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生来如我,法国殿堂级艺术家ORLAN

        作者:admin2022-06-24 15:59:00 来源:中国画廊网

          2021年元旦,艺术家ORLAN获颁法兰西国家荣誉勋位勋章,这一勋章需经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签署命令才可授予,是法国政府向公民颁发的最高荣誉,而ORLAN获得这一殊荣,称得上是众望所归的结果。ORLAN被公认为是最重要的法国当代艺术家之一。她在未成年时开始进行创作,20多岁时便在法国大皇宫实践行为艺术,半个多世纪来,以多样的媒介、先进的技术手段,持续探索着行为艺术的可能性。这位集众多盛誉于一身的奇女子,是当代艺术界不可不提的大师级艺术家。

           

          Born My Way—— 生来如我

          ORLAN诞生在1947年法国的圣埃蒂安市。不过,在她本人看来,真正作为艺术家的ORLAN“生”于1964年。在最早的记录中,她拍下了一组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照片,就此开启了漫长的艺术生涯。次年,她创作出真正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的作品——《奋力摆脱画框的女子》(Attempting to Escape the Frame)系列。

           图片1.png

          Pere Borrel del Caso,《逃脱批评》, 1874,布上油画

           图片2.png

          ORLAN,《奋力摆脱画框的女子》, 1965,摄影

          这一系列形式的灵感来自19世纪的经典画作《逃脱批评》(Escape Criticism)。在原作中,画框既是将绘画世界与真实世界割裂开来的一道屏障,亦影射着陈腐规则和评价系统对于艺术的束缚。而基于对原作精神完全理解的基础上,ORLAN借鉴了其元素,但挑战的却是另一维度的权威,ORLAN的作品虽以摄影的形式呈现,但与其说是摄影作品,不如说更接近于一种记录,其美学并不流于画面效果,而在于创作的理念之中。在镜头前,从画框中努力挣脱的女性,自可解读为女性极力摆脱社会的种种设限,这组作品隐喻了社会与自然双重意义上的“再造”或“诞生”。

           

          ORLAN 的“自我进化”

          在其后的几十年间,ORLAN一次又一次地以天马行空的创作刷新着艺术圈对她的定义,探索着各种不同媒介、风格、形式与手段的可能,从不为自己设限。90 年代,ORLAN 在《圣奥兰之重生》(The Reincarnation of Saint Orlan)系列作品中,把尖端外科手术作为艺术创作的手段,对其身体做了九次“改造”。

          图片3.png 

          《圣奥兰之重生》的概念讲解

          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ORLAN投入到《Self-hybridations》系列的创作中,以摄影、CG、装置等各种方法,将自我形象与世界各地的民族进行融合,实现了新奇而惊人的效果。

          图片4.png 

          ORLAN,Self-hybridations, série précolombienne1998,摄影及数码软件处理

          图片5.png 

          ORLAN,Self-hybridations, série précolombienne1998,摄影及数码软件处理

          图片6.png 

          ORLAN,Self-hybridations, série indienne-américaine 1998,摄影及数码软件处理

           图片7.png

          ORLAN,《小丑的外套》, 2010,装置艺术

          图片8.png 

          ORLAN,Masques Pékin Opéra 2015,AR增强现实装置

          图片9.png 

          ORLAN,Masques Pékin Opéra 2015,AR增强现实装置

          2018年时,ORLAN为在法国大皇宫举行的《艺术家与机器人》展览创作了一台名为“Orlanoïde”的人型机器,有着与她相似的颜面,能模仿她本人说话的语气和嗓音,甚至能做出相似的面部表情,是一件结合了艺术创意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作品。在展览上,ORLAN本人与这名机器人进行交流对话,配合现场屏幕的影像和镜面反射,“Orlanoïde”更“分裂”出无数镜像,仿佛一场诡谲、荒诞而不失诙谐的“独角戏”。

           图片10.png

          2018年ORLAN在法国大皇宫演示Orlanoïde的现场

          图片11.png 

          2018年ORLAN在法国大皇宫演示Orlanoïde的现场

          2019年,ORLAN再一次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惊喜。这次她回归到更纯粹的女性关注上,把“借鉴”的对象从经典老大师(The Old Masters)转向了当代大师毕加索的名作《哭泣的女人》(The Weeping Woman)。毕加索的作品是迷人而愉悦的,但这种快感的根源中却潜藏着某种深不见底的幽暗。ORLAN 将多年来在作品中感受到的情绪重新表达在自己的作品中。她将自己的形象元素碎片化地掺入到以朵拉·马尔为原型的立体派肖像中,辅以先进的CG影像处理手段,制作成一段人物面部不断扭曲变化的影像,在恐惧、滑稽与不安定中,让人产生一种不由自主被“拖入”其中的错觉。

           图片12.png

          毕加索,《哭泣的女人》,油画 1937 泰特博物馆,伦敦

          图片13.png 

          ORLAN,《哭泣的女人是愤怒的》,2018-2019,摄影及影像处理

           图片14.png

          ORLAN与《哭泣的女人是愤怒的》系列在展览现场的合影

          纵横艺坛近60年,年逾70的ORLAN 如今锋芒不减,近年来,ORLAN获得国家级嘉奖荣誉无数,充分印证了艺术圈对其创造力的肯定。而她总是以真人版“库伊拉”般标志性的发型出现,如同一座信号塔:永远必须大写的“ORLAN”,将持续不断探索、挑战新的“条框”,宣言打破所有既定的规则和刻板印象,向社会乃至自然中一切“天生如此”的决定论开战。一如58年前,一位女战士凭着一己之志,决定“出世”的那一天。

          图片15.png 

          ORLAN获法国文化部长颁发法兰西国家荣誉勋位勋章现场的合影

          ORLAN至今保持着高产和旺盛的创作欲,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博物馆与顶级画廊持续地举行个展,多次参加法国当代艺术博览会、威尼斯双年展等顶级当代艺术盛事。其作品及影像资料如今已被蓬皮杜艺术中心、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杉矶Getty博物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比利时安特卫普当代艺术博物馆等重要公共收藏机构永久珍藏。

          近年部分荣誉:

          2022 年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特邀艺术家

          2021 年 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国国家荣誉勋位勋章

          2018 年 获得英国皇家摄影学会颁发的 100 名英雄奖

          2017 年 意大利外交部授予卓越女性奖

          2016 年 荣获E-reputation奖,成为网络上最受关注和评论的艺术家

          2015 年 受邀成为美国洛杉矶盖蒂研究所艺术家研究员

          2010 年 法国文化部长Frédéric Mitterrand授予国家荣誉勋章      

          2003 年 法国文化部长Jean-Jacques Aillagon授予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法国艺术家ORLAN在中国地区的知识产权由“摩顿普特艺术空间”全权独家代理。

          #先锋艺术家 #行为艺术 #身体与艺术 #摩顿普特 #ModernPoint #ORLAN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