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周宝麟“休闲与艺术”书画展: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作者:核实中..2016-03-14 17:02:2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人生如艺术,艺术如人生,一个人写的字,体现一个人的性格,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体现一个书法家的生活风骨,画中有我,我中有“画”。 正如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的有我与无我之境,把艺术融于人生,融于自我,艺术方能出神入化。

          有“荷花王子”美誉的周宝麟,他所画的“残荷”正是其人生的真实写照。 沉沙折戳,残荷逢春,在磨难与曲折中所体现出来的顽强生命力,就像野火过后的春风吹又生。

           

          周宝麟,古都陕西西安市人,别署:麒麟阁。号,醉墨。自幼酷爱钻研书画,至今四十多年。习临历代名人碑文,临池碑帖,以碑求势,以帖求气,酒坛作枕,饮之狂毫,并将书法和国画融为一体,相互结合,共同研习。不但精通书法行,草,隶,篆,在国画大写意花卉上更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风范,作品出已神韵,融合贯通,古朴拙美,气势沉雄。书画深受国内外书画收藏家和鉴赏家的高度评价,并被国内外收藏家和鉴赏家以及各界知名人士收藏。

          沏一壶清茶,抬头欣赏喜欢的艺术品,可算最好的休闲

          2016年1月16日,由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主办、中访网全媒体艺术中心承办的“休闲与艺术”——当代艺术名家周宝麟书画展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行。这次展览是周宝麟先生来北京三年来第一次展出自己的精品之作,共展出周宝麟先生近三年来的书画精品46幅,包括牡丹系列、荷花系列、竹子系列、山水系列、书法系列,充分展现了艺术家周宝麟先生对花卉、山水、书法不同的审美思考和一致的风格传承。

          在书画展上,周宝麟特别谈到了自己对“休闲与艺术”的看法,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休闲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种追求,而回到家沏一壶清茶,抬头欣赏一下挂在墙上,自己喜欢的艺术品,可以算是一种最好的休闲。这也要求艺术家不能把自己的作品强加于人,要让爱好者真心喜欢自己的东西。

          此外,周宝麟还指出了一些艺术家的流弊——总有一些艺术家容易心理失衡,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创作出来的作品,别人却只给很少的钱,甚至分文不给,因此而心有不甘。但在周宝麟看来,当他送出一幅字画时,本身就是一种交游的方式,一种古已有之的传统。此外,送画的同时也给了别人提意见的机会,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方式。

          当日的书画展由开幕式、颁奖、作品赠送、参观交流、晚宴、拍卖等多个部分组成,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及44位驻华大使或参赞、400多位企业家、书画专业人士、收藏人士等,共500多位嘉宾参观了书画展。

          周宝麟先生在书画展上当众挥毫,引来无数书法爱好者和驻华大使驻足欣赏,为了传承中国文化传统,周宝麟先生将现场创作的书法赠送给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大使,并赠送给国际休闲产业协会一幅八尺长的山水画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对其在展会上拍卖的画作表达了高度的赞扬,鉴于周宝麟先生对休闲艺术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国际休闲产业协会还为周宝麟先生颁发了“2015国际休闲艺术贡献奖”。

          年龄不分大小,艺术不分先后,60多岁才刚刚开始

          尽管做了很多善事,对社会做出诸多贡献,但对于慈善,周宝麟却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现在都不敢谈慈善,也不敢去宣扬这个事情了,因为前些年我们做过很多,”周宝麟在画展开始前接受采访时说道,他曾在东南亚海啸时以字画的形式,捐款十几万,此后又在贵州省省长的带领下,联合几个企业家及画家,捐献了很多字画,用于给贫困孩子盖学校,“现在做公益事业,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不是真的在做公益事业,而是打着做公益事业的幌子去赚钱。虽然这种事情不是在我们身上发生,就是我们现在为啥不谈慈善这个事业呢,如果你真的做出一些什么事,反而容易被他们搅坏了。所以我们就暂且不谈这方面事情。慈善的事你就有这颗心去做善事就行了,善有善报,不一定非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出生于1951年的周宝麟今年已经65岁,但在他看来,艺术生涯才刚刚开始,“年龄不分大小,艺术不分先后,像我们60多岁应该才刚刚开始,对艺术的理解和深造,所以我们在以后勤奋的时间还很多。齐白石从60岁才开始学画画,我们和他们比要早了很多,所以我们跟前辈要学习,要把真正的艺术学到骨子里面去,传给后一代,传给下一代,”当周宝麟在画展上频频与参会嘉宾交流时,我们着实看到了那份“年轻”的活力。

