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专访李成印:铭记启功教诲的书法家

        作者:刘丹2016-06-23 12:11: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他的隶书在气息上的神清骨峻、雅洁刚正,凸现一种正大光明的君子气象,这在一个“物欲横流”、“铅华盖地”的媚俗社会里,更显示了某种精神贵族的气质,这是对书法“高贵”品格的一种坚持,是极为难能可贵的。他是来自山东东平的书法家李成印,而给与这段至高评价的则是当代书法泰斗启功先生。

          李成印,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艺术家学会副主席,中国梁楷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长城研究学院名誉院士,中国国画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企业报道理事、艺术资本理事会副主席、顾问,泰安市书协名誉主席。

          对于李成印来说,走上艺术道路并取得那么多的成就,无疑跟启功先生密切相关,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他对于启功先生也是多次提起,充满着感恩与尊敬。那么,启功先生到底是如何对他形成如此重大影响的呢?

          图:启功先生为李成印先生作品集题字

          这个梦就慢慢的产生了,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

          记者:您是怎么与书法结缘的呢?

          李成印:和书法结缘已经62年了,我住在山东东平市郊的一个小山村,父辈都是以务农为主,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学,我上小学的时候,启蒙老师是王平山先生,写得一手好字,主要是写魏碑的。我们那时候也不知道啥叫魏碑,就是跟着学。就是在小学的几年时间,我对书法慢慢的产生了兴趣,特别是魏碑,脑子里也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能跟王老师写得一样好,能够当老师,这个梦就慢慢的产生了,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

          记者:您擅长写哪种字体,觉得这样的字体有怎样的魅力?

          李成印:我一般写楷书、行草、隶书、篆书等,魏碑是包含在楷书当中的,比较突出一点的就是行草,这种字体的特点就是大气、潇洒、苍劲,很能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和风格。尤其潇洒更能展现其魅力,这样的作品能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同时也能体现一个艺术家的价值。

          植根“二王”,法颜、柳、赵、米,汲养秦汉,深受启功影响……

          记者:您的书法受谁影响比较大?

          李成印:中国书法史上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二王(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柳公权、赵孟頫还有米芾,当代书法家对我影响大的是启功先生、中石先生、沈鹏先生、张海先生,这些都对我书法艺术的形成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还属启功先生。93年的时候,我有缘第一次登门拜访,老先生非常的平易近人,他说的话我记忆犹新, “写书法很好,一定要坚持,抽空写啊。一定要走继承创新的路子,不要追风。”老先生说得非常明确,“这个年代的艺术工作者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他的三句话对我的书法生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社会责任”的话很重。

          历史上的一些大家对我书法风格的形成不断的起到一些补充和完善的作用,最开始是“二王”,其中王羲之的书法理论对我影响很大,再往下就是颜真卿跟柳公权,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对我影响很深,那是一个至真至性的作品。柳公权有一句话叫“心正则碑正”,就是说要写好字,首先得心正,这对我影响也很大。接着就是赵孟頫,他的楷书字帖我临摹很多。米芾则是潇洒的代表,帮助我的作品中多了一些强劲与大气。

          慢慢地年纪大了,我也希望自己的作品中增加一些苍劲的东西,于是便写起了篆书,秦代李斯的小篆成了我临摹的对象。另外隶书对我的影响也比较大,我们东平的安道一是榜书的鼻祖,他把很多作品都刻在了石头上,我看了之后就想着在行楷书当中加入一些“隶书”的元素。将篆书、隶书的内涵参透后,书法中自然就有了苍劲的东西。所以,中国历史上,无论当代还是古代的书法大师都对我的书法形成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启功先生的三句话。

          启功先生说的“一定要坚持”也始终铭记在心……

          记者:在您的书法生涯中经历了怎样的酸甜苦辣呢?

          李成印:书法陪伴我62年了,其中我从政40年,这些年一直与书法作伴,是我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直拼搏在矛盾中。

          记者:您是否想过放弃呢?

          李成印:矛盾包括工作与书法的矛盾,第二个是家庭的矛盾,再就是自我的矛盾。工作上讲,我开始是教书,后来就从政了,不管做什么首先得把事做好,可是这个书法又一直在我脑海里,让我很是纠结,我一直秉承的是“工作一定要做好”。于是就利用星期天跟节假日研习书法,另外,晚上不管怎么样也要写上几个字,就跟喝水一样。

          记者:是什么动力让李老师对书法这样执着呢?

          李成印:从小的梦想一直没忘,而启功先生说的“一定要坚持”也始终铭记在心。我那时候出差走南闯北的,每次完成工作后就拜访当地的名家,总是能启发颇深。

          除了工作矛盾就是家庭矛盾,家父不识字,两个孩子就是跟着他在农村,对我写书法这个事有意见,就让我去考党校,希望我能再工作上有更大进步。但到最后也慢慢理解了,我如果能有成功的话,一多半就是他的。

          最后就是自我的矛盾,工作任务很重,这边作品的展览还没结束呢,要怎么去平衡就很难了,但我也从不放弃,坚持写完之后就舒服了。

          在工作之余坚持书法,是一种意志的磨练……

          记者:您从事书法创作给生活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呢?

          李成印:在工作当中,这是一种磨炼,要在工作之余坚持书法,是一种意志的磨练。退休之后就影响更大了,我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既健身又健脑,每天写大量的字,活动量相当大,另外要想着怎么为社会提供正能量,这是很动脑的。

          记者:您是如何评价自己的艺术人生呢?

