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仿古墨中的历史文化

        作者:王志军2015-03-03 08:40:06 来源:荣宝斋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八爱”集锦墨之一 正

            集锦墨是观赏墨的一种, 为明代制墨业中安徽休宁派首创,后来成为了明清两朝“御墨”的制作形式,通常以一锭或几锭、十几锭为一套, 最多者为六十四锭一套, 并配以十分漂亮的外盒。

            集锦墨的形状、名称、图案各具特色,是集当时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最高成就于一体的艺术品,逐渐成为皇宫贵族、文人雅士当时的馈赠佳品和今天文玩收藏的珍品。

            新中国成立后,在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出口创汇的刺激下,又用旧墨模生产了一部分供出口。由于今天制墨业的逐渐衰落,集锦墨已经不再生产,它的文化、艺术、历史价值更是乏人问津。想一想,现在的篆刻家几分钟刻成的一个字市场价格也已经在十万以上,而制墨模具雕刻师经过十年左右的学习时间,才能基本掌握墨模的雕刻艺术,而雕刻一个普通图案的二两墨模,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手工费只有1200 元,也就是说不论你的水平如何,辛勤劳动一个月,收入在5000 元左右,如此低的工资,也使得墨模雕刻这个行业,已经由早年的留不住人,发展到今天的无人来学,那些墨正在淡出我们的视线,渐行渐远。

            “八爱”集锦墨之一 背

            一、“八爱”集锦墨

            “八爱”集锦墨是20 世纪上海墨厂利用清末民初时期雕刻的墨版重新生产的集锦墨,每套八锭,每锭重一两,每锭墨的正面是描金五言文字,背面是描金填色的图案。

            第一锭墨的主题是“爱洁”,墨上文字是“洁癖梧常洗”, 图案中的倪瓒坐在鼓凳上,望着面前桐树上飘落下的桐叶。

            古代中国的绘画中,桐树常被文人墨客比喻成清新高贵的象征。但用“洗桐”的方式来表示洁身自好的恐怕只有元代画家倪瓒一人。

            此典故是一友访倪瓒后留宿家中,倪瓒夜闻吐痰声,白天在院中查找不到痰迹,便命家仆擦洗院中所有梧桐树,把倪瓒爱洁成癖的病态性情一展无余。

            更有甚者,一日朋友来访,恰逢倪瓒的仆人担泉水回来, 倪瓒用前桶泉水煎茶,后桶泉水洗脚,弄得朋友莫名其妙,问他原因,倪瓒说后面那桶水被仆人的屁气弄脏了,所以只能用来洗脚。如此爱洁到了极致。

            爱洁是人的美德,爱洁成癖也是人的自由,并不为过。这既是倪瓒个人的文人性情,也成为了此后众多书画家们共同的文人性情,它像《西园雅集》一样成为了文人画家笔下和口中的行为写照。更有意思的是这位倪瓒,曾买春于赵买儿,出于洁癖原因,倪瓒让赵买儿一夜间不停地洗,自然没有了巫山云雨。同样真性情的精彩“浮云”,人们只能拿洗梧来标榜后世。这是倪瓒的悲哀,也是旁观者的悲哀,更是中国“文人画家”的悲哀。画家们过多强调了虚伪的自我和个性,忽视了作品为大众服务的责任,更泯灭了个人的真实性情。

            第二锭墨的主题是“爱酒”,墨上的文字是“一杯花并醉”, 醉坐在芭蕉树下的李白,一手举杯,正欲邀请月亮上的神仙共饮美酒。

            李白少年时博览诸子百家群书,好“剑术”,信仙学道, 又有建功立业的政治抱负,要“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

            一方面要做超脱尘俗的隐士神仙,另一方面要做君主的辅弼大臣,这就形成了李白出世与入世的矛盾。但积极入世是其一生思想的主流,也是构成他作品的思想基础。

            “八爱”集锦墨之二 正

            李白在江陵见到了受三代皇帝崇敬的道士司马承祯,送上了自己的诗文。司马承祯见李白器宇轩昂,资质不凡,已十分欣赏,看了他的诗文,更是惊叹不已,用道家最高褒奖的话评价了他有“仙根”,这和后来贺知章赞美他是“谪仙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把他看做非凡之才。

