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王德福

        作者:admin2023-04-28 09:12:02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王德福,1954年生于山东省日照市,1977年日照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日照县教育局,从事电化教学研究工作,2013年退休。先后师从日照县文化馆董家祥老师、临沂教育学院著名花鸟画家王小古老师学习美术。

          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美术作品展览并获奖。国画作品《滨海岁月》《丁肇中》被日照市美术馆收藏;油画作品《雪松》被日照市博物馆收藏。

          现为:日照市教育局中学高级美术教师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日照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日照油画学会顾问沂蒙画派研究院副院长。


          《艰苦岁月》


          情之所钟

          ——拾翠园主王德福印象


          从书斋到田园

          日照刁虎山下,有条未名河流过;河边有个画家建造了拾翠园,园中有个未名亭,给来往的好友留下深刻印象。可谓丘园养素。不由得让人想起苏轼云:认得醉翁语,山色有无中。


          《大雪压青松》


          还有亭子不远处的数十年柳树,春风摇曳,焕发别样光彩,在画家画室一侧逍遥,体现出来主人与众不同的情趣。这个院子的主人就是拾翠园主画家王德福。他说自己有两大爱好:一是画画,一是种花。退休后,充裕时间,院子花草茂盛,可谓名副其实的百草园;画也多了,出版了本《激情岁月》画集,梳理艺术道路,表达自我真实感受,非常快意。


          《吟梅》550×215cm


          画家沿着传统·生活·创造的创作道路,不追时风、不慕名利、无意应酬,走出书斋,将画室搬进大自然,实现了游于艺的理想;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成为艺术乡建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沂山晨曦》267×145cm


          从传神到写意

          翻阅画集,可以看出画家钟情主题性创作,这对于不是一个专业从事美术创作的工作者来说,有着不小的挑战。尤其是以人物画创作来说,画革命领袖、英雄人物,往往出力不讨好,在笔墨、造型、展览、出版等有着严格要求和诸多方面挑战;即使是专业的工作人员,也面临学术与市场压力,需要找到很好的表达形式,在常年累月的努力中,意味着坚守和付出,背后支撑的是浓厚家国情怀。


          《沂蒙岁月》190cm×220cm


          画家也画了一些古典人物,如八仙过海等大众熟悉的形象;也看出画家题材广泛,从人物拓展到了山水,逐步实现从造像传神到写意的变化。

          这些山水画作品,有写生的成分,也有搜集素材的意思,同时画家在不断锤炼笔墨语言、探寻大写意风格,追求大美的精神。


          《沂蒙记忆》125cm×220cm


          从写意到写生

          散步院子,春意盎然。尤其是怒放的玉兰,含苞待放的牡丹,不用心裁,天然如画。画家从熟悉的自然入手,画身边熟悉花花草草,寻找到了诗意和桃源。这些作品画得轻松、自在、随心、朴素,形成自家风貌。实现了从写意到写生的转变。


          《苏武牧羊》


          十余年前,笔者就认识画家王德福先生,记得他浓厚的沂蒙情结,说在临沂求学四五年,结交了诸多良师益友。后回日照从事教育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艺术追求的脚步。陶然精神,四时俱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今,依旧保持谦虚内敛个性,在田园劳作之余,老骥伏枥,充满艺术激情,寻找自己的笔墨韵律,向着更高更远目标前进……

          附记:山脊称为冈。青翠掩映的山腰处称为翠微,望之谸谸青翠。见《尔雅》:山脊,冈。未及上,翠微。

          作者简介:张福海,山东省美木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黄宾虹》


          《张大千》


          《巴巴》


          《手艺人》


          《牧歌》70cm×70cm


          《黄山雨浓》


          《颜真卿书祭侄稿》


          《赏梅》


          《雅士图之一 林逋、雅士图之三 郑板桥》


          《太行山写生》


          《秋水》


          《牡丹》


          《晴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