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任——全国年纪最小的白石传人

马伟任,字任之,号余霞山人,湖南湘潭人,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系国际和平奖获得者、人民艺术家、国画巨匠齐白石的第四代传承人,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四届“宋璟杯”,“美联杯”首届中华书法大奖赛,“经典诗文”全国书画小品大赛。

白石嫡孙齐由来先生收马伟任为徒仪式

马伟任出生于书香门第,祖上几代均为书画家,所以自幼便展现出惊人的艺术天赋,加上祖辈与齐家为世交,深得齐白石亲孙齐仁来、齐燕来、齐由来等三兄弟的喜爱,从小便跟着三位大师学习书法和绘画。

齐由来先生授予马伟任齐派传人

虽然天天跟着三位大师学习,也得到了齐派的真传,但却一直没有正式拜师于齐家,因为正式拜师于齐家的基本都是在艺术界本身就有着一定影响力的老师。也许是为了避嫌,所以齐家一直没有正式收他为徒。

齐由来先生授予马伟任“白石文化第四代传承人证书”

为了正式拜入齐家门下,他多年潜心研习,在绘画上传承齐派风格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对书法艺术的追求,甚至大学都是选择的书法专业。

白石文化第四代传承人证书

为了练好书法,在传承齐派的基础之上他临池不断,从唐代大家颜真卿入手,上溯秦汉,下至明清,博采众长,精通篆隶楷行诸体。

白石嫡孙齐由来先生收马伟任为徒仪式合影

近年来尤对明清匾额书法用功甚勤,形成了端庄大气,雅俗共赏的书风,作品也是广受海内外藏家欢迎。

齐由来先生指导爱徒马伟任

在他自己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20年正式拜在齐白石嫡孙齐由来老师门下,成为了最年轻的白石传人,而他的师兄足足比他大了20岁。他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不满40岁就成为齐派传人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