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京彩武隆•两代琢墨”——丁杰/丁鼎中国画展

            (1/6)丁杰作品

            (2/6)丁杰作品

            (3/6)丁杰作品

            (4/6)丁鼎作品

            (5/6)丁鼎作品

            (6/6)丁鼎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京彩武隆•两代琢墨”——丁杰/丁鼎中国画展
            展览时间:2023/07/21~2023/08/13
            展览地点:[重庆]-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度假区梧桐大道3号(博象·咏山水文化小镇)-(武隆区博象美术馆)
            主办单位: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共重庆武隆区委宣传部
            参展艺术家:丁杰、丁鼎

          学术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

          承办单位:武隆区博象美术馆丁杰艺术馆

          协办单位:重庆日报网、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文艺网、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武隆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武隆区仙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街道武隆区政协书画院、


          前言

          文|陈博洲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朝各代,不同时期不同领域都会涌现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杰出人物。乾隆年间,受扬州八怪影响、同时也令扬州八怪刮目相看的清代著名画家陈嵩,诗书画印无所不通,尤以画梅花称著,获得当时文坛名流大家盛赞,惨绿年华已是名誉江南。时人称,陈嵩画梅可与元代王冕相比。这位出生于江苏如皋的布衣画家,靠一支画笔,一路北上描绘繁花似锦、落英缤纷;他游走京师,名倾朝野,并与当朝硕儒近臣刘墉、纪晓岚、翁方纲、洪亮吉、法式善、吴锡麒等人过从甚密。

          追溯江南丹青事,纵观中国美术史。

          每一个流派、每一名巨匠,都以卓著的学术成就影响和推动着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尽管陈嵩存世作品稀少,却为画坛留下了不朽诗篇,为我国绘画史学术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极其宝贵的价值,也深深影响着他的第八世孙——中国著名画家丁杰,以及他的女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丁鼎。

          丁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他的名字简洁而利落,就像他的为人,质朴、爽毅而磊落;更像他的中国画艺术——空灵、脱俗、苍润、浑厚、拙朴。丁杰的名字和作品,一直以来在中国美术界备受瞩目和敬重。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从国家地质部门跨越到中国美协、中国文联工作的丁杰,在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的重要岗位上,恪尽职守地推动地方美协工作,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殚精竭力,继而又在新岗位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从事管理工作,为全国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更大贡献,一路夙兴夜寐、成绩斐然。尽管身居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学术要职,但纵使工作再繁忙,丁杰也保持着对中国画艺术更高境界的不懈追求,这就是一个艺术家最纯朴而又最可贵的精神——初心永固。丁杰每天都离不开他的画笔,每天都践行着他的创作理念:“大地是我师”。

          写生,就是体现他创作理念的重要手段。

          正如他在春雪如鹅毛的时节,应邀到武隆写生,登上纯白而浪漫的武陵山巅,远山近景,尽收眼底。

          丁杰放笔直取仙山,倾情泼墨,墨色干湿相宜,苍润相生,氤氲叆叇,墨中见笔,笔中有韵,虚实有度,天地万物,浑然一体;写生中的丁杰进入一种忘我状态,用笔意由心生,画面能减则简,线条粗犷遒劲,刚柔曲直,波磔纵肆,游云惊龙;注重勾染同体,皴擦并进,眼前的物象在他的笔墨新语进行由臂至腕,指挥着笔锋、笔肚、笔根的运用、走向、变化和统一。他把意象笔墨建筑在造型笔墨之上,对自然物象进行心象的幻化与精神的重塑,达到以线抒情、以墨求趣的偶发性效果。这是丁杰长期以来在写生过程中,在对革新笔墨形态的长久探索和坚定践行中,构建起的专属于他个人的、崭新的绘画语言体系。

          大雪肆意飘舞,画笔纵情泼墨。

          大雪之下的仙女山西部片区、金鼎山、犀牛古镇、羊角古镇等别有一番风情的武隆美景,在丁杰的笔下跃然于纸,栩栩如生。

          著名青年画家丁鼎,写生同样是她创作的重要源泉。她的作品也彰显出体悟入微、以形写神的宋代院体花鸟画的理性本质,这就是她长期以来对自然物象情态细微地观察、探索、概括、提炼,禽鸟、松鼠、树木、花卉……在她多元的笔下进行归纳和统一,形成一种古典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强烈视觉冲击效果,以实写虚,意味无穷、画中有诗,强调意境和气韵寓意抒情,构成了她个性鲜明的新的艺术境界。

          这一切,都是在为武隆区博象美术馆举行的“京彩武隆•两代琢墨”——丁杰/丁鼎中国画展做准备。

          武隆,是重庆市旅游国际化试点区,当前正处在旅游“三次创业”重要时期,文化建设殊勋茂绩;武隆,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欢迎和吸引着全国众多文人墨客、名家巨擘到访,丁杰、丁鼎父女就是莅临武隆开展学术交流的重量级艺术家之一。本次展览将积极助推京渝两地美术事业发展,助力重庆文化强市建设。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24(s)   1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