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倒数第二次晚餐:梁廷玮个展

            (1/5)倒数第二次晚餐:梁廷玮个展

            (2/5)《MIMICS NO.99》75cm * 75cm 年代:2022

            (3/5)《伴娘的忧伤》100cm * 100cm 年代:2022

            (4/5)《推拿大赛》216cm * 335cm 年代:2022

            (5/5)《倒数第二次晚餐》150cm * 100cm 年代:20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倒数第二次晚餐:梁廷玮个展
            展览时间:2022/12/20~2023/02/19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363弄3号108室-(熏依社画廊)
            主办单位:熏依社画廊
            参展艺术家:梁廷玮

          熏依社画廊荣幸呈献艺术家梁廷玮的个展《倒数第二次晚餐》,展览展示了艺术家2022年以来的20多件新作,包括了GODISH和MIMICS两个系列。其中,GODISH系列不同于以往的系列作品,加入了全新的符号,通过对文艺复兴伊始的宗教作品的再创造,将人类拆分为神性的与兽性的,即作品中带有浓重宗教色彩的猴子。这一表达方式将观众巧妙地进所谓的上帝视角,在更高的维度反观人类社会本身,思考文明中宗教这一不可或缺失的部分在人类历史中的意义。MIMICS系列源自拉丁语系,在英文里具有“模仿”的含义,意指“猴子模仿人的行为”。猴子近似相同的即视感表达了在绝对视角状态下人类社会的缩影。

          梁廷玮选择猴子作为自己作品的核心符号,在MANKEY系列阶段,他的画面强烈、直指人心,观者在猴群的集体注视下,下意识看到了自己,这种注视是令人不适的,如同马奈的作品《草体上的晚餐》中裸女的注视,如同一面镜子,逼迫你看见自己的不堪。到了GODISH系列艺术家的逻辑一脉相承。GODISH系列诞生于梁廷玮结束中央圣马丁课程归国后在上海迎来的2019年第一次疫情期间,艺术家不想用疫情的表象来描述当下,而是选择采用借古和仿古的手法去致敬人类六百多年前的黑死病时期,通过追忆那一时期的历史来反观当下的同与不同。

          13至14世纪的意大利北部所经历的现实生活实际上是一个黑暗的时代,教会荒淫无度,城邦之间攻伐不断,加上黑死病的降临,人类再也无法安然地将自己的灵魂交给上帝,转而向着自我内部寻找解药。城邦需要有才能的人去保卫且建立威望,个体需要依靠自己的能力才能生存,商人要将个人的利益最大化,于是,人自身的价值开始提升,人文主义苏醒,文艺复兴的时刻到来。反观当下人类的处境,当疫情与战争波及每一个人的生命,当孤立与对抗将我们的亲密关系撕裂,人类的几百年建立起的文明大厦似乎也失去了可以信仰的根基,我们看眼睁睁地看到自己的狂妄、自大、虚伪、贪婪、麻木、偏激……,却无能为力。如果说上一次的文艺复兴的内在逻辑在于信仰的倒塌与重建,那么现在的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信仰缺失的当下重新建立起凝聚人心的“新文艺复兴”?

          梁廷玮的观看之道中,一方面是作品与观众的对视,另一方面则是站在以往对未来世界的客观展望。因而在GODISH系列画中,梁廷玮在先进文明与原始种族的视觉碰撞中拓展新的视角与维度,同时,通过对中世纪与文艺复兴交替时期的作品巧妙再创作,既隐喻了当下,也埋藏了对“新文艺复兴”的乐观期待。

          梁廷玮认为所谓思考神性与动物性的联结与边界是人类回归人性的一部分,功利化的社会虽然可以结构性的运行,但这一切使得人更近似于工蚁或机器人的存在,社会的、价值观的、审美的种种异化使得人类遗忘了本真的“存在”。反而在《人类简史》中作者对采集和狩猎时期的人类状态的陈述与尼采《酒神美学》中提及的所谓人在宿醉中的放松,以及海德格尔所说的人类自身“诗意”的“存在”更能让我们找回自己。

          材料的使用与探索是梁廷玮一直的追求,梁廷玮认为早期本科习得的电影美术知识让他不单单将作品聚焦于画笔和颜料,“对于画面的表达是一种综合浸入的呈现”。梁廷玮认为架上的方形或多边形是一种几千年来沿用至今的浸入人们骨髓的审美视角,在解读画面的场景性是塑造画面与观者尤为重要的一种链接。

          做旧使得作品更加具有所谓仿古的视角,这种视角让一件当代作品披上的年代感的外衣更好的将作品的怪诞和荒谬承载出来,梁廷玮认为一件不需几百年就可以具有“脱落”美感的作品是他在GODISH系列里追求的一部分。

          所有GODISH系列的作品命名均以艺术家所生活的年代的画面共性进行了再解读,这种所谓“看图说话”的形式既是对当时乔托“看图说话”的年代的致敬,也是一种不迎合传统的表达。黑色幽默贯穿了梁廷玮的GODISH系列,它让画面以更为轻松的方式让观众浸入,不单是作品的名字,手势所象征的意义,比如虔诚与朝拜,在画面中也进行了替换。适用于人类文明中的国际通用手势在经过概念混淆后得到新的演绎,也给画面增添了更多的戏剧色彩。这种形式更好的统一了画面名称与作品本身的观念。

          梁廷玮着迷于生命起源、社会科学和人类宗教之间的隐秘关系。猴子既是对人类神性与文明社会的隐喻,也拥有的人性与兽性相互指引。GODISH系列对于乔托时期的探索是仅限于疫情时期的致敬,疫情结束后这一系列必然会迎来新的变化与创新,中西方元素的符号在未来也会以新的多元化形式呈现在GODISH系列当中。无论如何文明的多样性和融合性是贯穿艺术家现在和未来系列的线索和核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