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应天齐

          应天齐(Ying Tianqi)1949年生于中国安徽芜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深圳大学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学会会员。

            应天齐早年曾从事木版画创作,屡次获得中国文化部、中国美协大奖、日本-中国版画奖励会金奖、北京、台北当代版画展杰出奖等,《西递村系列》全套作品为英国木版基金会、大英博物馆所收藏。奠定了应天齐在中国版画界的重要地位。

            应天齐《世纪遗痕》系列作品以材料、实物为主要媒材,将一种‘实存’观念延伸于绘画。一如既往地将艺术家对历史、文化、人生的诘问,以一种悲凉的情绪层层推进。把极简抽象的形式和具象的内容通过实物拼贴、着色等综合技法融合在一起,用现代绘画的主观抽象因素表现客观的世界,提出一种对传统中国文化的关怀,再一次的呈现东方美学的审美体验、精神和品格。这不仅融合传统精神与现代艺术技法,更在写实与抽象之间找到了一个极妙的契合点,从而用现代手法表现了传统文化内涵,借此唤醒世人关注即将消逝的传统文化。作品的精随是“新东方精神”的呈现,也是应天齐的艺术魅力所在。

            整体观之,从应天齐的作品里可见其长年版画创作的丰富经验,对于不同材质与纹理的思考和应用,技巧成熟而且独特。看似单纯的艺术呈现,背后实隐含着深刻的文化语汇。运用中国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创作出具有当代属性的艺术创作,做为一个执着于艺术创作之道而不媚俗的艺术家,应天齐值得作为当代艺术与文化评论重点关注的典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