          李成印:这些年来也算是有所成就,书法作品被列入了当代优秀书法的行列,能够作为礼品献给全国两会,能作为国礼送给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这些成就的取得,得归功于老师的教育、大师的教诲以及父母从小对自己的期望,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了,成就了辉煌强国,能够有利于艺术家来施展自己的艺术,但我做得依然不足,还需要继续努力,在苍劲上还有些弱,需要继续进步。在继承传统上做出了一点贡献,但也还远远不够。

          作为一个书法工作者,对国家、对人民表达一点的心意……

          记者:您是怎样看待慈善公益事业呢?

          李成印:启功先生讲的责任感,我认为就是要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具体来讲,就是既要自己写好字,还得带领其他人去写好字。当你有一定成就的时候,就要回报给老百姓,回报国家社会。当出现地震等灾害时,我们会捐献自己的作品跟一些物资,当国家号召支援贫困地区儿童的时候,我们直接到学校,送去作品、体育用具等。当国家号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我一次捐出了75幅作品。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作为一个书法工作者,对国家、对人民表达一点的心意,今后还需要继续努力。

          记者:您在写书法的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一些迷茫的时期呢?

          李成印:有的,那就是如何在作品中增加一些苍劲的成分,那时候我很迷茫,不知道去哪儿找,尤其是当代的书法作品中很难找到,我也跟当地的一些书法家讨论过,都遇到了这样的迷茫,最后我说要尚古,向秦汉时期,那里有无限的东西,那是我们需要的,最后才下定决心去研习隶书、篆书等。

          记者:对于书法初学者,您有什么建议呢?

          李成印:首先得真爱,没兴趣就会成为负担,永远学不好;第二个要选对路子,要根据自己的性格来,不能只是“我喜欢”就够了,第三就是要有拼搏精神。

          中国书画界又多了一位山东籍的领军人物

          尽管已经功成名就,但铭记启功先生教诲的李成印始终不敢忘记“社会责任”,在身边的人看来,他是“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的,为家乡、为祖国的书法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对家乡的艺术家提携有加,对晚辈更是谆谆教导。但这些都无法掩盖李成印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行书上的创新。

          “成印在行书上的探索是颇为成功的,其成就甚至可以说不在隶书之下。在工作中李成印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数十年来他都积极地参加各种不同组织形式的活动。激情贯穿在他的工作、生活和艺术创作中。他认为书法创作,一定要用整个生命力的勃发才能为之的,我相信中国书画界又多了一位山东籍的领军人物。”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欧阳中石给出如此高的评价。

          英雄所见略同,现任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同样对李成印的行草书成就赞誉有加,“李成印草书气象浑朴莽苍,老笔纷披,酣畅淋漓,墨气四溢;细看则丝丝入扣,牵丝掷地有声,锋散而神聚。他巧妙运用了毛笔在行笔中出现的随机状态,笔锋化一为多,虚散空灵,有不可重复之妙。其“破锋”笔法之妙,有形又无形,全以气运。笔法的纷披挥洒之处,颇有复杂情趣和令人捉摸不定的意向,面对原作使人浮想联翩。这一行草书的独特笔法来自传统又形成了鲜明的自我风格,是对书法传统的突破和补充。所以,至今李成印被山东省授予做出巨大贡献的德艺双馨的荣誉称号当之无愧。”

          李成印先生的书法作品见诸多家报端,并被国家机关、军内及华侨团体收藏或赠送中外友人。个人出版有《中国实力派书法家——李成印书法作品集》、《当代书法指导》、《我的起点》等,并被载入《名人书法大辞典》。

          六十个春秋,有成功和失败,有喜悦和忧愁,有心血和汗水,一路走来,是什么给了我勇气和力量?一个梦,一个始终藏在心中的书法梦,是它激励、鞭策着他,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一系列矛盾,一直走到今天。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李成印依然会坚持自己的书法梦,去追逐自己为完成的理想,不断地积攒那一份“苍劲”。

          李成印艺术年表

          2002年 作品“兰亭序”在山东省首届中青年书画摄影优秀作品交流展中荣获一等奖

          2005年 刻字作品“金秋”入展山东省首届刻字艺术展

          2006年 入展中国书协全国第六届刻字艺术展

          2007年 入展中国书协首届全国老年书法展,作品被收藏;同年,“黄河颂”书法作品被抗日战争纪念馆永久收藏

          2008年 入展“长城杯”书画展,荣获金奖,作品被收藏

          2009年 作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泰山杯”书画大赛中荣获“特别荣誉奖”,被授予“泰山书画百家”称号

          2009年 作品在“当代中国书画家与收藏家”北京交流展中获一等奖,被永久收藏

          2010年 作品在“北戴河杯”大赛中荣获金奖,并被收藏

          2010年 作品入展湖南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被湘潭市收藏

          2011年 作品捐赠中国书协举办的“绿化长江——万亩中国书法生态杯工程”

          2012年 被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誉称号

          2013年 被中国百家权威网络媒体联合推选为“当代书画十大家”“中国梦之书画界十大领军人物”

          2013年 作品选入《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一书,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4年 作品献于全国人代会、政协会,作品入选《人民艺术家》一书,并出版《李成印书法集》

          2015年 作品入选《中国书道》一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