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朱浩云:品味现代中国画大师之成功之道(下)

        作者:朱浩云2015-03-07 08:30:3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6)

            (2/16)

            (3/16)

            (4/16)

            (5/16)

            (6/16)

            (7/16)

            (8/16)

            (9/16)

            (10/16)

            (11/16)

            (12/16)

            (13/16)

            (14/16)

            (15/16)

            (16/1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匹骏马在笔墨之间油然而生,强劲的笔触描绘出飞动的鬃毛,写实笔墨之间彰显马儿的雄骏、矫健和轻疾,颇有‘瘦骨铜声’之美感。”一看文字,就知道在说徐悲鸿的《奔马图》。(附图1、2、3、4)

            徐悲鸿堪称对引进西方美术倾力最多之人。他毕生高举改造中国画的大旗,在中国画坛造成很大影响,他是中西结合的倡导者,以写实主义改造中国画的实践者。在绘画创作上提倡“尽精微,致广大”;对中国画主张“古法之佳这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对西方绘画,凡“可采人者融之”;在艺术表现上,主张“宁方毋圆,宁拙毋巧,宁脏毋净”。徐悲鸿走的“以西润中”的道路。他将中国画以“线”为主融西画于中国画之中,既有新意,又不失中国气派。

            徐悲鸿擅长油画、中国画。中国画注重写实,讲实形似,传达神情,形神俱佳,富有生气。在中国画中,徐悲鸿的骏马最见精神、最见性格。他运用写意笔法,只在少数关键部位如骨关节、鼻孔等处加以勾描,创造了前无古人的骏马形象。此外,他的创作大多与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因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如油画《田横五百壮士》、《康有为》,中国画《愚公移山》、《九方皋》、《会师东京》、《泰尔戈像》等都是过目难忘的经典杰作。

            与徐悲鸿一样,林风眠也是中西结合的探索者和成功者,有“现代绘画之父”之称。林风眠早年留学法国,曾进入当时法国最著名的哥罗孟画室,以《摸索》和《生之欲望》两件作品入选秋季沙龙。林风眠眼界开阔,胸怀宽广,能容纳各种绘画的流派。早在1924年就提出把东方传统艺术与西方新风格融为一体的艺术主张。他认为,中西艺术,前者侧重于情感抒发,后者偏重于理性刻画,两者可以互补兼得而求平稳。尤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现代两所国立艺术学府的执掌者,他提出的“介绍西洋美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办院宗旨影响巨大。在他的培养下,一大批美术人才茁壮成长,如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罗工柳等画家都是他的学生,现在不少已经成为享誉国际的绘画大家。

          林风眠在数十年的探索中,创造出“林风眠格体”,即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以方形布阵,用西画之路,表现中国画之魂,为中国画的表现开辟了新的道路。在林的作品中,大多有一种悲凉、孤寂、空旷、抒情的意境。(附图5、6、7、8)

            “强韧的芦苇在风中摇曳,孤独的大雁疾风强行,天边滚滚的乌云似乎暗示着集雨前的阴沉,而西式画法的荷塘浸透着一种沉静,水墨描述的乌云、芦苇、大雁则表现着一种沉重。”这就是林风眠的《荷塘芦雁》。林风眠的不少作品即如此一般,总有一种淡淡的哀愁和孤寂。在笔者看来,林风眠的《荷塘芦雁》能跻身中国现代世界名画之列。

           除了徐悲鸿、林风眠以外,还有一位画家在中西结合中相当成功,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鹤田武良称他是“中西结合第一个成功者”,但是国人在评价中西结合画家中,时常将他遗忘,此人就是陶冷月。笔者以为,陶冷月尽管生前没有一官职,也没有显赫的地位。但是,他开创的“新中国画”足已使其在现代中国画坛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附图9、10)

            陶冷月的新中国画特点是以传统为基准,以欧法补充之,主要写生,讲求形神兼备,大略布景取景以至题词盖印悉用国画成式,而远近平凸之别,光影空气之变则采用西法。擅画梅花、松树、芦雁、秋江,配以雪景、月亮。尤多月景意境清凉静寂,别开生面。他的绘画慢而不快,一幅作品的完成,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无论是一山一水,还是一草一树,他都是认真对待,笔笔精到,即使大幅作品也无法找出潦草马虎的地方。从陶冷月的绘画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是以工待画、以细养画、以精为画的典范。值得一提的是:1927年,著名教育家、北大校长蔡元培还亲自为陶冷月书写润格,这恐怕是对陶冷月画艺的充分肯定。

            在20世纪中西文化的对撞中,徐悲鸿、林风眠、陶冷月是因睁眼看世界而成功的大师,他们承袭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变与不变之间,找到了一种可贵的精神。

           附图12、傅抱石 1964—1965年作 毛主席诗意八开 册页 (2011年翰海2.3亿元成交,2003年中贸圣佳1980万元成交)

            历史像厚厚的书籍,每一页都曾写得用心、沉重,而当与过去的日子有了距离,再回头看时,不免少了市侩与烟火,也更愿意在从容间作更细致的思索和品读。如今,中国拍卖市场上最为夺目的作品,也正是源自这些20世纪中国画坛的美术大师们。(附图11、12、13、14、15、16)

