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当代视角解读非遗文化 路易十三杭州之家呈现跨界艺术装置,演绎“新·旧”的传承与再造

        作者:admin2022-04-28 14:36:26 来源:中国当代艺术网

          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十三邀请富阳竹纸第十三代传承人朱中华与现代艺术设计师Gary Porter展开深度对话,从当代艺术视角出发,重新演绎来自杭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阳竹纸”,继续路易十三《再造100年》艺术计划的探索之旅,以大胆革新的探索精神为文化传承创造更多可能。

          路易十三《再造100年》艺术计划


          探寻文化脉络,构建“新经典”

          富阳竹纸作为杭州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上乘的竹纸轻薄柔韧,色泽光洁,制成需至少72道工序,深受文人墨客喜爱,被誉为“纸中君子”。这项技艺不仅记录传扬着灿烂文明,也在时间历练演变中成为传奇的文化符号。

          作为富阳竹纸的第十三代传承人,朱中华的家族世代造纸,靠着口口相传的方式将竹纸这项技艺传承至今,并不断改良创新。这与路易十三《再造100年》艺术计划的精神不谋而合:在传承的同时加以创新,传承过往,再造经典。




          富阳竹纸第十三代传承人朱中华先生



          来自伦敦的现代艺术设计师Gary Porter通过与路易十三对话,从《再造100年》艺术计划的精神和延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愿景中获得启发,结合路易十三杭州之家法式生活艺术的空间风格,以富阳竹纸为灵感创作了充满现代感的艺术作品。在创作过程中,设计师立足于这一古法工艺背后的文化内蕴,将传统技艺中的自然之美与现代艺术的大胆革新巧妙融合,完成了这份“新·旧”结合的作品。


          现代艺术设计师Gary Porter与富阳竹纸第十三代传承人朱中华共话传承与再造


          经典传承,当代再造

          富阳竹纸作为中国著名的手工纸,触手柔韧,在阳光下微微透出珠光质感。设计师从竹纸的材质入手,以木质边框悬立竹纸,将之呈立体圆形展开,光线穿透其中形成多角度的折射。光影变化,体现传统的丰富多彩与创新的艺术思维结合后的丰富可能。



          跨界艺术装置于路易十三杭州之家,演绎“新·旧”的丰富可能


          路易十三杭州之家位于杭州大厦三层,由经典的法国皇室红与黄铜元素组成主色。入口的路易十三光感之轮象征时光流转,为每位亲临的宾客开启一段法式生活艺术的优雅时光。原木色调与前卫现代的方砖和黄铜元素对比鲜明。熠熠发光的方砖所构成的通透墙壁,寓意生命之水的悉心调配,光影变幻之中灵动诠释着路易十三随着时岁更迭所呈现的多样魅力。


          路易十三《再造100年》艺术计划


          路易十三杭州之家也是品牌发掘当地艺术与文化的中心,此次由《再造100年》艺术计划出发,满含着对自然的敬畏、对时间的眺望、对传承再造的坚持与守护,发现并重新演绎当地的非遗文化富阳竹纸,为传统文化打开更多新的可能性。

          《再造100年》艺术计划自2014年开启以来,已经走过七年历程。路易十三将始终怀揣着“Think A Century Ahead”的远见卓识,继续以展望百年的当代艺术视角,创新诠释传统文化的独到之处,为传统与非遗文化开拓新的可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