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日本成立首个中国艺术家艺术研究会“赵无眠艺术研究会”

        作者:明道2016-09-07 14:41:1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8月26日,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赵无眠艺术研究会正式揭牌,这是日本大学为中国艺术家设立的第一个艺术研究会。

          日本北九州大学赵无眠艺术研究会正式揭牌

          北九州市立大学是一所日本公立大学,成立于1950年,坐落于以“世界的环境首都”为目标的北九州市。该校是一所具有60余年历史,在公立大学里面首屈一指的综合大学。

          赵无眠是近年来受到国际艺术领域关注的中国艺术家,其作品屡次在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际艺术大展中展出,并于2015年被联合国KIP国际学院授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合作艺术家”荣誉称号。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设有东方文化研究所,致力于对中国古典文化精神的探究,密切关注海内外艺术家的创作动态和影响力。该研究所认为,赵无眠先生的水墨画作品系列,闪烁着一种独特的全息主义审美,如同古老的《易经》所呈现出来的中国本土文化的宇宙密码体系,以及以希伯莱《圣经》为代表的神秘主义传统。

          鉴于赵无眠先生的杰出艺术成就和世界性的声誉,以及未来创作的无限可能性,北九州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决定成立“赵无眠艺术研究会”,从多角度为其艺术创作提供学术支持,同时以赵无眠的绘画作品为媒介,开展日中两国间高层次的艺术交流活动。

          此次赴日访问,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会见了赵无眠。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收藏家海上雅臣也与赵无眠进行了交流,并对赵无眠的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称“二十世纪以后全世界人类共同语言的美术表现方式在赵无眠无穷无尽的画法中可以探寻得到”。

          艺术家赵无眠在村山富士家中合影

          当日下午,北九州大学副校长、地域战略研究所所长柳井雅人,北九州大学教授、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登红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会见了赵无眠一行,对“赵无眠艺术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柳井雅人代表学校接受了赵无眠捐赠的水墨作品,校方永久收藏该作品,并在新建的校图书馆长期陈列展示。

          北九州大学副校长柳下雅人(右)与赵无眠会谈

          随后,登红教授代表大学院与赵无眠先生一起为研究会揭牌。登红教授表示,研究会成立后,将在年内完成研究员和客座教授的聘任,并于明年开始招收以赵无眠艺术研究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研究会将致力于推动东方哲学和东方绘画的贯通,为提高东方艺术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而不懈努力。

          当天晚上,主办方为庆祝研究会的成立,在下关市春帆楼举行了隆重的活动。

          日本平家大鼓助兴表演

          北九州大学登红教授、下关市副市长本间俊男、下关市议会副议长户泽昭夫、山口县议会议员兽田、下关市议会议员平冈泰彦、下关市议会议员浦冈昌博、川口通商株式会社代表李新林、EECL株式会社代表城下隆、西日本侨报社社长董发明以及朝日新闻、西部日报社等媒体各界嘉宾四十余人出席了庆祝仪式。

          登红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大学成立“赵无眠艺术研究会”的由来,并对赵无眠先生所创造的独有风格的东方水墨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希望研究会的成立为日中两国水墨画的发展提供助力。

          下关市副市长本间俊男代表市长作了发言,他说,在与赵无眠先生之前的会谈中我们充分交流了艺术的理念,并就其他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北九州大学为赵无眠先生设立研究会,并计划在下关市建立艺术中心,下关市非常荣幸的见证了这一艺术盛事的开端。下关市与青岛市是友好城市,双方的友好交流已经进行了三十多年,祝愿双方的这种友谊能够继续传递下去,也祝愿赵无眠先生以下关为起点,从这里风靡日本,走向世界。

          山口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金田满男先生以94岁高龄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在活动结束时带领大家以日本特有的方式为日中亲睦和研究会成立高呼万岁。金田先生是廖承志的朋友,下关与青岛缔结友好城市就是在他和廖承志先生的建议下促成的。他说,凡是促进日中友谊的事情,他都乐于助力,希望下关和青岛、日本和中国的友谊能够世代传递。

          金田满男先生与赵无眠交流

          活动中,日方安排了著名的平家大鼓和尺八、古琴表演。

          尺八是日本的一种传统木管乐器,由中国唐朝时传入。由于该乐器长度为一尺八寸,因此得名“尺八”。中国古代民族乐器也有“尺八”这种乐器,但是现在除了闽南的南音以外,已经非常罕见。

          现场演奏的平家大鼓是下关最重要的节目,该节目由日本平家族人历经八百年传承保留至今,一代代从未中断。激扬雄壮的鼓声传达了人们对中日友好和东方艺术发展的良好祝愿。

          赵无眠水墨作品:俯瞰万籁生

          人物链接:

          赵无眠,中国当代艺术家。

          北京辅仁艺术院常务副院长,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

          艺术理念深受吴大羽、吴冠中先生影响,系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朱德群先生最后一位学生。西班牙艺术大师胡安•里波列斯赞誉其作品“既有中国的魂,又是新的世界性的语言”。

          2015年被联合国KIP国际组织授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荣誉艺术家”称号。

          2016年 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学赵无眠艺术研究会成立,这是日本大学为中国艺术家设立的第一个艺术研究会。

          主要展览

          2015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圣马力诺国家馆)

          2015 米兰世博会国际艺术展(当代华人艺术家提名展)

          2015 巴黎东西方对话暨城市文化交流展

          2014 美国“东方,神秘主义——赵无眠水墨艺术展”(第一回,夏威夷 PAWAHI TOWER)

          2014 美国“东方,神秘主义——赵无眠水墨艺术展”(第二回,夏威夷 LAMA 图书馆)

          2014 巴黎东西方城市文化交流对话展

          2013 法国巴黎秋季美术沙龙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