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法长远发展 重在审美普及

        作者:林 阳2015-03-14 08:20:0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当今,书法界的状况令人喜忧参半。喜的是书法作品的市场价格逐年攀升,谈起书法,几乎全民都有兴趣,中老年人学书法热情高涨。忧的是由于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社会上各式各样的诱惑增多,尤其是科技的发展,电脑的出现,使得大家平时不但不用毛笔写字,甚至不用写字,这些,都是对书法发展的制约。更令人担心的是,大家对书法的审美修养,比之古人, 整体在下降,这是不争的现实。

            于是,我们看到,许多以书法家自居的人在各种场合出现。不仅在广告牌、报刊上露面,还经常在电视中、在集会上表演,争先“创新”,仿佛在比赛谁的表演更加与众不同。有的倒着写,有的反着写,有的倒立着写……有一次,我甚至看到书家倒提着一个女孩子,以她的头发为毛笔,在地上挥舞书写。真是无奇不有,让人难以想象。一些书家不在书法本身下功夫,只在形式上标新立异,满足人们猎奇的心理。更让人痛心的是,这样的表演居然能够赢得一片喝彩和掌声。千年来书法艺术的标准,千年来书法的审美就这样被解构,被边缘。

            所以我认为,书法审美的普及、提高是决定千年的书法艺术能够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

            明 张瑞图 书法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最近几年,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书法艺术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为什么书法不能像卡拉OK一样走近大众?让所有想写字的人拿起笔来,充满自信地书写,敢于张扬自己,敢于表达自己,甚至仅仅是敢于娱乐自己。大家只要常常练习书法,书法的审美自然会普及,并在普及中得到提高。

            三十年前,由于卡拉OK的出现,音乐从高尚典雅的舞台走进民间,每个人的歌唱天赋被发掘出来。原来在我们班里,只有几个人敢于发声,多数人认为自己天生不是唱歌的料。但卡拉OK的出现,让每一个人都发现,自己是可以唱歌的,而且,经过练习,也可以唱得不错。所以音乐审美的普及,卡拉OK 有极大的贡献。

            去年,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参加一项文化工程的结项评审工作。这是篆刻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项目——篆刻艺术数字化保护工程。这个工程将历史上名章的篆字一个个分拣出来,共计四万多个篆字,每个汉字下面有此字不同的篆法,时期不同,作者不同。

            明 文徵明 行书五律诗轴 故宫博物院藏

            他们开发了一套软件,从未搞过篆刻的人,可以用这套软件刻章。比如一个三年级小学生,他喜欢吴昌硕的某个印章,尤其喜爱他的某个边款,他就可以在电脑上打开这个边款,并选择自己名字的不同的篆字,放到图章内,任意改变大小,甚至改变线条粗细和走向。设计好,选择不同刀法,电脑都可以模拟演示,最后,配上一块石头,或寿山石、鸡血石,或是田黄,在电脑中三维地表现出来。

            我看了这套软件,很感动,提高学生或初学者的兴趣是教育者的首要任务。这套软件是提高学生和篆刻爱好者兴趣的最好工具,很像篆刻的“卡拉OK”。我相信,即使是外国人,也能够通过这套软件很快地进入篆刻状态,进行篆刻审美,并可能从事篆刻艺术的探讨。

            什么样的书法是好书法?明代徐渭曾说:“高书不入俗眼,入俗眼者必非高书。”讲的是书法审美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普及审美的问题。

           比如以电视普及书法知识,是一个很好的办法,现在书画频道常年播放有关书法、绘画的节目,被广大观众,尤其是老年观众所喜爱。

            但有关书法的讲座通常限于较低水平,有些像前几年电视节目的模仿秀。而这几年音乐节目的层次已经超出模仿秀的水平,比如《中国好声音》,强调歌唱者的个性表达,是近几年电视娱乐节目的典范,而《中国好歌曲》强调自创歌曲,是音乐节目的高端节目,也有很大的观众群。

            清 阮元 隶书六言联 湖南省博物馆藏

            卡拉OK的成功告诉所有想唱歌的人,这是件非常容易的事。写字容易吗?容易。书法容易吗?许多人摇头。我们应当用什么样的方法告诉人们,书法其实也是很容易的事呢?古人不是写得都不错吗?他们有障碍吗?障碍在哪里?我以为,古人学书法也许比我们今天更困难,因为,我们学书法的手段比古人不知多了多少倍,只是,我们用于练习书法的时间比古人少。我们如何告诉今天的群众,书法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能写得不错也并不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普及书法,普及书法的审美。

            我不是搞音乐的,在电视中看《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的时候,听刘欢等著名歌唱家的评点,收获颇多。他们有的就音乐技巧点评,有的超出了音乐技巧的范畴,讲历史,讲流派,等等,音乐技巧我不一定都能听懂,但能理解其大致的含义。同样,书法也不是每个普通人能够深入了解的,但通过书法家的评点和讲解,大家也是能够理解一些知识点,尤其是较为深入的介绍和评点,我们更可以得到其他可以触类旁通的灵感或收获。我们的书法大众评点恰恰缺乏这样的表现。

            什么样的用笔好,什么样的用墨对,什么样的字型结体舒服,什么样的布局符合审美,这不仅普通群众想了解,就是一些有修养的学者也想探讨其中的奥妙。

            书法讲究轻重缓急,浓淡、干湿、枯墨、飞白。用笔讲中锋、侧锋,还有捻、绞、翻、折等技巧。这都属于技巧范畴。

            清 阮元 隶书六言联 湖南省博物馆藏

            对于初学者来说,什么样的用笔是好,什么字的结构是好?学习入门后,什么是好?所谓好坏在一定条件下可能有不一样的回答。在书法的最高层次上,对于审美的要求是什么?等等,这不仅是书法爱好者、书法家们,也是一般的文化 人,都想听到的内容。

            比如同样是魏碑,《杨大眼造像记》和《张猛龙碑》的区别在哪里?为什么年轻人可能更喜爱前者,为什么古人评价其为“少年将军”,这都涉及书法理论,甚至可以上升到中国古代的思想方法去解释,去分析。

            我喜欢围棋,虽然下棋的水平很低。有一次遇到围棋名宿华以刚,便与他聊起围棋。我说,我经常在网上看围棋,但没时间下,也没更多的动力去下,但我觉得围棋的棋理太精彩,比如力战型的棋手,被观棋的年轻人喜爱,而力战型的棋手却常常被围棋高手批评境界不高;比如围棋大局观,局部赢,却可能在整体上输,过分地扩张,一定会适得其反,等等。华以刚表示赞同,他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甚至不希望和年轻棋手下棋,因为他们太厉害了。有个学校想让我去搞讲座,我去谈的一定是围棋棋理。

            所谓书法普及,我认为,除了普及书法技法,更重要的是普及书法思想,并将其延伸到其他门类。比如清代傅山在《霜红龛集》中说的:“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这个丑是什么意思?媚是什么意思?这些理论不仅对书法有极高的指导意义,对其他艺术门类同样有极高的借鉴价值。

            什么是书法的传承?传承的重要性在哪里?什么是书法的创新?创新的重要性又在哪里?这些观念应当普及到所有认识汉字的人,包括外国人。

            我以为,普及大众的书法审美是当务之急,是书法能够在未来几十年内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89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