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精品赏析】汝窑莲花鸳鸯香薰炉

        作者:核实中..2016-09-21 10:22:17 来源:广州耀中文化

          汝窑,中华传统制瓷著名工艺之一,中国北宋时期主要代表瓷,五大名窑之一,因产于汝州而得名。汝瓷素有“汝窑为魁”之称,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以其工艺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成为我国青瓷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

          汝窑瓷器工艺考究,以名贵的玛瑙入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汝瓷造型古朴大方,其釉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擎,明亮而不刺目,具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但由于北宋后期宋金战乱不息,兴盛前后不过20余年,传世品稀少,所以弥足珍贵。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被称之为“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可见其珍贵至极。

          薰香在我国古代是非常流行的一种活动,特别是在贵族阶级和文人墨客的生活当中应用的极其广泛,它与中医学、佛学、道学等传统理论一脉相承,息息相关,博大精深而且空灵玄妙,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密不可分的部分。由此,各式各样的香熏炉应运而生。

          汉朝以前是青铜器主流时代,因此汉代香薰炉以青铜香薰炉为代表,皇家、贵族使用居多。魏晋南北朝,中国进入到了瓷器时代,这个时期大量瓷质香薰炉令人耳目一新。隋唐时期,熏香活动进一步普及,前代各种材质的香薰炉在唐代都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并有创新,特别是唐代进入到金银器时代,大量的金银质香薰炉开始在皇宫贵族中使用,乃至赠送或赐予僧家使用。宋代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高峰,也是香薰炉造型结构创新方面的集大成者,此时香薰炉更多的是作为艺术使用,出现大量精心细作,造诣超高的上好珍品。例如此款汝窑莲花鸳鸯香薰炉。

          此器色泽素青,娇艳明亮,造型端庄典雅,炉身由两个正反对置碗形构成,饰以精致工秀的莲花纹,炉盖上雕有一只嘴巴微张的鸳鸯,香烟由鸳鸯嘴缓缓而出,设计巧妙,美观精致。“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瓷品以莲花鸳鸯象征纯洁神圣美好的爱情,寓意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独具匠心。

          (来源:广州耀中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