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助推“互联网+石文化”

        作者:核实中..2016-10-26 10:38:5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青田石雕首饰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历代优秀石雕艺人的传承和创新中,凭借着一刀一凿,精雕细刻,成为中国现代工艺美术中有生命、有灵魂的艺术奇葩。为更好地传承弘扬石雕文化,推动石雕产业的跨越发展,10月21日至26日,第六届青田石雕文化节在“中国石文化之都”——浙江青田举办。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奚金燕 摄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演绎“互联网+石文化”双人舞

          瓯江下游、太鹤山麓坐落着一座千年山水之城——青田。青田的闻名遐迩,除了因为它是出了名的侨乡,还得益于那一块块温润如玉、色彩斑斓的青田石。

          青田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石雕之乡”、“中国石文化之都”的美誉。青田石与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并称中国四大名石,石质地细腻,温润如玉,脆软相宜,色彩雅丽,花纹奇特,品类繁多,并且最早用于治印被称为“印石之祖”。

          而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以其秀美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艺被誉为“中华瑰宝”、“天下第一雕”、“在石头上绣花”,蜚声海外。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事实上,如今却是“酒香还要勤吆喝”。10月21日,第六届青田石雕文化节如期开幕。本届石雕节以“青田石雕•互联网+”为主题。在开幕式上,一场别出心裁的青田石雕网络微拍展播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以及石雕市场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混乱,青田石雕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期。

          为了寻找出路,以微信为主要交易平台的“微拍模式”悄然在青田石雕圈内走红。与过去冗长繁琐的传统拍卖有所不同,微拍成本低,操作简易,随时随地可以完成竞拍。截至目前,青田已有30多个微拍群,包括石视界、石语楼、惜石斋、白毛、三贤居、石缘村及观石坊等都十分活跃。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奚金燕 摄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据介绍,此次石雕节还专门开设了“青田石雕育才基金”网络公益拍卖会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将对青田石雕大师捐献的150余件精品,在专业网络拍卖平台、行业微信拍卖群分批次分平台推出。而拍卖所得资金将设立青田石雕育才基金,由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负责管理,专项用于行业人才培育工作,接受全行业的监督。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环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为现场的青田石雕从业者带来了“干货式”的营销策略。

          曹磊介绍道,“互联网”演进分为三大阶段,分别为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万物联网,而万物联网将是未来5年的风口,因此青田石雕企业应深化“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在于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等等。

          然而青田石雕作为传统行业,如何才能抓住“互联网+”机遇,谋得新生呢?曹磊认为,关键在于注重销售渠道的电商化,营销推广的社交化,用户需求的个性化,经营决策的数据化等。曹磊建议,青田石雕企业可以朝着自建模式、P0P模式、一元夺宝模式、微商模式等12类模式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将是一个无比大的金矿。”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奚金燕 摄

          浙江青田第六届石雕文化节开幕

          “有形之手”助推青田石雕产业跨越发展

          本届石雕节为期6天,由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主办。除了开幕式外,还有青田石雕网络文化节、第十二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青田印石篆刻艺术展、青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灯光计划”实施成果汇报展、丽水三宝展等多项活动。

          在青田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上,记者看到,“四大国石”一一而列,流光溢彩,令人大开眼界。现场人潮涌动,人们或驻足细赏,或合影留念。

          来自福建的寿山石雕艺人林其臻此次特地带了自己的得意之作来到青田,一是为了参展,二也是借此契机交流学习。参观完现场的青田石雕作品之后,林其臻感慨道:“寿山石雕看起来比较浑厚,而青田石雕则显得精巧,两者异曲但有同工之妙,都以镂空雕、高浅浮雕见长,只能说中国雕刻石文化源远流长,各有千秋!”

          近年来,青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石雕产业的发展,将石文化产业作为第一特色产业培育,提出了打造百亿产业的发展目标,并明确了五个“多元化”(石雕原材料多元化、生产方式多元化、产品开发多元化、生产管理模式多元化、销售方式多元化)的发展思路,规划打造了大安石雕文化产业园、石雕综合体项目、山口石雕风情特色小镇等一批平台,助推青田石雕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有形之手”的发力下,2015年,青田全县石雕实现规上企业产值25.17亿元,石雕从业人员3万多人,专业石雕创作人员4000多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54人,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59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居浙江全省各工艺美术类行业前列。

          在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看来,本次青田石雕文化节,既是一次加强沟通、促进交流、凝聚共识的重大活动,也是一次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的盛大聚会。“一节一展”的举办,对弘扬石雕文化、发展石雕产业、发挥资源优势、助推青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