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红色题材”艺术品,为什么在收藏市场长盛不衰?

        作者:admin2022-05-02 20:10:21 来源:中国拍卖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艺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红色”一词源自于1928年毛主席《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自此,“红色”便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了紧密地联系和不可估量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董希文 开国大典

          “红色”题材,指的是采用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手法反映中国革命历史题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题材的作品,它要求艺术家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去观察、表现生活,把现实和理想、革命实践和历史趋向结合起来,塑造壮丽动人的艺术形象,热情地歌颂革命的新生事物,抨击反动腐朽事物,也称作“新中国美术经典”。

          关于红色艺术品的界定,学界观点是围绕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个历史过程所创造的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这些红色题材作品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近现代百余年来恢弘壮阔的革命史,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艺术语言与风格演变、发展的历程,对于弘扬红色文化,挖掘和传承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有着积极的社会价值。

          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兼具唯一性、历史性、艺术性和文献性的特点,这就造成了尽管红色美术作品尽管进入拍场数量有限,却往往能成为拍场明星。

          据统计,自1995年至2019年,成交价过亿元的艺术品中红色题材就有10件以上之多。如,2010年中国嘉德秋拍李可染《长征》成交价1.0752亿元,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成交价2.3亿元,2011年北京保利秋拍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成交价2.668亿元,2019年中国嘉德秋拍李可染《井冈山》成交价1.38亿元等。

          李可染《井冈山》 成交价1.38亿元

          釉下彩 喜上眉梢7501瓷 成交价:4,604,600 RMB

          1975年1月,设在江西的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根据中央办公厅文件指示,秘密研制一批供毛主席专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号为“7501”。景德镇陶瓷研究所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圆满完成了“7501工程”任务,共生产了100余套,约上万件瓷器。

          2017年建军90周年纯银纪念券四连体 成交价:288,420 RMB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券正面图案为南昌八一起义雕塑,背面图案主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徽章,背景由长城、和平鸽、祥云、部分代表性兵器剪影组成,彰显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风采。对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繁荣红色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宝玺 成交价:358,706 RMB

          玉玺是承载权威、重大历史事件与荣耀的最佳载体,是立国重器,代表中国形象。历代每逢盛世大典,国家必以玉玺来铭典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宝玺,其材质珍贵,造型刚毅,工艺精湛。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军事发展,文化发展!和保天下太平,安居乐业的深刻寓意!

          孙中山头像邮票 成交价:1,598,000 RMB

          作为“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而作为重要历史内容的国家载体,此组邮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发行的珍邮,存世量甚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艺术界越来越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随着中国经济大发展,民众审美提高和收藏意识加强,红色题材的艺术品在市场上保持有上佳表现。

          红色题材,浓缩了历史特定时期人们心中难以抑制的激情与理想,是几代中国人最重要的集体记忆,红色题材艺术所反映出的深厚历史背景,正是今天仍引人注目、令人喜爱的重要原因。当过去的“红色”时光不再会重新出现时,这便成为时代的孤品;当那些红色题材艺术品有着与前后时代都不同的特殊风格时,它们便有了收藏意义。收藏红色题材的经典作品对于现代人而言,是追忆,是缅怀,是激励,是不忘初心。“红色题材”呈现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高度写照,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艺术品,因此已然成为了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绩优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