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马耘:好的艺术作品应该给灵魂一个寄托  

        作者:核实中..2015-03-13 18:35:03 来源:中国美网

            马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也是平谷推出的乡贤文化人代表之一。


             马耘对于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他一直在思考如何使自己的笔墨具有当代性和时代感,怎样理解和建立一套具有个性化的图式结构和笔墨语言,探讨书画创作与音乐、诗词以及传统文化的关系,不断的在思考如何画出好的艺术作品。在他看来,好的艺术作品应该给灵魂一个寄托。


             马耘说自己决定走艺术之路乃自己情之所系,艺术是无止境的,这条艺术之路还很长,自己会不忘初心一直坚持走下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



          不忘初心,书画双修


          马耘说自己从小便十分喜欢书画,并励志成为一个艺术家,“我十八岁考上了原平谷师范学校美术班,这让我有机会向本地更多的书画家学习书法和绘画,尤其是跟书法家王友谊先生学习书法之后开始真正步入了艺术的殿堂。”之后,他的书法作品连续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第九届全国书法家作品展等专业书法大展。


          书画同源是马耘始终坚持的观点,在书法界小有名气的马耘于2007年考取了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首届高级研修班。在国家画院学习期间,马耘常常把自己的画拿给卢禹舜老师去看,卢禹舜老师的言传身教使马耘对于绘画的理解和技法都得到了提升。


          马耘说:“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拿着自己的画去找卢老师,卢老师看着我的画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卢老师告诉我说我的画笔墨没有问题,但是缺了一些现代的元素,我回去之后就思考这个问题,后来我开始在画中表现一些具有现代感的东西,比如楼房、动车。2009年我的一幅以动车为创作题材的作品,获得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国画展优秀作品奖。到了2010年我又拿了一批画给卢老师看,卢老师看后再一次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卢老师说我的东西题材比以前好了,也具有了一些时代特征,但是中国画讲究写意,表现当代性并不一定要在画面中出现具体的事物,这一次我开始认真体会并研究绘画的当代性笔墨语言的意象传达。”


          好的艺术作品应该给灵魂一个寄托


             马耘喜欢采用满构图的绘画方式去表现主题性创作,并把自己的构图方式概括为“纪念碑式”,他说这样是为了体现一种庄严感。马耘喜欢画山水,尤其喜欢画夜色中的山水,无论是画自己家乡平谷的二十余万亩桃花海,还是道教圣地丫髻山,乃至五岳之首的泰山,他都选择画夜色下的景像,马耘说这大概是自己的一个偏好。


            一个画家应该去画些什么?在马耘看来,艺术表现应该是放飞思想,敢于创新,艺术所展现的东西应该是人内心的真实情感,而不是画什么像什么那么简单和直接,尤其出现了摄影技术以后,更要审视形似与神似之间的关系,因为若以形似论,绘画远不如摄影;但是若以笔墨论,摄影远不如绘画。马耘说自己画里月亮是不着色的,因为人们内心所需求的月亮是纯洁的,就像画太阳,总是画红日,因为这是人内心情感的一种需求,中国画又被称作写意画,其实写意画大抵就是人们内心深处认为的这个东西应该表现出来的样子。


             马耘谈起了几年前参加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展”的比赛,“知道这个比赛的时候距离上交比赛作品只有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武当山写生,当时正好上映一部电影叫《大武当》,我就带着我女儿一起去电影院看,电影中主角们去寻宝,正好是月亮升起的晚上,电影中有关月夜下的武当的画面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武当山是道教文化的圣地,月亮圆而复缺,缺而复圆的循环往复的变化,在我的脑海中就生成了《月生太极武当》这幅画,你可以在若隐若现的画面中感受到太极阴阳鱼标志的轮廓,后来我的这幅画在比赛中获得了优秀作品奖。”


             “中国画是注重情感传达的绘画形式,是通过笔墨来传情达意,唯有有感而发的‘似与不似之间’的作品才为上乘之作,如果中国画偏离了以情感为基础的意象表述,中国画就失去了生命。”马耘认为,画家要以“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去审视大自然,山水不是客观的山水,山水就是“我”;画不是单纯模写,画即是“我”,作品是自我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借山水形象抒发自己的思想情感和美学理想,将人生的历练和坚韧留在笔端,最后才能形成自我风格,而且不为现代化都市的浮躁所困扰。


             最近几年,马耘一直在思考如何使自己的笔墨具有当代性和时代感,怎样理解和建立一套具有个性化的图式结构和笔墨语言,探讨书画创作与音乐、诗词以及传统文化的关系,以达到一种无执无脱之状。他认为勤学苦练对艺术家固然重要,但是关键是如何使自己的思想深化和阶段性的悟化则更加重要。马耘说好的作品应该让人体会到你画面中所表现的时代感和正能量,帮助观者放飞心灵,远离尘嚣,给他们的思想插上翅膀,使心灵得到洗礼,使思想得到升华,应该给灵魂一个寄托。


              不断探索艺术之道,抒写内心之感


            谈起今后艺术创作的方向,马耘说了八个字:不齐之齐,不满之满。马耘解释说,“不齐之齐”和“不满之满”不仅是绘画技法,还融汇了他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以及对人生的体会。“最近两年感觉自己所画的事物开始能体现自己内心的思想了,以前注重于向古代或现代的书画大家学习,向自然学习,现在开始注重用笔墨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是从向外求到向内求的一个转变。”马耘称近期正在创作一批以家乡平谷二十万亩桃花海和平谷历史景观为素材的作品,打算办自己的个人艺术展,将展示自己近几年来的全国各地的写生作品和《桃源深处》《观物游心》《月印万川》系列创作。


            “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人们的心态太浮躁,都会在某个时候希望亲近自然,渴求平和、平静的生活,我想我的画应该是画给这样一群渴求心灵释放的人们,所以我想将自己对于自然、对人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融汇于自己的山水画中,我希望他们在看到我的画的时候能够静静的去感受画中的沉静、宁静,可以安静的思考,哪怕只是几秒钟都足够了。”


             在马耘看来,艺术作品反映的应该是艺术家对人生、对自然、对艺术的感受与理解,强调一种当下的状态,现在他的书画创作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他的老师卢禹舜先生在观赏马耘的作品时曾说:“马耘是真正懂得绘画之道的画家,从画中显然能够感受到他谦虚明净的心态,并以这种心态生活和创作,因而他的作品彰显出纯净大美,宁静致远的气象。”


                                                                                        撰文杨芳


          简历


             马耘(马云),字天行,号溯墨堂主,慧来居士,1970年生于北京平谷,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画作品多次在中国美协和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代表作品有《观物游心》、《月印万川》、《桃源深处》等系列,旨在将文思融于笔墨,用诗意提升画境。


             作品集结出版有《马耘山水画作品集》、《江山之约—全国山水画名家作品集》、《水墨问道七人行》等,部分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军事博物馆等机构展览、收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