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吕立新:读齐白石之——荷花解语

        作者:吕立新2015-02-28 08:26:4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摄影家好友举办婚礼,地点选在了后海小王府。时间是9月21日,取谐音“就爱你”。小王府是坐落在北京什刹海水面上的一座仿古园林餐厅,被大片的荷塘包围着,这里曾因接待过众多名人政要而闻名京城。婚礼下午四点开始。

            秋日的午后,大片大片的荷叶随风慢摇,有些荷叶已经开始枯萎,整个荷塘也消退了夏日的碧绿,在夕阳的照射下罩上了一层金黄,甚是一付秋日盛景。

            前面露台处的一块大屏幕上播放着一幅幅老照片,新郎新娘通过照片向来宾们介绍着他们各自的成长经历和相识相恋的经过。他们相识于1995年,当时做为从业时间不久的新闻摄影记者,新郎去拍摄张艺谋,邂逅了在现场为法国摄影师担任翻译的新娘。时光荏苒,在经过了20年的各自飘零后,他们又意外相遇,并最终牵手走在了一起。现在的新郎已经成为了鼎鼎大名的摄影家,而当年风华正茂的小女子也在经历了海外留学等过程后已经成为了商界精英。此时他们都已人到中年。两位新人在动情地讲述着,来宾们也被他们故事所打动。栏杆外天光荷影,塘水宜人,那一池的荷叶卷缩开合,每一支都好似盈满了浓浓的爱意。

            这场婚礼选在这个时间这个场所真是再合适不过了,满塘的荷叶大大地烘托了现场气氛。秋荷虽然没有了夏日的娇艳,但经风经雨后铅华洗尽,自然显露出了别样的柔媚与娇灵,更多了一份典雅与庄严。两位新人也是如此,虽青春流逝,但却恰好开始进入了成熟大有作为的人生黄金期。面对大片大片的秋荷,不禁让人们对生活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感悟。

            白石老人喜画秋荷,他是在借枯荷描绘秋天。在这幅画中光是莲蓬就画了13个,再加上荷叶、荷花、荷梗,前后左右互相穿插,纷繁幻妙的画面显示出了白石老人极为高超的艺术功力。画中荷梗笔笔有力,入木三分;莲蓬丰满凝重个个结实;而荷叶大笔饱水,纵情涂写,酣畅淋漓,构成一幅极其茂密的缤纷流溢的墨彩画卷。

            在传统画家中,许多人画残荷表达出的是落败、颓废、悲伤的情绪,而白石老人笔下的残荷却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秋高气爽硕果丰盈。他是借秋荷表达对收获季节的乐观享受和对人生的颂扬。“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白石老人喜作荷花,且数量不少。他常常在满意的画作上题诗咏荷,心手呼应,借诗画抒怀。他曾在《荷塘》一画上题诗道:“少时戏语总难忘,欲构凉窗坐板塘,难得那人含约笑,隔年消息听荷香。”这首诗写的是他青少年时与某位佳人相约赏荷的情景,多年后忆起,老人心中依然美滋滋的。

            白石老人还曾在一幅画上题道:“一花一叶扫凡胎,抛杖拈毫画出来。解语荷花应记得,那年生日老萍衰。”记述的是某年生日老人身体欠佳的情况。

            在白石老人心中,荷花是懂他的,荷能解语。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