          从画展展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周宝麟先生在书法跟绘画上都有极深的造诣,他认为自己虽然是以书法为主,也是从小研习书法,但在书法的过程中,他感觉到光会写字不行,那不叫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全方位掌握艺术的整个概论。从书法的过程中提炼到画国画的过程。一位好的艺术家,没有一手好的字,没有书法,也画不出好画。他说道:“现在画家相当多,中国现在不下几十万个画家,但是真正理解画,尤其中国画能画到骨子里去的人很少。吴昌硕、齐白石,他们的画都很简练,八大山人也很简练,但是很多人都看不懂,为什么?那是几十年甚至很长时间的功底。从繁到简是一个最难做的事情,从简到繁很容易。

          下面是“休闲与艺术”——当代艺术名家周宝麟书画展部分展品:

           

          牡丹系列:富贵图(墨牡丹)

           

          荷花系列:和为贵

           

          竹子系列:竹报平安

           

          山水系列

           

          书法系列:精气神

          绝不会因为如今的成功,就忘记了艰辛的过去        

          如今是大中国画院院长、美国兰亭笔会副会长、广州市侨商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职业画家、中华和谐文化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院首批国际书画交易联盟理事。可对于周宝麟来说,绝不会因为如今的成功,就忘记了艰辛的过去。

          1996年是周宝麟人生转折的关键年,那年他送儿子来广州上学,交完了儿子的学费,口袋里只剩下2000元钱。 是回西安还是留广州?周宝麟最终选择了留在广州。

          “一来,可以和儿子有个照应, 二来,在广州可以开创人生的另一番事业,毕竟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了自己心仪的书画艺术,周宝麟寄寓广州,开始了在广州的寻梦之旅。可就凭这2000元钱,周宝麟父子俩要在广州生存立足, 谈何容易!

          父子俩在广州芳村租了间连厕所都没有的小房子,用手中不多的钱买回一块木板,从门外捡来四块砖头,这便是周宝麟的画室及卧室,白天作画,晚上则成了父子二人共同的床铺。

          就这样,周宝麟白天在小屋中作画,困了累了就用毛巾擦把汗,饿了去吃一顿当作几顿的盒饭。

          原本优越的生活一下子跌入艰辛,鲜明的对比,很容易让人产生巨大的失落感。要跨过这道坎,必须有超常人的毅力和意志, 而周宝麟就是凭着对艺术的执着和对生活的信念,艰强地挺了过来。

          两个月后,周宝麟在文德路寄卖的画终于卖出了两幅,老板通知他去拿钱,他甚是兴奋。两幅画卖了400块钱,周宝麟只能拿一半,尽管200块钱对有些人来说微不足道,但对当时的周宝麟来说甚是珍贵。

          这是他来广州后拿的第一笔钱,来得及时,这更坚定了他的信心。

          三个月后,卖画老板说有人一次性求购一百幅周宝麟的画。

          艰辛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一次性一百幅订购,这是他人对周宝麟艺术价值的肯定,也是他艺术与人生翻开新一页的开始。

          走进大中国画院院长办公室里,周宝麟从容自若,能有今天的大中国画院,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这是他在广州十年磨砺的结晶,不懈的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大中国画院”弘扬书画艺术之大中华