            “李白斗酒诗百篇”,酒伴随着李白的一生,而诸如“昔在长安醉花柳,五侯七贵同杯酒”“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等诸多诗句中,李白就像生了翅膀的神,而“酒”就是神奇的风。

            只不过这神奇的风把李白送上文学艺术的顶峰,而不是“青云路”。正所谓:“君不见李北海,英风豪气今何在?……少年早欲五湖去。”

            李白永远不安于寂寞和孤独,“吾欲揽六龙,回车挂扶桑。北斗酌美酒,劝龙各一觞。富贵非所愿,为人驻颓光。”这里没有嗟老叹卑的哀惋,却用对龙“劝酒”的天真想象表达了对人生的无限依恋之情。这些诗篇以其纯真的情趣,感召着被庸俗的生活所淹没了的美好的人性,并因此而获得永久的魅力。

            第三锭墨的主题是“爱鹅”,墨上的文字是“爱鹅书市扇”, 图案中的王羲之一手持扇,脚下围绕着两只可爱的白鹅。

            《晋书》载:“山阴有一道士,养好鹅,羲之往观焉,意甚悦,固求市之。道士云:‘为写《道德经》,当举群鹅相赠耳。’ 羲之欣然写毕,笼鹅而归,甚以为乐。”由此可见,王羲之虽然好鹅,但与倪瓒相比有度,好而不迷,不愧为书圣。

            “爱鹅书市扇”说的是《晋书》记载一位卖扇老妇的生意不好,王羲之看到了,主动在她的扇上题字,使她的扇子很快卖了出去。古代制墨者把这两件并不相连的轶事巧妙地融合于一体,爱仁者看到了仁,求艺者学到了艺。

            第四锭墨的主题是“爱菊”,墨上的文字是“三径菊犹存”, 图案中的陶渊明策杖于山水松树之间,身旁盛开着几株菊花。

            “三径菊犹存”取自陶渊明的《归去来辞》中的“三径就荒, 松菊犹存”句的辞意。

            陶渊明是两晋晚期杰出的文学家和诗人,他任彭泽县令时, 恰好碰上督邮来巡视吏治,县吏告诉他,“应束带见之”,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当即辞去彭泽令,远离了统治阶层,长期归隐田园,终日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酒遣怀,以菊为伴的生活。

            菊花为草本植物,花色品种繁杂,秋天开花,迎风、耐霜、抗寒。陶渊明独爱菊,展示了他孤洁高傲的品格性情。

            第五锭墨的主题是“爱竹”墨上的文字是“凉叶竹有阴”, 图案中的苏东坡立于翠绿的竹丛之中。

            说到爱竹,首先想到的是“胸有成竹”的画竹名家文与可及中国历史上的许多画竹、咏竹、爱竹的名人墨客,而苏东坡对竹最经典的评说是,“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风趣而率真,超越了所有的人。我们应该欣赏苏东坡的真实,他并不因为文人要追求竹之雅,就断然排除吃肉,虽然文人们向来认为“肉食者鄙”。

            肉与竹,正代表了苏东坡的双重性格,他的身上既有大块吃肉的豪放,也有“独坐幽篁里”的优雅,他的诗文更是豪放与文雅并存。

            苏东坡的各个人生阶段对竹子的审美态度不同。年轻的时候,他的理想是“门前万竿竹,堂上四库书”。人到中年,他欣赏的是“疏疏帘外竹,浏浏竹间雨”的情景。老年时,又变为“累尽无可言,风来竹自啸”的淡定从容。这条与竹密切相关的人生的轨迹,和蒋捷的“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而今听雨僧庐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知此墨中的苏东坡和那些磨墨的人们之心境是在歌楼上,或在客舟中,还是在僧庐下呢?

