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著名画家韦自强:刚毅淡言孤奋好学 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作者:记者 黄家苑 甘肃兰州报道2015-03-17 10:02:18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韦自强,笔名拙砚,斋号鹤亭,甘肃徽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甘肃当代书画院副院长。他是一位艺术造诣深厚的中国画画家,也是一名卓有成效的高等艺术院校国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个性刚毅淡言、孤奋好学,一生“苏世独立横而不流”。

                甘肃省文化厅研究员赵高伦如此评价韦自强的作品和人品:“我与先生相识相知是从大学同学到如今古稀之年,一直在疏而不断地往来。所以,其人品画风、操业风范可谓了如指掌,洞悉涧澈。我赞赏他的敬业精神,敬佩他孜孜不倦博采众长和不断求新创异那股气度,及独辟蹊径的胆识和对艺术形式、艺术语言表现与探索追求的勇气,每次走进他画室或参观他的画展,过莅临他作画的现场,反射到我脑海中的集中印念总是他的幅幅画作都有一种精神写照的感召力,都有一股灵动的震撼气势,浓浓飘洒出神采飞扬的生活气息,饱含着不尽的寓意和诗情,令人心思神往。加之他的绘画基本功扎实深厚,素描、色彩、线条都有绝妙之处,对美的感觉敏锐快捷,造型能力精准神注,创新欲念强烈,造就了她艺术表现力娴熟多才、洒脱老练,并富含着开拓的潜在意识。”

           “先入为主、以写为画,下笔直取、笔无妄下”

             韦自强早期钟情于人物画,创作了许多幅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插画和剪纸画,《小号兵》,《红星照我去战斗》,《解放军拉练到咱村》,《各行各业齐动员,大干农业做贡献》等一批批深入人心的佳作,诉诸了独特的个性语言,至今读者还记忆犹新。他也曾乐此不彼,受到甘肃美术界同仁们的高度赞赏和褒奖。后期他又专攻花鸟画,造诣更加卓著,出手的作品时不时地透露出小花大手笔、小情多妙趣的写意风韵,异曲同工的大家手法沉浸着无穷的追觅求索的心力,使画作形神浑然一体,新颖感人,妙趣横生,深情潜在,气宇悬河,不能说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起码可以称作是得心应手,心想画成的地步。真不愧为高等学府里的育才良师,绘画行当中的耕耘高手。

           韦自强先生出生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山花烂漫的花香鸟语中成长,与大自然濡沫涸辙,受其熏陶,常常沉醉于花鸟的梦幻之中。上大学来到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又在著名花鸟画教授汪岳云、韩天眷、于衍堂等先生教诲下,魂牵梦绕着老先生的“先入为主、以写为画,下笔直取、笔无妄下”的一连串教导,中国花鸟画艺术风韵像一粒种子深深埋到了韦自强的心田。“文革”后他考入母校研究生进修深造,童年的梦幻又被钩沉惊醒,一股呼唤大自然的血流随之涌腾起来,使这颗深埋的种子萌动发芽,原本钟情的花鸟画创作从此占据了韦自强的艺术心境,走进了中国花鸟画的创作、研究与传承的园地,使后半生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定位了他的艺术生涯的主跑道。从这时候起步,他就用全部的精力、心血和聪明才智专为花鸟画汗颜出笔,星霜荏苒。胸中的激情、心底的波澜,一奋力就是几十年,直至古稀仍然日日笔耕不辍,夜夜鸟鸣花痴。真乃是毫墨洒尽终生意,鸟语花香都是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切都围着画艺而活着

                韦自强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越加倾情花鸟画艺术。从鼎盛的宋代宫廷折枝花鸟画研究起,又博览历代和近代花鸟画大家们卓著的论道,广采众长,吸取精粹。一方面探寻花鸟画潜在的传统艺术底蕴,一方面融会贯通继承与发展的真谛,并通过自己大胆热诚创作实践的体验,期待着改变自己,超越自我,走自己的路,建树个性化的艺术风格,朝着攀登花鸟画艺术巅峰的方向去奋斗。这里特别值得可歌的是,在他迈入花甲之年之际,毅然决然地又把研究和创作的重心移足到山野花鸟画方面来,而且一奋斗就是十余年光阴。企图为山野花鸟画艺韵升华贡献一份光和热,让中国花鸟画的两翼并驾齐驱,为山野花鸟画迎来宽广的自然空间和心理空间。

               统观韦自强的艺术生涯历程,他始终在信守着孜孜不倦地学习借鉴,兢兢业业地敬业奉献,默默无闻地试笔作画,苦苦不息地创新求异的信条,对物质生活马马虎虎,对人生享受少思少虑,对权贵名誉避而远离,对社会关系脉脉不通,一切都围着画艺而活着。

