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真我文长”!艺术家徐戎现场书写祭拜徐渭之墓

        作者:林银峰2022-03-28 16:11:5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春寒料峭。连日的春雨霏霏,寒意蓦然袭来。

          2022年3月26日上午,竟天公作美,大放的阳光照耀江南古越大地。在此清明将至之际,著名艺术家、书画家徐戎老师等一行人来到明一代才人、杰出书画家徐渭之墓前,虔诚祭拜,并现场书写,以缅怀追忆这位有着坎坷人生经历和开创一代画风的艺术巨人。





          徐渭(1521年3月12日-1593年),绍兴府山阴人。初字文清,后改字文长,号青藤老人、青藤道士等,明代中期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军事家。今年是其诞辰501周年。

          徐渭人生坎坷,曾在忧惧发狂之下自杀九次却不死。后因杀继妻被下狱论死,被囚七年后,得好友救免。此后南游金陵,北走上谷,纵观边塞阨塞,常慷慨悲歌。晚年贫病交加,藏书数千卷也被变卖殆尽,他自称“南腔北调人”。去世时,竟是稻草裹身。

          徐渭多才多艺,在诗文、戏剧、书画等各方面都独树一帜,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才子”。他是中国“泼墨大写意画派”创始人、“青藤画派”之鼻祖,其画能吸取前人精华而脱胎换骨,不求形似求神似,山水、人物、花鸟、竹石无所不工,以花卉最为出色,开创了一代画风,对后世画坛(如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等)影响极大。





          徐渭(徐文长)墓,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里木栅村姜婆山东北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著名艺术家徐戎老师基于对徐渭先人的才情、艺术观念的崇仰膜拜,为了缅怀祖师先贤,携一行人来到徐渭墓前,上香供茶,祭拜之后来了一场现场书写,抒发景仰之情!





          “徐渭强调 ‘真我’、 ‘大我’为核心的真我说,可以说和其问学王门的学术路径存有必然的联系。” 徐戎老师说,“在徐渭看来,文坛艺坛最大的积习在于重格调(名教)而轻风神(性灵),拟古人而鲜自得”。

          徐渭的主张,乃着力于大化同一、物我同参、尽天地之广大的“大我”和“真我”境界,这本是阳明学说的要义之一,也是文学艺术创作者本应遵循的基本准则。





          “就写‘真我文长’吧!”徐戎老师有自己的见解。

          两友拉纸,徐戎悬空书写。宣纸飘动,徐戎竟能轻松写就,莫非徐渭有灵,暗中护佑?

          “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徐文长先生还是个资深茶人呢。”

          “徐渭爱喝茶,而且喝得比较讲究。他在《茗山篇·为泰父》里写道:知君元嗜茗,欲傍茗山家。入涧遥尝水,先春试摘芽。方屏午梦转,小阁夜香赊。独啜无人伴,寒梅一树花。”





          “就写‘独啜无人伴,寒梅一树花’吧。”

          徐戎老师把煮好的茶汤供上,把写就的作品,铺在墓前地上,静默缅怀!

          墓园前茶园嫩芽已发,墓园后溪涧泉水潺潺。假以不久之时日,汲此泉泡新茶,再来此供与文长先生品春茶聆艺道……独啜有人伴,春来万树花。



          “清明时节雨纷纷”。走出墓园,天又下起了小雨。


          【徐戎简介】

          徐戎,原姓夏,号静隐庐主 。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鉴藏家。浙江大学文传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戎自称为一个行者,一个深山煮茶人。

          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启功、毛昭晰、陈传席、王伯敏、陈丹青等教授等对其评价甚高。徐戎曾被当前最权威的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为“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之艺术家”。

          近六、七年来,著名艺术家徐戎亲近自然,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乡村,把画案设置在青山绿水中,在唯美的大自然中进行一系列的书写艺术活动而具较大影响力!

          有权威媒体、专家学者认为,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应该说,著名艺术家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

          一直以来,徐戎积极倡导“文化艺术扶贫”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表现力,能使人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精神的鼓舞,也完全有可能因地制宜为某种文化艺术形成产业注入一针催化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