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魏振选:用笔墨艺术描绘禅道的灵魂

        作者:许顺喜2015-11-16 18:44:45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

            (1/5)我国著名画家魏振选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作画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讯(记者:许顺喜 摄影:郑光浦)他描绘的禅画笔简意足,意境空阔,清脱纯净,在脱尘境界的笔墨中体现了一种卓而不群的禅境风骨;他基于儒,染于禅,归于道,空而不虚,寂而不灭,简而能远,淡而有味,高古脱尘,一直在追求国画艺术的灵魂。他就是我国著名画家魏振选。

          魏振选先生能够接受记者采访,还要感谢资深媒体人、早间传媒总编潘莉女士的推荐,从某种层面说她能对魏振选的画能够看得懂,能够从内心深处了解魏振选水墨画中表述的禅意之美。

          “艺术家用艺术承载人文,用人文丰富艺术品,一个作品笔墨造型所表达出来的,一方面是一个画家对自然景观及人文事物所做的“记录”,另一方面是作品承载着一个画家个人的人文思想、艺术追求、文化信仰。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一个画家是一个文化与艺术的复合体,传承的不仅仅是艺术,还要有人文思想,这是一个艺术家的价值,也是一种信仰和追求,我所追求的国画艺术就是要突出它的灵魂。”画家魏振选在早间传媒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魏振选先生现场绘画时,记者看到他以禅入诗、以禅入画,他可以将禅意与诗情融合在空灵清寂的画中,开拓出诗境、禅境与画境高度统一的美学境界,充分体现了空淡清幽的艺术风格。同时让你感受到他在追求笔墨形式变化时,所产生的感人力量和作品的天然志趣,从而达到一种天人合一、物我相融两忘的境界。

          创新是任何艺术的灵魂所在,中国水墨画作为植根于传统的一门古老艺术,出路究竟何在?是一味固守传统,还是创新求变?这是魏振选先生近年来思考的一个重要绘画理论命题。为了探寻禅道绘画艺术的创作,他曾多次走访中国的寺院、道观,与高僧大德共同探讨禅道艺术的精华。经过多年不舍不弃的艰苦努力,终于将其别有风貌的“禅道绘画”展现在世人和绘画界面前。同时也赢得了绘画界和收藏界一致好评。

          魏振选曾接受过专业的国画技艺,也了解东方的文化智慧。因此,他的很多绘画在色彩、明暗的对衬中显现出他深厚的艺术功力,那是一种从临摹自然到物体的非物质化,而物象本身的价值仅在于引导视觉在情感的峰谷间穿行,就好像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牵动。让人感悟到人生短促和天地无穷的沧桑之情,以生活中的明快、平静、孤独、萧瑟与无奈,衬托出“大地”的恢宏、深沉与丰富。

          早间传媒总编潘莉女士和记者聊天时曾说:“品读魏老师的画,让人有身心如洗的感觉,那月光般的宁静柔美让人心灵平静,顿感神清气爽,即使为生活而心力憔悴的人也会卸下疲惫和焦虑,烦恼瞬间消散无踪,而融进自然清静的自由天地。他的《纳凉》、《观云图》、《清心图》、《品茗》、《老子悟道》、《无尘图》,会一步步引领迷茫的心灵进入超脱自在的无尘无我的美好境界,达到“听到鸟啼,见到花落,心中领悟而感欢喜,取来诗卷读之,心中有清幽之快感,好像不在人间,乃在天堂。”的轻松心境。他的画不仅给人美的愉悦,更重要的是引领人的心灵向佛道儒的精神世界上升,他的《心言》、《传道》、《深山悟道》、《悟》、《深山面壁》、《深山对话》画等作品就是这样的神奇之作。”

          禅境是一种在洁净安宁的心境中对宇宙人生的感悟和印证。这种感悟和印证是只为每一个人所独有且他人不可替代。但是,“人必须体验和印证自己”,这个道理却是可以言说的,正如我们观赏魏振选的禅道国画,也许我们的体验未必就是画家的原意,但是,我们完全不必刻意去解读和执意去破译这些作品,只要意有所领,神有所会,情有所动,心有所悟,也就够了。

          我国著名禅意书法家、北京密云普照寺监院妙文法师观看魏振选的作品后说:“禅意是什么?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是对个人生命和心灵的关注,对真实人生的追求。魏振选先生的禅道绘画一看就是受了禅家‘顿悟’精神的支配,犹如禅宗创始人六祖慧能撕经的精神一样,蔑视一切‘古法’。他的禅画看起来简练,描绘的又不是名山大川,但修禅者借用各种符号、形象来衬托‘禅道’,也就是说,‘禅画’绘的不在于形象,而在于背后的道理。他在画中所追求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是一种“道法自然”的哲学审美观。使人感受到“境不自生、因心故现”的禅意道心,只有真正做到了内心的清静才能取境如此空灵,这也是其画作深受大家欢迎的重要因素。”

          一幅好的中国画作品,自然会创造出特别能夺人魂魄的力量,这种精神力量也必然会反映出一种意境。多年来,魏振选坚持师法自然,师法造化,用真爱感悟山河,用真情拥抱生活,将真情倾注于艺术创作,用画笔畅叙自然造化。他的画作清雅高古,空灵隽秀,透露出浓浓的国画之韵律。这种意境不是一种脱俗的逃离,而恰似对当今中华盛世人民生活的美好记忆,他的中国画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美好的享受,也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向往和谐的期盼。

          魏振选,1966年出生于西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中国画艺委会员、陕西关中画院副院长、北京民族画院画师、秦陵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华勤画院艺术指导、西安画院特聘画家、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书画篆刻作品曾列入“陕西省首届篆刻作品集”荣获陕西省“金穗杯书画大赛“二等奖;入选全国卫生美展作品集,获陕西优秀奖;秦兵马俑发现廿五周年,秦俑博物馆开馆二十周年“当代著名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中《复活的兵团》被秦兵马俑博物馆收藏。其中,“煮茶图”入选中国美术馆展览的“跨世纪全国书画精品展”;“静心图”入选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览的“中国近代书画展”。其作品先后在中国书画报、中国画研究、荣宝斋、国画家、陕西文化艺术报、中国西安、翰墨三秦等刊物、报纸上发表。受到社会各界及专家极大关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