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浓浓中秋意,礼赞国庆节》双节专题推广——刘凤玉

        作者:admin2023-09-05 17:03:0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刘凤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奈曼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花鸟绘妙逸 清新不落俗

          ——记著名画家刘凤玉


          作为一名晓誉画坛的工笔画家,刘凤玉老师的艺术才情和文化底蕴可谓都是极其深厚!与此同时,也正是得益于这两点基础,其工笔花鸟的创作造诣也才能展现出那远超于常人的美学体验和感悟。于外可修功底,于内可积学养,想来即便是纵观当下画坛内外,也是鲜有人能与之媲美。一幅作品,是可以见得文人品质的创作情怀,审美内涵,更是可以融入自身的心绪境界,无一丝之浮滑,更无一丝之媚俗,实乃形与心手相凑而相忘,神之所托也。工笔魅力,一目了然!



          观赏刘凤玉老师的工笔画作,首当其冲的就是她那精工妙笔的细腻程度,而一般的工笔画家要想达到这种程度,没有一定的天赋和后天的积累,也是断然不能达到的。画中技法,以宋元余韵为基础,对于院体画的细节繁复更是有着十分明显的风格继承,并且这种极致的表现状态,也是要远远高于一般的工笔画作,毕竟画中的细节程度实在是令人惊叹,臂如每一朵花卉都是能够依据开放的程度来描绘不同的细节,甚至是鸟禽的每一根羽毛,也都是能根据其姿态来实现入微的变化!加之画中色彩的运用,也是十分独到,一方面是有着传统国画的随类赋彩,另一方面却又不失于现代美学的审美心理,渲染之时,不违神似,平朴清逸,匠心独具!



          当然,整幅工笔画面的层次布局和结构,也同样可以说是刘凤玉老师树立工笔高品的一个要点所在!正如名言道,是谓落笔要旧,景界要新,如此何患不脱古人窠臼!今刘凤玉老师亦然,故而其画中花鸟,都是能在构图中展现出一种独属于自我的构图表现。臂如在一幅单枝独鸟的工笔画作中,刘凤玉老师就是能将画面的主体进行全面突出,并以此来让整幅画面达到主次分明的视觉呼应。画中鸟禽,时而坐落于枯枝横斜,时而又停留于莲蓬横折,前者常有老树遒健之味,后者则可见清风拂荷之韵,背景再绘以类似写意的表现,便就更是能让整幅画面形成一种十分独特的虚实对比和空灵效果,氛围表现,静谧安详,精神追求,可观和谐!



          花鸟绘妙逸,清新不落俗。如果说常人作画,只是对写生的复刻和搬照,那么今日刘凤玉老师的工笔画作,则就可以说是一种能够令人为之共情的臻品呈现!笔下春风添意趣,画中世界入毫端,刘凤玉老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使一幅幅画作可以展芳颜之风采,更可抒胸中之情怀,气度翩翩,画如其人,诗情闲逸,疏朗其神!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凤玉老师也必将会创作出更多具于新风格和新境界的花鸟臻品,让世人可以赏心悦目,让画坛可以为之立典,我们拭目以待!

          著名书画艺术评论家 史峰

          2023年8月31日 书于览艺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