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杨万政:莽莽西部 大美祁连---王录山书画艺术欣赏

        作者:文/杨万政2015-02-04 11:28:01 来源:西北翰墨网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和录山相识已有三年多了,早在之前就知道他画画画的好,并且文章也写的不错。前不久我看到他的一幅新作,心中感触颇深,所以就写了这篇文章,可能矛盾很多,不当之处,望大家教正。


              当这幅表现西部的作品映入我眼际时,不知是为何,视觉受到很大的震撼,在生活和学习当中,我是一个对书画和文学感兴趣的人,可我更是佩服前着。书画艺术对人不仅仅是一种艺术享受,更是一种身心的提高与塑练。录山他生在西部长在西部,从小受故土文化的影响,对书画、文学、音乐,都有着一种不可言语的挚爱,早在他小时候就得到良好的学习和教育,,,上高中时他又结识了很多书画家,并且作品时常参展,小小年纪就已经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受到好多前辈的好评,并给予指导再加上他天资聪慧,所以进步很快。自打到西安后,他更是用心,刻苦学习,作品以表现西部山水的壮美为主。他想想非常丰富,思维方式也不同与常人。

             中国山水画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南秀北雄’因地域造成的生存空间的差异体现在画家笔下便有了艺术形式和内容上不同“美”的表达。从抽象意义上讲,南方山水画秉承的是水的柔美,山的形象是作为水的衬托而存在的。而北方山水画则张扬着山的雄壮厚美,水在其中只是一种有意味的烘托。从这个角度欣赏录山的西部山水画,山的有形和水的无形便涵盖了一个父性、原生的西部图象:粗犷、雄壮、浑厚、朴素甚至浩莽。作为一名执着于西部山水的画家,录山的西部山水画自然浸透了山的骨气、山的挺拔、山的雄浑、山的博大,而伴随此的必然是画家自身的力量,这自然令人瞩目。录山的西部山水画中所特有的地域文化和艺术思考也是值得一提的。西部是一个多民族地区,特有的风俗、文化和经济状态使其相对保持着一种原生而有序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关系是融洽的、丰富的,可多角度表现的。当有些画家抱着新奇、旁观的心态描绘这一切时,录山却更早地进入了他们的文化和生活。近几年来,他的足迹执着地在西北这片厚土上徘徊,他足迹所走过的不仅仅是西部的风貌,更是一种文化的积蓄和丈量。他潜心研究佛教文化、民族风俗,并以音乐、饰物等形式的浸淫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种他所需要的文化气场中。这一切进入他的西部山水画自然形成了一类以表现古,以情铸画,以画言情的表现形式。他笔下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原,苍苍茫茫的祁连山,红红火火的天山,既无华山的险峻,也无江南山水的清秀,而是一种壮美。一部山水画史几乎找不到描绘西部山川的代表画家和代表作品。赏读录山那一幅幅西部山水画时,使我自然地想起了西部民间歌摇——信天游。耳边似乎响起了西部高原歌手那高亢而悠远的歌声,那歌声充满着浓郁的西北乡土味,总是那么朴实、憨厚、真切感人,只要聆听一遍即终生难忘!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在如此浮躁的社会中人需要不断的返回自然,从自然宇宙的角度不断感受圣域的美,生命的变理章程。宁静致远,知止而后定,定方可显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得,得而后能虑的人生思索。愿录山能够在绘画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越走越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