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陈忠洲——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

        作者:核实中..2015-01-20 11:09:5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陈忠洲院长,一位在中国文化古都——皇城根脚下成长起来的,在艺术道路上耕耘了几十年的艺术家,殊荣不断,且歌且笑。

             陈忠洲,字润卿,山东潍坊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陈忠洲被评为2013年度和谐中国特别贡献艺术家、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任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教学客座教授,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学会副主席,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美国中国画院名誉院长,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中华国礼书画院顾问。

             陈老师的创新用墨用笔,注重绘画在笔锋的使转、提按的变化、纤侬的行迹,注重画法中点、勾、勒、扫、皴、擦、染等笔法的转换,书法绘画,浑然一体。他的皴、擦、点、染等技法,层层浑罩,意在笔先,墨韵奇妙,浓淡适宜,气势相交,纯朴天真、潇洒得意、沛然得气、纵横得机,画作当得逸品。 观其作品,能给人一种自由放任的轻松感,亦给人以境外之境。他把绘画从形式的表现上深入到内在精神的追求上。作品中景物由于画家情感的注入,而笔笔含情。造型在随意的抒写中流露出极具灵性的趣味,在情景交融中显得意味深长。作品表现没有形似的约束,只求心灵的意象表达。画家以极轻松有味的水墨勾勒描述,画里虽然大多表现的是淋漓尽致,却不失大雅之风范。

             陈忠洲,1998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2002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2006年毕业于文化部中国书法院研究生课程班。谈起陈院长的绘画天分与经历,他浅意相述,低调谦逊。他自幼酷爱绘画,注重研究与创新。他发亲是笔匠工坊,专门为启功等大家送笔,陈院长自小就接触这些大家,耳须目染,从小他就希望做一名书画家,后来不断努力,在不知不觉中,作品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书法、绘画无不能。多年来,他在文化积累、知识提高方面积淀了一般人不具备的修养,使他在创作中更能厚积薄发。

          采访中,陈忠洲院长说:“要想画好画,必须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传统是根本,是灵魂,要先继承后发展,深入生活,生活是源泉。要有生活气息、民族气息、时代气息,要既有装饰性又有艺术性。这样才有看头,有亮点,防止俗气、匠气和怪气,要高雅、脱俗、灵动、鲜活,这样才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原文化部部长高占祥这样评价陈忠洲老师:“艺术家想要在艺术之路上走得更远,不仅需要提高艺术素养,也需要提升个人境界。提高艺术素养,要求画家在熟练掌握传统技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技艺、超越自我,使作品具有独特的绘画语言,传递出时代精神;提升个人境界,则要求画家丰富专业外的知识储备,同时能够专于创作、心无染著、淡化功名利禄的诱惑、挣脱已有成绩的桎梏,现实作品的升华。

             中国传统文化包含广泛,细究起来有着共同的根源。各艺术门类千差万别却殊途同归,互相印证、互相侵润能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加深对艺术的理解,从而丰富作品的内涵。陈忠洲曾跟随欧阳中石先生苦学多年,书法根基深厚。在国画方面,他承续了任伯年、黄宾虹、齐白石等大师的艺术传统,对国画的笔墨精神具有独到的领悟与把握。这两方面知识不断积累,使得陈忠洲在传统书画艺术方面登堂入室,取得了不少成绩。

             我对陈忠洲有两个期待。首先是不断完善自己的绘画语言,并在传统的基础上有创造性地发扬中国画的笔墨精神。过程注定艰辛,却绝不可轻言放弃。其次是在提升境界方面多做尝试。在一个艺术很容易被金钱打垮的时代里,保持平静而纯净的内心绝不容易。要随处修心、充实自我、勤于学习。这两点期望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就是我多年来在文艺界倡导的“德艺双馨”。

             艺术,是老老实实的学问,需要有踏踏实实的敬业品格、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去追寻它的真谛。只有付出多数人难以付出的艰苦努力,才有机会看到少数人能见到的风景。

          我相信陈忠洲的艺术成就不会止步于此,同时也希望陈忠洲为自己树立高远的目标。艺术追求上,通常“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因此,树立目标时要“不自量力”,追求目标时要“竭尽全力”,谨与陈忠洲共勉。

             多年来,尽管陈忠洲院长在艺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他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面对成绩,只是微微一笑,仍然深入研究,静心创作,在他心里,艺术是永无止境的,今后还将用他手中的画笔继续耕耘他的艺术,创作出无限的美景。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8(mb)