            “八爱”集锦墨之二 背

            第六锭墨的主题是“爱莲”,墨上的文字是“君子评莲惬”, 图案中的周敦颐坐在亭中,观望着流水中的莲花。

            周敦颐酷爱雅丽端庄、清幽玉洁的莲花,曾挖池种莲,名为爱莲池,并著有传世名篇《爱莲说》,曾经是我们中学语文课本上的范文。

            周敦颐还是我国理学的开山鼻祖,不仅对七百多年间的学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就是在今天,也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第七锭墨的主题是“爱石”,墨上的文字是“高人拜石殷”, 图中的米芾正在向一块巨型怪石叩拜。

            宋代的米芾,不仅诗、书、画无一不精,还非常喜好收藏奇石。近年来拍卖市场中出现的《研山铭》就与米芾收藏的奇石有关。他善于观察事物,并能从人们司空见惯的石头中,发现和总结它们夸张、怪诞和富于变化的美学特征,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和乐趣。

            米芾爱石成痴,外出时曾见到一块奇石,他欣喜若狂,绕石三天,不忍离去,可与倪瓒一比。

            米芾的一生都在藏石、赏石,还总结出“瘦、秀、皱、透” 四字相石法。时至今日,这四字仍是藏石、赏石、品石的主要标准。

            第八锭墨的主题是“爱鹤”,墨上的文字是“放鹤出山亭”, 图案中的林和靖,正在与面前的一只仙鹤相视无语。

            林和靖少年好学,诗词书画无所不精,他的诗清新自然, 多奇句。范仲淹称赞他:“风格固若厚,文章到老醇”。

            他性情淡泊,以读书、种梅为乐,后结庐于杭州孤山,绕庐植梅, 每当腊风初度,便有暗香浮动,疏影横斜,玉蕊怒放,情境高雅。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咏梅名句,流传至今。

            他从家乡带去两鹤,善知人意,当他泛舟游西湖时,每有客至,小童即开笼纵鹤。林和靖见鹤飞翔,便知客访而归。“梅妻鹤子”的佳话因而留传千载。

            “平八仙”集锦墨之一 正

            二、“平八仙”集锦墨

            以八仙为题材的集锦墨盛行于清代中晚期和民国时期的各家墨坊,这些墨模和图案一直沿用到了20 世纪90 年代。

            “平八仙”集锦墨是20 世纪80 年代上海墨厂利用清末民初时期雕刻的墨版重新生产的特烟集锦墨的简称,每套八锭,每锭重一两,每锭墨的正面是描金四言文字,背面内容是描金填色的“八仙”历史典故图案。

            第一锭墨正面楷书“闽苑琼枝”,背面是锺离权的形象。

            锺离权,咸阳人,据说生活于东汉时期,全真教尊其为“正阳祖师”

            初生时,有异光数丈,状若烈火。生下后不哭不食,第七日跃然而起,说:“身游紫府,名书玉京”。成年后为谏议大夫, 奉诏北征吐蕃失利,在终南山遇到东华帝君王玄甫,得到长生真诀、金丹及青龙剑法,后又遇到华阳真人,教他太乙九圭、火符金丹,洞晓玄玄之道。最终在崆峒山紫禁四皓峰得到玉匣秘诀而成仙。到唐代度化吕洞宾之后,升天而去,被封为太极左宫真人。

            锺离权性情猛悍,他的宝扇一摇则出火,火烧龙宫等皆其所为。他的形象常常是袒胸露乳,手摇棕扇,大眼睛,红脸膛, 头上扎了两个丫髻,神态自若。

            “平八仙”集锦墨之二 正

            第二锭墨正面楷书是“三入洛阳”,背面是吕洞宾的形象。

            吕洞宾,唐京兆府人。曾以进士授县令。

            他出生在林檎树下,出生时异香满径。幼时极聪明,日诵万言。长大后两举进士不第,后来在赶考途中,遇锺离权,梦中举进士,登科第,入台阁,富贵荣华了三十年。又被皇帝降罪谪官,走到半路,风雪大作,正在叹息之时,忽然梦醒了。入梦前所煮黄粱米饭未熟,这就是世人常说的“黄粱一梦”。

            吕洞宾大悟,随锺离权修道成仙。后被全真教奉为北方五祖之一(王玄甫,锺离权,吕洞宾,刘操,王重阳),世称吕祖。

            第三锭墨正面楷书“蹒跚九万”,背面是铁拐李的形象。

            铁拐李,名李凝阳。据说他长的十分魁梧,相貌堂堂。因要参加太上老君的华山仙会,临走对弟子说,倘若元神七日不回返,则将尸壳焚化。于是留下尸壳,元神外游。不料到了第六天,弟子家中母亲病危,弟子无奈就烧了尸壳。弟子回家后不久,铁拐李的元神回归,无处可托。忽见林中有一饿死的人尸,则从他的前额脑门进入,从葫芦映出一副黑脸蓬头、卷须巨眼、右脚跛瘸的样子,正想把元神跳出,老君制止说:“道行不在于外表,你这副模样,只须功夫充满,便是异相真仙。”于是授他金箍一道收束乱发,铁拐一根助拄跛足。常背的一个葫芦,据说里面装有仙药,专门降到人间来治病救人。

