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魏杰—中国当代极具收藏价值艺术家

        作者:万永勇2016-10-12 10:42:0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魏杰  江西南昌人  江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广东省汕头市润园书画艺术院副院长  中国公益网书画院副院长  江西公益书画院名誉院长  中华文化促进会江西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东方水墨》杂志副主编  《都市文化报》艺术顾问  《翰香艺苑》书画报编委。师从著名画家蔡超。近年来将传统笔墨精神与时尚元素相结合,探索一条用水墨诠释现代生活的写意之路。作品参加全国、全省的大型画展,并被主流媒体及互联网报道,受到读者和专家的喜爱和好评,收藏者遍及全国各地,出版《名家写生——魏杰》、《中国当代名家绘画品鉴系列——魏杰》、《魏杰作品集》、《魏杰速写集》等画集,香港旅游经济电视台、江西电视台为其拍摄多集专访片。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新笔墨成就大美之境

          文/万永勇

          写意代表着中国画笔墨结构所体现的概括性、精神性和高雅性,集中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修养、哲学思考和审美高度。魏杰先生坚持以继承传统并融入现代艺术元素的观念来开拓自己的创新之路。他钟爱表现自然物象“灿烂之极复归平淡”的那一份单纯、质朴之美,把个人对世间万象的感知和人生信念融于笔墨中。

          进入魏杰先生的QQ空间,你会惊讶于他对于国画创作的高度热情、对现实生活的无比热爱、如泉般喷涌的灵感才思,以及由此催生出的佳作迭出。其才情其勤勉,以及其极具魅力的人格,正烘托出一位底蕴深厚而又潇洒脱俗、传统意蕴完美结合现代张力的艺术家。

          魏杰天赋聪颖,自幼酷爱书画。虽然身处南昌偏远郊县安义,但山水风光迤逦,乡村民风淳朴,远离闹市喧嚣,创作源泉得天独厚。年少时他虽然拜师无门,但通过自己潜心揣摩,以水墨对景写生,得自然启迪,悟艺术真谛;依靠自己的勤勉与悟性,其作品已逐渐显现出自己的笔墨风骨。后来,他有幸投在画坛名家蔡超门下,得其面传身授,因此国学素养日渐丰厚,丹青技艺与时俱进。他对前人的精华兼收并蓄,并经常写生,使自己的创作既具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极具时代气息。

          魏杰常到野外观察景观景物,从结构形态到其内在精神,体察风雨阴晦与风和日丽中山水花鸟的不同情态,感受大自然的清新与神韵。对景写生使他的笔墨更加富有个性,也具有了蓬勃的生命力。他的人物画更是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时代特色,无论是描画古典仕女还是现代丽人,无论是表现古时的隐士高人还是当今的普罗大众,其个性化的精湛笔墨随心所欲地表现出人与物的准确形神,创造出夺目动心的图式,品之意犹未尽。比如他的作品《高士图系列》《仕女图系列》《牧归图》《惠安女》等,无不是站在既有的古代笔墨传统之上,探索并构建出适合当代生活与当代人审美的新笔墨。由此可见他具备的严谨扎实的造型能力、精湛娴熟的笔墨功夫、广博宏约的人文修养,和对现实生活的透视与参与能力,他通过理性的思考、整合,反复于写生实践中锤炼、提炼,逐渐产生其独有的绘画语言。

          他的山水画则坚持以自然造化为师,擅于在自然景象中捕捉灵感,发现美感,使他的作品贯穿着生动气息和清新感觉,展示给人一种来源于自然的生机和美感。四时、朝暮之景可使一山具备多山之意态,因此他注意观察不同角度、季节、气候等条件所形成的变化,对山水远观近觑。为了写生,他踏访各处乡野山间、游览胜景,行走于崇山峻岭之中。精神所至,物我两移,触到一种 “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山川脱胎于予也,予脱胎于山川也”之境界。

          比如他的《山村晨露图》《山居图》等,其营造的意境苍润幽邃、清奇野逸,既形态具体,又超旷空灵,在那些纵横的丘壑、繁密的树林和虚白的云水之间,不仅织进了浓重的情感,而且隐隐透露出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家园的眷恋。正如元四家之一的王蒙所说:“山性即我性,水情即我情”。

          观魏杰先生的花鸟画,宁静幽微,意趣横生。他善于用墨,寥寥几笔,便勾勒出花草之神韵。从他的花鸟作品中,能感觉到元代王冕的简约空灵之气,以及明代唐寅、蓝英花鸟之严谨缜密、清逸洒脱之风,可见其功底之深。从画面上看,他严于剪裁,撷取树木的一枝,重点表现一鸟或一果。没有茂密的大树,也没有繁密的花景,画面极其简练,然而简练之中跳跃着生命的载体。他创作花鸟画不失传统之规矩,画面经营起于一角,以其“势”显出独具匠心,以其“势”深化读者视觉,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力,扩大画面的表面张力,使作品灵动之中不失雅致,活泼之中显现意趣。这显然超脱了单纯的浓或淡的层面,唯以神致、诗性与趣味驭笔。

          通过魏杰先生的创作之路我们可以看出,他在不断地丰富笔墨技法语言和寻求突破,因此他的笔墨气象、画面意境均有较明显的个人面貌。同时他对意境的营造更是倾尽心力,力求把对场景的表现与自然共融,与人文相关。他的作品以水墨为上,以朴拙为高,以树正气、立正骨为根本,不矫揉造作,不做无病呻吟之态;以对生活强烈的感悟为基础,平实自然,于平淡中见古意、新意、深意,营造出深远的大美之境,他也在努力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着这一道路。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魏杰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