               他对中国花鸟画的情趣美是这样阐述的:中国花鸟画所要达到的境界是情趣美,情趣美基本表现在三个方面:即借题发挥、直抒胸臆的抒情美,自然率真、趣味浓郁的生活美,烂漫多姿、山野花鸟的日然美。花鸟画的生活美、自然美中都寄寓着画家的抒情美,而抒情美、生活美又都包含在自然美之中,它们是一个多层面的统一体。

          平常之心见本性,平凡之情见真淳

                韦自强的作品选材新颖,立意深邃,寓意于物,寄情于景,使平平常常的花草山石,鸟禽水树诗意化、人格化、情感化、个性化,让画中之物平而不淡,常而不凡,凡而不俗,不禁令人感到平常难得,平凡可贵,平常之心见本性,平凡之情见真淳。

                例如《日落而归》一画,他选取几枝弱不禁风的细软树枝,在黑暗即将降临的黄昏时节,背景铺盖着一种恐怖的气氛,早归的群鸟栖息下来安恙舒心,归睡前情不自禁交头接耳述说着一天所见所闻和劳动情况,休弱乏困者已开始进入梦乡,而迟归的群鸟则带着盼家和劳累拼命飞翔归群,它和人类的生活是何等相近,读画的人能不联想翩翩而感慨万千吗?平凡之怀能不真淳吗?所以,韦自强的花鸟画功夫全在一个“意”字上。意满则涌,有感而发,情深意达,画中不仅是花儿鸟儿,更确切地说乃是爱生活、爱大自然、爱时代、爱人民的赤子情怀。

          不拘泥于细小处雕琢修饰,凸显出大家风范

                刻意追求画幅精气神并存,奋力试图以气势震撼人,以神采吸引人,以精神鼓舞人,不拘泥于细小处雕琢修饰,凸显出大家风范的气概。象《只留青气在人间》,《瑞鹤》,《山菊》,《咏鹰》等,雄浑、凝重、简约、奔放,其气势若太空崩云,气腾山河,其气息以气贯之,汹涌酣畅,一任天然。因而,气韵生动,简约练达,以逸待劳,朴拙苍劲,高古老辣已成为他的艺术特色。其作品的意境往往是意在笔先而妙在画外,给人以促动之力。也可以说是韦自强运用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使二者有机结合,奏出了艺术创作大气磅礴的交响乐曲。

          不断总结,不断升华,不断超脱,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大功力、大手笔是大写意、大气势铸成的必然基础,也是韦自强走向成功的最根本结缔,这方面除了他受到名师、大家、大师们的教诲和博采众长之外,业精于勤,多年修炼,专心致志,永不懈怠,学就了一手硬功夫。他造型能力强,色彩感敏锐,线描、泼墨各俱,枯笔、重彩均宜,只要立意确定,便可浑然置之。

           这一点在他过去的各类作品中都可充分地得以体现。特别是他在基层工作十余年中,受当地丰厚的民间民俗美术风韵濡染浸润,大大铺垫在他的绘画基础。更为可贵的是他在功力锤炼中不仅重于笔练,而更重于心练,不断总结,不断升华,不断超脱,是位不知疲倦的莘莘学子。并且学古而不泥古、继承而不墨守成规,矢志站在前辈大师们架构的阶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恣肆奇逸、高古异雅,步入流派之林

              不断地创新立异,建树自己的艺术风格。这也是韦自强凝重的心思和终生的奋斗目标。这里应该肯定地说,韦自强花鸟画画风已基本形成,并且异彩纷呈,格调迥异,可以步入流派之林。前回讲的诸多方面新异之举无须置疑,但在表现手法上的创新更值得一提。

               花鸟画是个直观的平面造型视觉艺术,依靠物象、构图、笔墨、色彩来体现。韦自强抓住这一真谛,广采其他门类艺术之所长为我用,为传统的花鸟画,特别是山野花鸟画输入新的生命活力,其所有的作品中无一不饱含着这一浓重的追求和探索。如西画的明暗立体之用,版画的刻印重叠之用,重彩画的浓彩堆复之用,水彩画的明快渲染之用,装饰画的平铺点缀之用,以及破法立法的揉、吹、冲、印等非常规表现方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的,让读者感到鲜活、真实、惟妙惟肖,走进了一个新艺术境界。林林总总的开拓创新和求新求异的追求探索,充分展现出韦自强恣肆奇逸、高古异雅的艺术造诣成就。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