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2022最具学术价值与收藏投资潜力艺术家——林江东

        作者:admin2022-04-29 11:32:50 来源:中国拍卖网

          欧洲湖畔

          林江东 学者、画家


          1968年 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日语专业,

          1981年于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毕业后在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等单位工作。

          2000年至2002年 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北京画院高研班进修。

          2004年后陆续在北京、香港、东京等地画廊和美术馆举办个人或双人展览,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

          编辑、出版《季羡林散文》,撰写、出版《东瀛行,邂逅中国文化》。

          现为北京大学日语系友会副会长,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红色风云 (120×90cm)

          蓝色幻象

          卓然自成一家

          林江东色彩写意画解读(节选)

          林江东老师的色彩写意画分为“追梦系列”、“蓝色幻象系列”、“华彩系列”、“静思系列”四大板块,它们充满了强烈的激情和动感,亦充溢着美妙的韵律与意境。其作品虽然以泼彩法为宗,但是仍然具有“笔法”(中国画的笔性和西洋画的笔触)和“书写性”(中国画的写意与西洋画的肌理),只不过这种“笔法”和“书写性”不求“尽精微”而着力于“致广大”,大面积的抽象并没有埋没绘画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韵致,“陌生化”与“随机化”的效果强化了视觉冲击力与心灵感染力。她将中国传统的大写意画风和西方表现主义、抽象主义画风予以整合,真正做到了吞吐古今中外,卓然自成一家。

          黄丹麾 著名美术评论家

          不夜天

          大漠之花

          色彩的诗情(节选)

          ——林江东的岩彩画

          王镛

          林江东女士近几年创作的岩彩画或综合材料作品,主要借助色彩抒发诗情,表现他几十年来五彩斑斓的人生感受,也寄托者她从小追求的文学与绘画的梦想。

          林江东的岩彩画的色彩,把东方绘画色彩的象征性与西方绘画色彩的表现性结合起来。而减弱了装饰性和写实性,突出了色彩自身的寓意和表现力,使她的岩彩画获得了鲜明的个性。这种以诗入画的方式也恰恰与她所熟悉的中国水墨文人画传统精神相通。

          林江东的岩彩画通过色彩构成表现的诗情,往往是她几十年情感生活记忆中一些闪光的碎片。那些深层心理隐秘微妙的活动,飘忽不定的思绪,无可名状的感触,含蕴多义的寓意,都纯粹属于诗的灵感和幻想,难以用具体的形象描绘,只能用抽象或半抽象的形式来表现。在抽象或半抽象的色彩构成中,诗的灵感左右逢源,诗的幻想自由驰骋,色彩恣意表现的程度和淋漓挥洒的效果,类似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波洛克的滴色作品,那种色彩构成的韵律像音乐一样交响。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评论家)

          风鹏正举之一

          风鹏正举 之二

          融贯时代脉络 意博个性深远——记著名画家林江东

          西方绘画和东方丹青的创作道路是完全不同的,而在当下时代,这两者也都是同样面临着发展的创作难题,现在的西方绘画艺术显然已经是进入到了一条无法回头的审美死胡同,而对于中国的丹青艺术来说,如今的发展状态也是有逐渐的趋向于俗魅,毫无内涵可品,更无生气可鉴!因此以当下画坛视角来看,无论是西方的绘画艺术也好,还是东方的丹青艺术也罢,其都是应该尽快的找到属于当下时代的审美突破口,而不是继续在所谓的快餐模式上去浪费时间和精力!

          凤影

          海天浮想(90X120cm)

          今著名画家林江东女士对当下画坛所处的困境也是颇有感受,也正因如此,林女士的艺术理念才能在当下画坛内形成一定的典范性和针对性,在摒弃了自我怀疑和大众怀疑的双重压力后,林江东女士的艺术造诣也显然是得到了十分卓越的个性升华,挥笔有意识,作画具超俗,而这既可以说是心存答案的底气来源,同时也可以说是树立格局的根本所在!

          海之花

          海之魂

          相对于那些平常的艺术画家而言,林江东女士在绘画艺术上则是更具于探索性和融合性,尤其是她能够在当下画坛内找到一条仅属于自己的创作路径,有对绘画脉络的充分了解,也有对艺术选择的清醒认知,而这些与众不同的践行思索也恰是众多平常画家所最为缺少的东西。

          荷韵

          傲雪之一(90X120cm)

          傲雪之二(90X120cm)

          并且从其众幅画面的印象感上来看,林江东女士的塑造能力也绝对是达到了一种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创作境界,一方面她本人是并没有被现实主义所困拘,而是有叙于一种极强的瞬时观感,另一方面则是与我们所常见的西方画派有所区别,整幅画中也并没有特别客观的物象目标,而是有任于丰富的自然因素和心中造意!总之言之,今日我们用大众化的审美视角去观赏林女士的众幅作品是不合适的,毕竟在她的创作语境中,属于“老派”的僵化因素已是被去除掉了,而画中所存在的则是一种有赋予新意的性情诞生和风格释放!

          竞越(120X90cm)

          狂想曲

          融贯时代脉络,意博个性深远。随着画坛时代的不断发展,画作的创作路径也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不同分支,而在这一过程中,如何规避无用功,如何脱离程式化,便是每一位画家都应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而在面对这一问题上,林江东女士也确是有为我们呈现出了一种划时代的审美变革,作画可赋理想,塑境可融想象,是与时代脉络同步,更与内心个性同臻!艺家高品,尽览无遗!

          著名书画艺术评论家 史峰 2022年4月27日 书于览艺斋

          喷薄欲出(90X120cm)

          山舞银蛇

          踏雪寻梅

          探幽

          温一壶月光下酒

          月夜紫梦

          紫梦

          自然天成

          瓢子之一(90X120cm)

          瓢子之二(90X120cm)

          雪中绽放

          长河映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