            其中,由于享有世界的中国画家身份,张大千具有无人替代的地位,其作品无论生前身后,都一直领导着中国字画的销售行情。2011年张大千作品在全球的销售额首次超过了西方毕加索,打破了西方毕加索长达13年的垄断地位,成为了世界新霸主,可以说,张大千作品已是海内外市场上的“领涨股”、“指标股”、“龙头股”。近年来,尽管中国字画行情出现大幅调整,但张大千的精品依旧价格坚挺,如2014年苏富比推出的张大千1953年作《惊才绝艳》镜心,获价6620万港元,此作在2001年苏富比拍卖时成交价为466.47万港元,而最初1997年朵云轩拍卖时只有110万元,从中可看出张大千精品独特的市场魅力。

            同张大千一样,齐白石的作品存量巨大,同时价格十分坚挺,动辄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2011年他的《松柏高立·篆书四言联》在中国嘉德受到藏家追捧,最后以高达4.25亿元的天价拍出,尽管事后有媒体透露买家并未付款成交,但该作竞拍时在亿元之上仍有不少买家竞投,换言之,亿元以上成交应不成问题。现齐白石与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等画家的作品价格不相上下。由于齐白石的地位十分稳固,收藏圈子十分稳固,后市作品价格将居高不下。

            附图13、齐白石 君临天下六言篆书对联137×35×3厘米 (2014年西冷印社1955万元成交)

            附图14、徐悲鸿 1943年作 奔马 镜心 尺幅78×47厘米(2012年荣宝斋上海2300万元成交)

            徐悲鸿由于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有着特殊的贡献和影响,他的作品价格相当昂贵,目前已非普通藏家能问津,这几年他的一匹奔马图动辄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2008年嘉德推出的《奔马图》获价高达548.8万元,2012年荣宝斋(上海)推出的徐悲鸿1943年作《奔马》镜心,尺幅只有78×47厘米,2平尺多,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若以每平尺计高达千万元一尺;尤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即使一匹吃回头草的马也要数百万元。2011年徐的《九州无事乐耕耘》在北京保利获价2.6亿元。至于徐悲鸿的油画更是迭创天价,2007年《放下你的鞭子》油画在苏富比获价7200万港元,现徐悲鸿的油画已经成为市场“龙头股”。

          自八十年代开拍中国字画后,傅抱石的作品价格一路走高,非常抢手。到九十年代傅抱石作品价格已与张大千已不相上下。步入21世纪后,傅抱石的作品屡创天价,《茅山雄姿》在翰海获价2090万元;《雨花台颂》在嘉信获价4620万元。近两年,尽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艺术市场十分疲软,但傅抱石的精品仍十分走俏,2008年他的《兰亭雅集》虽然只有一平方尺大小(33×39厘米),估价40—60万元,但在苏富比拍卖会上受到众多买家的青睐,最后以422.51万元成交,高出估价10倍。2011年傅抱石的《毛泽东诗意册》在北京保利获价2.3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从以往市场表现看,傅抱石作品的市场纪录基本与张大千、齐白石轮流坐庄,并成为海内外市场的领军人物。鉴于傅抱石的作品存量稀少,格调高古,后市仍将是经久不衰的热门收藏品。

            附图15、林风眠 五美图 镜框(2013年苏富比1804万港元成交)

            附图16、徐悲鸿 1951年作 九州无事乐耕耘 镜心(2013年翰海2.66亿元成交)

            长期以来,林风眠的作品价值被低估,特别是作品价格与上述几位画家悬殊很大,即使与他的学生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也是无法相比。究其原因:主要是人们对林风眠作品价值及在现代美术史的地位认识还没有到位。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态势下,林风眠的《渔获》油画异军突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634万港元拍出,创下当时林风眠作品价格新高,并突破了千万大关。之后,2011年《秋山深居》在佳士得获价2306万港元;2013年《五美图》和《火烧赤壁》在苏富比分别以1804万港元和1860万港元成交。随着林彩墨绘画价格上扬,林的油画也水涨船高,2013年《渔获》油画在佳士得获价2140万港元。笔者坚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藏家认识到:拥有林风眠的作品尤其精品是一种荣耀、品位、身价。这不仅是因为林风眠在中西结合的探索上有独特的贡献及在中国美术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更主要是他的存世作品存量凤毛麟角,故后市林风眠的作品最具市场潜力,并有望与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齐白石、傅抱石并驾齐驱,成为海内外市场脍炙可热收藏品。

            在对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感慨的同时,很多人不由得叹息当代美术界,有人甚至发出无大师时代的慨叹。作为当代画家,首先应当理解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的理念融入自己的创作中。中国大师的作品中从来没有摒弃传统,而是在改革中将传统进一步光彩化,中国的绘画也从来不保守,中国传统的核心是发展,在继承传统中融入新鲜血液才是诞生大家的基础。

            30年前,一张李可染的画要价300元人民币;30年后,一张李可染的画价值3500万人民币,涨了10万倍……在国家强大的时候,艺术品走向市场,而中国书画还远远没有达到它应有的价位。今天,美国当代尚还在世的画家,作品动辄能卖数千万美金,故去的大师如毕加索、莫奈、塞尚、凡·高等的作品最高可卖上亿美金,而中国宋朝的画才卖到几百万美金。中国艺术走向世界的路还长。而站在这个时代的新起点,我们不免会想,什么时候能够在继承中国传统的基础上,诞生当代中国风格的世界顶级绘画大师呢?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