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

            展览名称: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11/19~2021/12/02
            展览地点:[浙江]-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陈聿强

          展厅: 4、5号展厅

          “上善若水——陈聿强的版画艺术作品展”将于2021年11月19日在浙江美术馆4、5号展厅开幕。本次展览将展出陈聿强以“汉文化”“鹭鸶”“西湖风光”为创作题材的系列版画作品百余件以及不同时期的教学、技法等相关文献资料。

          陈聿强,1938年生于上海,浙江宁波人,196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后留校任教。陈聿强的艺术取向源于传统文化艺术的熏陶。在版画系就读期间,正是中国版画界掀起学习民族传统的热潮之际,在对传统技艺的研习中,对中国文化的精神意蕴、传统美学思想产生了浓厚兴趣,结合生活体验及艺术实践,领会中国古典哲学充满辩证的思想,体悟传统伦理道德观,为他形成东方文化观念进行了精神准备和素质积淀。

          陈聿强与版画结缘,始于中学时代自学木刻,此后的几十年他在版画领域广泛涉猎,尝试凹版、凸版、油印、水印多种技法,为他日后丝网版画(孔版)的探素奠定了宽厚的基础。1981年《西湖之夜》的诞生,是陈聿强艺术途程的转折点,他苦苦探索,于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的情况下,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作出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其水印版画与我国油印丝网版画一起,在艰苦拼搏中走向成熟,引起了国际版坛的注目。

          陈聿强的水印丝网版画,以“鹭鸶”和“汉文化”两个系列最富代表性。前者以语义迷漓的象征体,透溢着老庄哲学及传统山水画中特有的精神气息;后者以语境明晰的字画重组,转述着画家对历史与文化的思考。两者相映互补,构成一种整体上个性化的视觉方式,体现着作者独到的价值判断。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日,展览还拍摄有陈聿强专题纪录片《痕纪》,将直观展示出陈聿强教授极富特色的水印丝网版画创作全过程。

          此外,陈聿强教授将于11月20日亲临展览现场,与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于洪一起为现场观众进行导览。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