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写意精神 ——牡丹画家赵海龙作品赏读

        作者:叶松铖2015-02-11 11:20:5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4)作品欣赏

            (2/14)作品欣赏

            (3/14)作品欣赏

            (4/14)作品欣赏

            (5/14)作品欣赏

            (6/14)作品欣赏

            (7/14)作品欣赏

            (8/14)作品欣赏

            (9/14)作品欣赏

            (10/14)作品欣赏

            (11/14)作品欣赏

            (12/14)作品欣赏

            (13/14)作品欣赏

            (14/14)赵海龙照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赵海龙是陕西咸阳的画家,我们相知相交两年有余,结下了很深的情谊。

            赵海龙是一个谦逊朴实的人,为人低调,不事张扬。早年曾授业于崔子范、刘文西等艺术大师,几十年来浸淫于牡丹创作,深研技艺,渐渐体味出精髓,其笔下牡丹,雍容大气,艳而不俗,神采灵动。

            牡丹是富贵之花,亦是国花,赵海龙的牡丹,以写意见长,他重在表现牡丹烂漫、明艳、华贵的特点,既是国花,即有大国之态。这个“态”被赵海龙很好地诠释出来了,笔墨至此,自成高格。花鸟画注重写生,但逼真不代表灵气与灵性,写生是对技巧的把握,是线条、色彩的运用,古人说“寓刚健于婀娜之中,行遒劲于婉媚之内”,这说的既是笔力,也是意蕴。

            写意,即是写精神,似与不似之间,是写意的火候。赵海龙懂得火候的老嫩,他笔下的牡丹,百态千姿,风骨劲健:牡丹的羞与媚、明与艳,皆化在了绽放的春色里,这是一张张美人的脸,薄粉淡施,倾国倾城。她不是脂粉堆里艳丽,不是深锁庭院的惆怅;她是日晖月华、春雨春风滋润的笑靥,荡漾着诗意的嫣然,灵动着情感的意趣……

            一位哲人说:“一个人不能同时踏入两条河流”,但时下,踏入三条、四条“河流”的人皆不在少数,这里面不排除个人禀赋,但很多所谓艺术“全能”者,不过是哗众取众、沽名钓誉之徒。赵海龙钟情于牡丹,专一而不移情,久而久之,笔墨中便有了自己灵气和精神。我们说,诗是心灵语言,画是心灵的表象。如果眼前之景,不能成为心灵的表象,则人与景之间便没有情感的生发。赵海龙画了几十年的牡丹,他与牡丹已经心意相通,气韵相连,入景便能入情,因此,他笔下的牡丹,虽浑厚、肥硕,但不僵、不俗,体态大方、高迈,烂漫而精神飒爽,写出了国花的天然之姿。

            链  接:国画家赵海龙,亦名交通、五凤山人。陕西永寿县人。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现任永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咸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永寿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曾受著名画家刘文西、崔子范、王培东、王绣等先生授艺。并借鉴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大师笔墨气韵,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近年来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30多幅作品在国内专业媒体上发表。其中《国色天香》等三幅作品,2005年入选参加第三届中国健康文化《当代名家画作品官窑钧瓷传世珍品大展赛》活动中,获一等奖。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收藏,深受广大收藏家的喜爱。

            本文作者:叶松铖,文艺评论家,陕西省作家协会、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安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