          但周宝麟并不满足于这点成绩,他首先想到把中国书画艺术发扬光大,南北书画流派如何结合与发展?如外地画家能在广州有个交流发展的平台,那将是书画艺术界的欣慰。在这种想法的推动下,周宝麟四处奔波,寻找资金,解决困难,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一年的艰苦筹办下,周宝麟先后筹集了400多万资金,精心策划,创建了面积为5000平方米的大中国画院。更为可喜的是,在周宝麟的精心经营下,大中国画院的名气越来越大,以画院为媒介的艺术交流越来越多,这正与周宝麟创建大中国画院的初衷吻合。

          现在的大中国画院获得了众多行业专家的肯定,逐渐成为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画院之一。“大中国画院”弘扬书画艺术之大中华,在这个舞台里,周宝麟在广州十年磨剑也终成正果。

          2007年,周宝麟投资数十万在书画集散地广州市文德路金德大厦4楼创办占地260平方的“大中国画院金德展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周宝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08年3月份,周宝麟投资数十万在广州中山四路玉鸣轩收藏品交易中心二楼创办占地300平方的“大中国画院玉鸣轩展厅”。周宝麟之所以这样喜欢折腾,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他是从艰难的日子走过来的,他要搭建更多的书画交易平台, 实实在在为书画家做点好事和实事。

          拿周宝麟自己的话说,在广州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直面现实,真正学会了怎样做人。一句话,先做人,再画画。人都做不好,又怎么能画出好的作品呢?在广州,周宝麟结识了艺术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书画事业也从这里开始得到了拓展和升华。

          谈到来广州后结识的朋友,周宝麟十分感慨,“来到广州,十年磨一剑,虽饱尝艺术的苦、辣、酸、甜,但得到众多朋友的激励启迪和开怀, 使我信心十足地投入书画创作之中。如果没有众多朋友的相扶相持,保不准在这个世俗化的社会中,我的艺术神经也会变得麻木而走入世俗。”

          没有生活的磨难和急迫感,就很难有艺术灵性的提高

          要问周宝麟先生在这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画画,那也是有的,搞艺术是一个默默无闻,看不到价值的东西,真的是一个很单纯,很孤独,很凄凉的一件事情,而且搞艺术,如果你的心思老想着跟做生意一样,那么你这一辈子什么也做不出来。在艰难等待成绩的过程中,周宝麟难免也会感到孤独,但始终没有退缩,凭借的正是他对于艺术的一腔热情,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

          “经常后悔,经常跟自己过不去,为什么?每次看到一些大家的作品,看到中国现代很多优秀画家的作品,回来后就有很多感叹,有时候甚至把画的画全部撕掉,从新再来,这是为什么?还是做事的严谨和自己严肃的态度,就跟自己的心爱老婆或心爱的女人一样,你必须执行执意的对她好,你不能有一种侥幸的心理,那可能都不行,所以我觉得做人和画一样的,先做人后做事,也就是先做人后画画,”周宝麟谈到自己对艺术的态度时这样说道。

          没有生活的磨难和急迫感,就很难有艺术灵性的提高。 人生正由于困苦、曲折,才有更新的发现和创造,这正是周宝麟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真实写照。 坚强执着地追求人生的信念,改变了周宝麟的艺术思维,从而使他对自己手中的笔和笔下的书画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这种认识是艺术生命与现实生存的对接,也是一个画家职业方式的获得。

          面对曲折,关键在于艺术家能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周宝麟在书画创作过程中寻找到了至高至美的书画意境与艰辛磨难之间相融,由此形成和产生了他浩荡雄浑的画风。

          荷之君子,出淤泥而不染, 人生起落无常,如荷之生生息息,风寒袭来之时,把生命的种子埋于大地, 当春风化雨,便冲淤泥而出,怒放生命。这就是人生艺术的一种写照。

          最后,以周宝麟的寄出语共勉:“一个成功的书画家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激情是永远不够的,必须追求自己的书画语言。只有不失传统,执着的走自己的路,创作自己的风格,有生活,有热情,不惜一切代价的探索下去,方能感受到人生的艺术价值。艺术是一种极端私密的劳动,其境界在于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奉献生命的全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57(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