            第四锭墨正面楷书“瑶池玉蕊”,背面是何仙姑的形象。

            何仙姑,永州零陵人,她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十三岁时, 入山采茶,遇吕洞宾,教给她吃云母粉能成仙的方法。何仙姑于是发誓不嫁,每天在山谷中轻身飞行。每日早晨出去,晚上持山果回来养活老母,后来也成仙去了。

            “平八仙”集锦墨之一 背

            第五锭墨正面楷书“汉殿清标”,背面是曹国舅的形象。

            曹国舅,徐州人。经锺离权与吕洞宾之度化。

            曹国舅头戴纱帽,身穿红袍官服,手持阴阳板(玉板), 传说他是宋代宋仁宗曹皇后的长弟,天资淳善,不慕虚荣富贵。他兄长地下的灵魂附于其身而为恶,将他本人的灵魂囚禁于地下。因他本人最后通过与恶鬼的决斗,战胜邪恶,乃复其灵明。

            第六锭墨正面楷书“策驴中条”,背面是张果老的形象。

            张果老,名果,传说他活了数百岁,原是唐朝的道士,自称生于尧时,擅长法术。

            唐太宗、唐高宗召他入宫不去。武则天时,奉召走到半路假死未去。唐玄宗将他请到了宫内,封他 “银青光禄大夫”, 并要将女儿许配给他,他唱道:“媳妇得公平,平地生公府,人以可喜,我以可畏。”恳辞还山,死于衡山蒲武县。弟子说他羽化成仙。民间传说他常背负一个道情筒,倒骑白驴,云游四方,宣唱道情,劝化度人。后来民间的名言“骑驴看唱本”就源于此。他所乘的白驴,日行万里,夜间折叠如纸,放在箱子里。白天骑得时候,将水含在嘴里喷洒一下,就又还原成驴。后人题诗:“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这个典故启示我们做任何事情,尽量要考虑全面,思前想后,不能只是一味地瞻前顾后。

            “平八仙”集锦墨之二 背

            第七锭墨正面楷书“拍板催歌”,背面是蓝采和的形象。

            蓝采和常穿破蓝衫,一脚穿靴,夏则披絮,冬则卧雪,而全身上下气出如蒸。乞讨时手持大拍板长三尺余,似醉非醉, 踏歌而行,唱道:“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一春树,流年一掷梭。”后得锺离权度化,乘云而去。蓝采和本为男性, 但在造像中或戏曲中常常女装打扮,手提花篮,据说他本是赤脚大仙降生,常穿破烂的蓝衣裳,系着一条三寸多宽的木腰带。

            第八锭墨正面楷书“笛韵悠扬”,背面是韩湘子的形象。

            韩湘子,名湘,韩愈的侄子,是八仙中手持长笛的英俊少年。自幼学道,追随吕纯阳,后来堕树登仙。韩愈官拜刑部侍郎时, 宾客盈门。韩湘子劝韩愈弃官学道。韩愈则勉韩湘子弃道从学。韩湘子就用一个一寸大小的葫芦,给所有的宾客酌酒,数斗不竭。又变出了两朵金花,花上的金字对联内容是:“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后来,韩愈因为上表谏迎佛骨,被皇帝贬谪潮州,在路过蓝关的时候,天降大雪,几乎困死。韩湘子冒雪而来,韩愈嗟叹韩湘子预言之灵验。

            传说中民间大旱,韩湘子曾为民众吹箫降雨这些传说中的八仙又分别代表着男、女、老、少、富、贵、贫、贱。而又以八仙使用的法物代表八仙,如葫芦(铁拐李)、芭蕉扇(锺离权)、鱼鼓(张果老)、荷花(何仙姑)、花篮(蓝采和)、剑(吕洞宾)、笛子(韩湘子)、玉板(曹国舅),称为暗八仙。

            仿古墨中包含了中国传统的文化,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应该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2.15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