三是从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购买;四是公民个人合法所有的文物相互交换或者依法转让;五是国家规定的其他合法方式。

          国家支持鼓励民间收藏,未来几年或将成民间文物翻身之年!种种迹象,都在印证一个问题,松开文物艺术品的枷锁,让他自由的飞十年。解决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也给了艺术品市场一个机会。

          早在今年四月,域鉴就已获国家权威认可,文物商店设立申请获批成功!域鉴持证上岗,跻身国家第一梯队民营文物商店,为行业服务!

          作为行内领先的古玩交易平台,域鉴资质齐全,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为更好完善文物流通、努力保护流通中的文物贡献应有力量。

          据悉,域鉴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古玩线上线下交易领域,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和放心的平台服务,在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心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口碑。

          现如今,域鉴文物商店体验馆正式启动,设立于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中路一段168号大地金墅二楼,平台已有近千家高端古玩商户入驻和聚合发展。

          域鉴文物商店鸟瞰图

          文物商店运营将采取线下展示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的模式,在确保安全合规、藏品鉴真以及可持续发展条件下,对古今中外臻品文物艺术品展示和交易服务,涵盖古董鉴定,瓷器陶艺,古钱纸币、书法字画、玉器珠宝、铜器雕像、古玩杂项等众多分类,堪称一道非常精美可口的文化大餐。

          【域鉴文物商店效果图一览】

          域鉴表示将充分利用品牌号召力和各地域古玩直播基地,吸引和聚集优质文玩商品经营者,共同打造艺术收藏市场的新高地,使之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专业艺术交流、交易集市。

          域鉴文物商店效果图

          此次,域鉴文物商店体验馆也在此设了精品展示专柜,域鉴文物商店体验馆的文物艺术展品主要面向大众市场,性价比很高。展示专柜陈列了近千件展品,主要有瓷器、玉器、书画等多个品类,邀您一起"寻宝",敬请期待!

          域鉴表示:未来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推进文物艺术品交易服务,诚信经营,倡导积极向上的行业风气,促进文物商店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