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象外之象——朱德群版画展

            (1/6)象外之象——朱德群版画展

            (2/6)《灿烂》70cm * 96cm 年代:1998

            (3/6)《金秋》90cm * 75cm 年代:2006

            (4/6)《秋》70cm * 96cm 年代:1998

            (5/6)《舒畅》80cm * 60cm 年代:1998

            (6/6)《自由的活力》64cm * 87cm 年代:200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象外之象——朱德群版画展
            展览时间:2017/03/05~2017/03/20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宛平南路470號503室-(慈艺画廊)
            主办单位:慈艺画廊
            参展艺术家:朱德群

          朱德群先生(1920-2014)是当今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之一。原名朱德萃。1920年生于江苏萧县白土镇。(萧县原属江苏徐州府,1955年划归安徽省)萧县虽然地处淮北一隅,但素有修文习艺的传统。著名艺术史家王子云,以及王子云的学生著名雕塑家刘开渠都出自萧县。白土镇四面环山,朱德群幼时常在山林间游憩。北京时间2014年3月27日凌晨在法国巴黎逝世,享年94岁。

          他的祖父朱汉山、父亲朱禹成世代行医,也都喜爱书画,父亲暇时常作画自娱,他也随父画画,临习草书。家里收藏的书画作品,成为他的艺术启蒙教材。小学毕业后,到徐州上中学。1935年投考杭州国立艺专,因当时中学尚未结业,他借用堂兄朱德群的毕业证书报名,从此成为朱家第二个“朱德群”。

          从朱德群先生青年时代的求学经历和他的海外奋斗历程,人们都能感受到这位艺术大师那始终坚定地保持着的创作主旨。因此,人们得见了一连串曾经在朱德群先生艺术跋涉中隐现过的身影:林风眠、吴大羽、多里瓦尔、米修、皮埃尔、毕加索;他们是朱德群人生交往的一个个相当有意味的组成部分,甚至是朱德群先生绘画生涯的现实的艺术环境。

          朱德群认为抽象画更能在画面上表现个人诗的语言和思想。于是他放弃了具象画,不再画有形的山水、花鸟、草木、人物。他把自己的梦想、人生观和对宇宙的情怀,用抽象的画面来表现。

          在法国,朱德群一面感悟西方绘画之真谛,一面进一步体会中国美学思想,终于创作出风格独特的自由而抒情的抽象绘画。他的画色彩绚丽,光影迷离,引人走进一个超越了客观实体的意象世界。朱德群虽然采用油画的表现形式,却深得中国艺术之精髓,以忘我的情怀达到物我交融的境界。他成功地结合了东西方两种艺术传统,特别是构成朱德群绘画的中国成分,使他的画更为丰富和深刻,呈现出一种对世界诗意的默想和跨越国际的空间。朱德群虽然在法国呆了49年,但他所受过的中国文化的熏陶,没有因为时空的变化而减少,反而对他的绘画生命有了更多的滋养。他觉得作为一个中国画家,对自己民族的文化、历史负有继往开来的责任。文学作品可以翻译,绘画却不能。所以,必须使自己的作品能够让更多的人欣赏、了解,既要保留中国文化之优势,又要吸取他国文化之长处。正缘于此,朱德群才深受法国画坛的敬重。

          朱德群以西方绘画理论,延续中国水墨中「点」、「线」、「面」的美学,并超越了中国与西方暧昧的不明地带。有人说观朱德群的画有如淋了一身的光彩。朱德群的作品地结合了东西艺术传统,创造出风格独特,自由而抒情的抽象绘画。他的画色彩绚丽,光影迷离,气韵流动,能量勃发,其抒情而充满诗意的抽象绘画,被法国现代绘画史家称许为“把东方艺术的细腻与西方绘画的浓烈融汇得最成功的画家”。虽然是采用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却深得中国艺术之精神,以忘我的情怀达到物我交融的境界,展现了“象外之象”的意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4(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