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画小品不可随意

            (1/9)

            (2/9)

            (3/9)

            (4/9)

            (5/9)

            (6/9)

            (7/9)

            (8/9)

            (9/9)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大凡小品,都要耐看、耐品、耐推敲。国画小品画从取材到构造、从形象到笔墨,都容不得半点马虎,如果画写意,几笔下去,妙笔、败笔即见分晓、即能知道功力如何。所以说“小品”不小,大有乾坤,需要着重注意几下几个方面:

          一、小品要有空白
          画小品,一般说在构图上最好要有足够大的空白,看看宋代小品就知道了。布置物象时,空白的疏密大小形状位置都要讲究,所谓“密不透风疏可走马”是王道。

          为什么要有较大的空白呢?较大的空白一般都在衬托主题,给主题以充分的空间,而且空白和较密的部分对比还会形成某种节奏和疏朗效果。因为一般情况下清朗的构图会给人的眼睛以舒适的、有张有弛的愉快的感觉,而且有疏有密的布局会构造出画面的完整性。虽然小品的面积小,但是再小的作品也应该是一个单独的、完整的作品。而过多、过密、很拥塞和有很多被切在画外的形象可能会使人感觉像一件大作品的局部,是从大作品上裁下来的,会使人感觉画面不完整。而疏朗会让主题充分展示,为作品的完整性创造必要条件。

          二、造型的典型性
          小品之作,造型的典型性很重要。因为小品的内容较少,所以要让人很容易就能看明白主题形象,所以要选取最有代表性的造型、角度、态势的主题形象入画。

          三、小品的色彩
          小品的色彩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无论是浓墨重彩的画,还是素淡雅致的画,都要区分出主要色调。虽然是国画,也要有大致的色调,当然这个色调并非像西画色调那样严格。就如任伯年诸多小品微妙的色彩变化都融汇在一个大调子里,是一代经典之作。而纯水墨也要以它的无穷的氤氲变化取胜,调子则是当然的容易协调。这个意思是说小品色彩不要太花哨,太花哨容易乱,让人看着眼花,这是一般欣赏规律。

          四、小品的用笔
          小品的用笔需要稳、准、狠,这个稳、准、狠当然不是剑拔弩张式的“狠”, 这个意思是果断、干脆、准确,不要拖泥带水,不要在应当显示画意(包括笔触)的地方反复修改,反复修改涂抹容易把画面画得脏、浊、腻,虽然煞费心机但却弄巧成拙。要达到这个要求,就要在平时注意积累形象、锤炼笔墨,方能够胸有成竹,大胆落笔。这样说需要的条件很高了,但实在是对画小品的要求。所以,其实画好小品真不容易。

          五、小品的题款
          无论哪一种中国画,题款都是构图中重要的一项。而且在小品,其重要性要比其他大作品重要的多。翻开清代的扇面小品,就会发现有很多大片题款的情况,大面积题款是中国画独有的形式美,不可忽视。试想一下,如果画面已经拥塞不堪,而满满的画面上再题上一大片文字,可能就会很破坏画面(当然特殊情况例外),虽然并非每张画都要长题。在构图很好的画面上不合时宜的题款,就可能将精心打造的构图前功尽弃。题款的讲究有很多高人长篇累牍地解析,在此不再赘述。

          重要的是,题款一定要锦上添花,要使画面增色,而不是破坏它。最省事的办法是,东西少空白多,长题,并且注意文字形成的块面形状。空白少,穷款或者短题,也要注意文字组合与画面结构的呼应。还有,如果构图不满意而又无法用画笔改造的话,就用题写文字来调节,这时候用文字调节可堵,也可疏,看情况为之。

          总之,凡画画,平庸之作最多,精品则较少,小品也是如此,要创造出精彩的小品画,就要努力,要不低于大作品地投入精力。


          张仕森艺术简介

          张仕森,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美术书法考核委员会副主任、导师,文化部人才库专家评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礼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考级中心注册高级教师,人民画院院长,百度百科艺术顾问。作品先后10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展览6次获得优秀奖,先后被国家关工委授予《爱国书画家》,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授予《慈善艺术家》称号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